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安-新中航案:地方利益如何平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7日22: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如果长安汽车集团最终将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纳入麾下,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如何兼顾地方利益。

  地方利益一直是阻碍汽车企业整合的主要因素之一,汽车企业一旦被兼并,则会使得当地的税收以及GDP的增长划归到收购方,这使得被收购方所处的地方政府损失极大,因此,上汽收购南汽时,南汽就提出未来南汽的税收和GDP归南京市所有。

最终,上南合作达成协议,南京市政府得偿所愿。

  目前,昌河汽车总部设在江西省景德镇,哈飞汽车和东安动力均在黑龙江哈尔滨市。三家公司的利税对于三地来说都是不愿失去的。

  我国税收可以分为中央税、地方税和中央地方共享税。其中,地方税大体包括营业税、地方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等十多种。中央地方共享税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证券交易印花税。作为“大头”的增值税中央与地方分成比例为75%和25%,企业所得税为60%和40%。

  据媒体引用江西省景德镇市国税部门的数据,2009年一季度,昌河汽车入库增值税和消费税“两税”5062万元,同比增长1.2倍,增收2759万元。早在1997年,昌河就荣获景德镇市“利税超亿元纳税大户”称号。

  另据时任景德镇市委书记姚亚平介绍,为了支持昌河的发展,加快昌河汽车零配件工业园的建设,景德镇在很短的时间里,一下搬迁了3个地方企业,其中一个还是利税大户,腾出了200亩的工业用地,以非常优惠的条件出让给了昌河工业园。为了这次大搬迁,景德镇市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不分昼夜,主动放弃节假日,反复做好搬迁企业职工的上访工作,使一项涉及2000多名工人安置的难题得以顺利解决。同时,也使昌河第三次创业的构想迅速得以实现。地方政府在企业上所下的功夫可见一斑。

  哈飞方面,2009年上半年,哈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利税29482万元,同比增长39.7%,占哈尔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总额的3%。在更早前的2006年3月,中航二集团对旗下的哈尔滨地区汽车产品、航空产品进行分业经营,将汽车厂和汽车发动机厂进行车机融合,整合成立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哈汽集团成立后资产总额超100亿,年利税4亿余元。

  除了税收之外,汽车企业对地方政府另外一个重要支持就是解决就业。2008年哈飞汽车实现累计200万辆的产销时,时任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连刚也表示,哈飞汽车实现200万辆的产销,对拉动相关产品的发展包括扩大当地社会就业、增加税收、提高经济总量的贡献很大。目前,哈飞汽车集团下属企业包括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安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威海分公司哈飞现有职工9700余人,有中高级技术管理人员1000余人。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