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0日11: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新长安集团要1+1>2

  记者昌河哈飞曾经重组过,但是在结构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结果并不理想,现在新长安成立了,也会面对同样的问题,两位老总如何看待和处理这个细节问题。

谢谢!

  李方勇:您刚才提到这个问题,哈飞汽车昌河汽车曾经筹组过,这个重组在我们航空工业的系统内部做过。同时,我们也做过一些尝试,但是我跟你的看法有一些差异,我不认为在前面的这些努力都是不成功的,因为前面并没有深入到政策,没有深入到整合的深度,有一些环境背景的约束,没有完全实现。这次在重组之前,中航工业成立了中航工业汽车公司。事实上就是希望通过我们自己先进行一轮南北之间的融合和整合,对将来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在采购、销售和研发方面,南北要共同的联合,效果都是不错的。所以我对未来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充满信心。

  徐留平:李总讲得非常好。我们新的长安汽车是优势互补,无论中航还是兵装都有自己的优势。第二,资源共享。李总也讲到了,无论是渠道资源还是技术资源、管理资源,我们都会有一定的整合。但是我想这种整合无疑要适合市场发展的规律,要满足我们总体的盈利要求,如果说这种整合对于整个长安汽车集团是盈利的,我们就加快重组,如果哪些东西要按步骤来做我们就按照步骤来做,这还是按照总体市场规律来运作的。

  记者:徐总您好,您作为新长安汽车集团公司的总裁,您对未来目标有什么规划?

  徐留平:目标已经讲了,包括重组中的“十六字方针”。咱们说的十六字方针好像跟吴邦国委员长讲的还是一致的。对于新长安汽车集团发展定位,目标就是使新长安汽车集团在整个国际汽车业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如果说我们新组建的长安汽车集团还和原来一样,或者还就是“1+1=2”,这个重组意义不大。两大股东方要求就是要形成“1+1>2”,发挥它的资源整合优势。这样我们就要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迈进,这是我们的目标。

  具体数字方面,我们会在后期很好的进行发布。刚才已经说到了五年是什么样的目标,十年是什么样的母报。这些目标也是股东方对我们经营层提出的要求,正如徐斌总讲的,林总讲的,这都是对我们未来的要求,刚才在授牌仪式上林总和徐斌总都说拜托我,我理解这种拜托就是一个使命。所以,从新的长安汽车集团来说,不能辜负两大股东的期望,并且不辜负汽车产业的期望,刚才发改委、国资委、工信部都表示了强力的支持,不仅是名义上的支持,还有实际上的支持,我觉得这都是对未来做好的一个环境。同时,对于我们未来的经营班子来说,也肩负着重组以后几万人的重任,如何把长安汽车集团打造成一个好的一流的公司,这个责任还是比较重大的。

  记者:在今天的重组仪式以后,是不是意味着中航完全剥离了民用汽车业务这块?另外,之前中航和PSA之间悬而未决的谈判,与长安集团是否也同步进行?

  李方勇:中航工业的汽车业除了轿车、微车以外,还有特种车、大客车,首先这次我们认为还不能称之为一个剥离,我们做了很好的合作和重组,将来我们会以股东的身份,通过股东和董事会来参与公司的经营和决策。至于轿、微车的业务我们参与重组以后,其他的汽车业务仍然会一如既往的作为我们集团发展战略当中在产品领域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会进一步发展,我想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也是非常坚定的。

  关于和PSA的谈判和接触非常不错,双方很满意,有些问题上谈得深度还不够。在与兵装集团商谈的过程当中,由于把他们的情况做了及时的沟通,刚才在仪式上,徐总还和PSA方面的代表进行了热力的讨论,从表情上看双方都是很高兴的,相信将来新的重组后长安汽车集团和PSA的合作也会有一些进展和成果

  记者:刚才介绍了我们重组的过程,那么在这个重组中我们遇到了什么问题?在重组整合以后,昌河哈飞这两个品牌还会存在吗?

  徐留平:兵装也好、中航也好,这两大集团公司人头也比较熟,汽车方面的会见面,国防会议也会见面,历时了一年多的时间谈判,之前有过沟通,但是正式谈判还在这一年多进行的。一方面是两家都有这种愿望,这是一个基础。第二,两者都有优势互补,做强做大汽车业的使命感,不是那种小家子气,大家都想把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做起来。第三,两个集团的一把手,无论是徐总还是林总,两位高瞻远瞩,战略把握得好,胸怀非常大。在国庆节期间,他们两位核查,把过程当中的一些问题、考量都定下来了,这样后面一系列的工作都比较快。第四,在工作层面,无论是兵装和原来长安集团的邓总还是赵总,两位做了非常细心的工作,每周都在一起进行磋商。坦白说,我是没有做什么工作,宏观层面徐总、林总在做,具体层面是邓总和赵总做,在一些重大节点中我也参与了一系列的讨论,总结起来有这使命基础和民意基础,有两位一把手的胸怀和大家的努力,今天11月10日水到渠成。今天瑞雪兆丰年,也是一个好兆头。

  李方勇:非常核心的一点,两个集团都有这种核心的愿望,都有一个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双方都非常的大气,我们胸怀都非常的宽阔,不纠缠于细节和枝节,整体谈起来没有大的波折和障碍,有波澜但是不惊,进展整体比较顺利。当然这背后的背景,徐总介绍到了我们同属军工行业,汽车发展道路基本相近,大家有共同的观念和文化,这也是我们一到一起就觉得看得顺眼的原因。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