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总经理徐建一谈“千万辆”的变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6日11:15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孙巨 平原

  10月20日上午,一辆满载荣耀与希望的解放J6升级版重卡在一汽解放卡车基地缓缓驶下生产线,中国汽车人企盼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中国从此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迈进千万辆行列的汽车产销大国。国家有关部门和汽车行业协会及厂商的领导欢聚一汽解放卡车生产基地,隆重举行2009年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庆典,共同分享和见证中国汽车行业的历史时刻。

  在这个全行业值得欢欣鼓舞的日子里,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向媒体记者介绍了“千万辆”的变迁。

  一汽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1956年7月,中国自己生产的第一辆汽车——解放牌卡车在长春第一汽制造厂投产下线,结束了中国不能造汽车的历史,开始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新纪元。经过5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历史跨越,第一汽制造厂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50多万辆产销能力和一汽解放公司、一汽轿车股份公司等40多家下属子公司和合资公司的中国第一汽集团公司,并已跻身世界500强行列。同时,中国一汽还为国内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技术和人才。

  从第1辆到第“1000万辆”,作为中国汽车长子的一汽解放卡车见证了新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辉煌历史。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征程,一汽人始终把解放当作整个中国一汽的根基,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不断创造和延续着一汽解放的一个又一个辉煌。

  2007年7月,历时6年自主研发的解放J6世界级重卡投产,标志着一汽解放卡车产品结构由中型为主向重型为主的重要转变。该产品共应用创新技术30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技术197项,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一汽解放第六代J6重型系列商用车及其重型柴油机自主开发”项目荣获被誉为中国汽车界“诺贝尔奖”的“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日前代表中国汽车工业2009年度第1000万辆的解放J6重卡是原有J6产品的升级版,该产品匹配了驾驶和乘坐舒适的平地板、全金属的高顶驾驶室、环绕式仪表板、全自动空调、电动除霜后视镜、11升高端发动机、双中间轴变速箱、铝合金轮辋、液晶组合仪表等一系列新技术,进一步提高了整车的动力性、经济性和舒适性,是一汽坚持自主创新的又一丰硕成果。

  随着解放J6换代车的投产,一汽解放同步实现了制造技术和企业管理的全面升级,为打造国际品牌、保持国内领导者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5年投入生产的解放卡车新基地投资14.5亿元,占地近25公顷,新建五个主体厂房,包含了中重型卡车驾驶室的焊装、涂装及内饰、整车装配及车架涂装和装配六种生产线,年生产能力为10万辆,是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卡车制造基地。其中,焊装线装备有55个机器人,自动化率达100%,焊装工艺水平实现了与国际接轨;驾驶室涂装线由著名的德国埃斯曼公司设计制造并安装,涂层质量已达到了中级以上轿车的涂装标准;总装生产线,关键工序采用智能拧紧机、真空加注工艺等,不仅采用了完全自主研发的生产组织控制系统,还装配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整车出厂检测线,极大提高了检测精度,有效控制了产品质量。

  在企业管理方面,一汽解放公司积极推行TPS丰田精益生产方式,取得一大批改善成果,并有效提升了员工的观念意识。一汽解放公司还以ISO/TS16949国际汽车质量标准为基础,着力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内部管理体系,经过三年认真努力,2009年初通过国际认证。产品质量先期策划和控制计划(APQP)、潜在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FMEA)、生产件批准(PPAP)等管理工具的应用,显著提高了产品质量控制能力。同时,以一汽自主开发的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生产控制系统(MES)、营销管理系统(TDS)以及办公自动化系统(OA)等信息系统的全面应用,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效率,其信息化管理水平已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重压之下,一汽解放公司坚持市场导向和用户第一,积极开拓市场,今年以来市场销量和份额逐步攀升,实现6、7、8、9四个月重型车销量第一。解放J6重卡深受市场欢迎,呈现供不应求火爆局面,连续三个月销售突破千辆,10月份订单超过3000多辆。9月份,一汽解放同比销量增长194%,市场份额达到25.4%,销量和市场份额均处于国内中重型卡车行业第一的位置。解放作为自主汽车的第一品牌,其品牌价值已经达到了135.67亿元,也是无形资产增值最快的国内汽车品牌。

  站在“第1000万辆”的峰顶上,一汽解放将发扬“争第一、创新业、担责任”的精神,不断发展自我、超越自我和完善自我,让用户满意、员工幸福、企业及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向着“中重型卡车国内绝对领先,参与国际竞争”的目标迈进,继续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腾飞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