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大众强攻华南 新基地或落户广东顺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9日07: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刘霞

  面对久攻不下的华南市场,大众或许将使出终极杀手锏:其旗下合资公司一汽-大众直接在华南投资设厂。

  华南市场是大众在中国市场最大的短板,也拖累了大众在中国市场份额的提升。继续“2018年战略”之后,大众中国将在广州车展期间推出其针对性的“华南战略”。

如果和吉林省政府关系理顺,或许在华南投资设厂将成为其中的部分。

  其实,自一汽-大众广州品牌体验中心撤出以来,大众在广州已经逐渐走上了健康的发展道路,但是要想达到大众设定的目标,简单的调整远远不够。

  深入敌后

  近日,一位一汽-大众人士向CBN记者表示,为彻底扭转在华南地区的不利局势,一汽-大众已经确定将在珠三角地区投资设厂。

  据他介绍,一汽-大众早就启动了工厂的选址工作。截至目前,位于顺德的原一汽顺德汽车厂处于优先选择的地位。他认为,一汽顺德汽车厂最大的优势在于本身就是一汽的资产,不需要重组其他企业,也不需要重新申请政府批准。

  根据资料显示,一汽顺德工厂是1992年一汽和顺德国有企业签约成立的,占地约2万平方米。从1995年开始,以进口散件组装的方式,生产一汽-大众的“都市高尔夫车型。但是,由于是进口组装,成本太高,“都市高尔夫”20多万元的价格很难被认可,最终一汽顺德汽车厂也被搁置。

  但是,因为事关敏感,大众中国和一汽-大众公关部均对CBN记者明确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但是CBN记者已经从多种渠道获悉,华南建厂一事已经秘密进行多日。去年也曾传出在深圳建厂的消息,并引进大众的另一个品牌西亚特,而CBN记者确实也获知一汽-大众曾委托第三方进行论证,但没了下文。

  而今年3月,工信部为了鼓励行业重组,减少汽车产能扩张,禁止了汽车企业异地设厂,最多只能利用当地的剩余汽车产能一汽-大众盘活一汽顺德汽车厂似乎在情理之中。

  长期以来,华南地区特别是广州,一直是日系的大本营。对于在这个市场的弱势,除了产品和营销之外,大众中国将原因归结到了在华南缺少生产布局上。而日系的大本营都集中在广州,除了接近消费市场之外,当地政府无形的支持以及消费者心理上没有距离感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华南的难题

  在即将到来的广州车展大众中国将携手旗下两家合资公司发布针对性的“华南战略”,足见其对华南的重视。对于长期积弱的华南来说,除了产品和渠道的调整之外,确实需要一剂猛药。

  华南市场的新车销量占全国总销量35%以上,重要汽车企业大约三分之一的销量都是在华南市场完成的。但是大众汽车在华生产的三个品牌,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为17%至20%之间,华南市场的平均占有率为10%左右,远低于排名靠前的日系品牌。从销量上看,整个华南区市场对大众中国总体销量的贡献率只有不到9%。

  对于大众来说,华南市场不仅仅是销售数字、市场份额这么简单。华南市场作为目前最大的成熟市场,尽管存在市场的差异,但其仍不失为一个全国的标杆市场,如果不能在华南拖住日系,任由其腾出手来进攻大众的优势市场,那么大众很难保持其在中国市场的强势地位。

  行业内普遍认为,之所以大众在华南销量一直上不去,主要是因为产品不适合华南消费者。一位新加入的经销商对CBN记者表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主要在于没有把握住市场的需求,在诸如车型颜色、配置等方面与市场的需求脱节,再加上距离生产基地太远,物流响应不及时。

  而对于如何从日系竞争对手盘中分得一杯羹,从目前来看,大众汽车心中已经有了清晰的计划。“我们不能为华南消费者弄一款车,也不现实,中国太大了,一个模式发展也不太可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坦言。

  其在毗邻华南的香港市场的成功经验将会在“华南战略”中有所体现。半个月前,范安德在接受包括CBN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透露,大众汽车在毗邻华南的香港市场已经开始发力,“两年前我们在香港市场是第五名,明年要力争第一名,打败日系竞争对手。”

  大众中国副总裁苏伟铭表示,到2012年,大众华南的销量贡献率目标将在12%~15%之间,区域市场占有率提升到20%。即便按照保守增长率计算,2012年华南市场的销量也将在目前基础上翻番甚至是翻两番。

  上世纪90年代,日本品牌尚未在华南设立合资公司之前,大众汽车曾经在华南拥有非常强势的市场地位,与华北、华东两个区域相比,也并没有明显的劣势。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