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9月车市监测:自主品牌“三强”露峥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6日14:17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曹彦春

  2009年9月我国乘用车市场实现了爆发式发展。自主品牌三强--比亚迪奇瑞吉利在这个“疯狂的”月份也都彰显了自己的实力。

  2009年9月,我国乘用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当月销量超过1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八成,月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1-9月,乘用车累计销量超过720万辆,比去年全年净增48.5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0%,创历年最高。

  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有下降趋势

  2009年9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43.86万辆,环比增长22.75%,同比上涨近一倍,从单月来看,9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表现还是能够令人满意的。但如果将考察区间从月度延长至季度,就会发现,从2009年一季度开始,乘用车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出现了下降的趋势,不过与2008年同期相比,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还是有了不小的提高。

  将各系别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按季度平均后可以得到如下三个结论:①虽然中国车市上存在着自主、日、韩、德等多支力量,但是德、美、韩、法的实力较弱,市场占有率不高而且波动很小;②自主品牌和日系品牌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上的市场占有率较高,国内超过六成的市场份额由这两系车型所占据,并且两者竞争十分激烈,市场占有率一直呈现出此消彼长的胶着态势;③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在2009年第一季度达到顶峰之后,2、3季度表现出了持续下降的趋势。而日系车的市场占有率则从2009年开始,缓慢上升。

  重点研究2009年第三季度可以发现,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下降到了42.1%,这几乎和2008年一季度相持平,也比最高值2009年一季度下降了4.2个百分点。在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小幅下降的同时,日系、德系和美系车市场均出现了一定的回暖。这主要是由政策刺激效应的逐月消减所引起的。随着政策的实施,主打低排量车的自主品牌销量经历了高速增长,但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在北京等地出现了大排量车销量增幅上升、小排量车增幅下降的趋势。在分析这一现象时,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分析指出,“低排量车型的正常回调和高排量车型的复苏说明乘用车市场正在向全面增长转变。”也正是这样的转变,使得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从二季度开始就缓慢回落。再加上合资车企促销、新车推出力度的加大,更是吃掉了本属于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

  优势车型带动自主品牌销量增长

  虽然市场占有率有了一定的下降,但是自主品牌销量的绝对值的确有了较大的提高。这在各地车市也都有很明显的表现。武汉竹叶山汽车交易市场的首席分析师陈志东对《汽车观察》记者说,9月份大部分自主品牌车型要比上月销量高出近50%左右,如力帆比亚迪威志金刚等7万元左右的车都有大幅增长。而自主品牌车的上涨更多的是价格上的大幅优惠刺激了市场购买力。例如当地力帆专卖店在对520i这款车加大优惠幅度后,购买这款车的人开始明显增加。多数购买自主品牌车的用户认为,这段时间部分车型的价格优惠活动还是挺划算的,在性价比上要比往年高出很多。

  具体到车型可以看出,正是在优势车型的带动下,自主品牌的领军人物在9月基本上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业绩。

  比亚迪:F3依然强劲

  一直以来,F3都是自主品牌销量的佼佼者。在合资品牌占据绝对优势的轿车领域,比亚迪F3经常与悦动凯越桑塔纳等强势车型一争高下,其市场表现得十分抢眼。2009年9月,F3以27350辆的销量水平蝉联了轿车销量的冠军。前三季度,F3共实现销量193130辆,同样折桂。F3的高性价比、大气的外观和良好的口碑成为了F3占领市场的主要法宝。

  奇瑞:QQ重回前十强

  在9月份的狭义乘用车销量前十排行表中,比亚迪F3不再是孤军奋战,奇瑞QQ在阔别前十排行榜两个月之后,终于重新上榜。

  中国的微车之王--QQ在九月再次回归,轿车销量前十强的排名中又有了QQ的身影。QQ全系9月销量为16738辆,环比激增29.14%,同比也大幅上涨了36.27%。QQ系列销量的增长,得力于传统车型QQ3销量的维稳。经过多年的发展,QQ3月度市场销量基本维持在1-1.5万辆之间,加上QQ6也在1.5万辆左右。2009年9月,QQ3QQ6共实现销量16522辆,比上月增长了五千余辆,增长比率超过44%,在微车行业激烈竞争,多款微车发力的时候,老QQ还能取得如此的市场成绩,不得不佩服其市场号召力的强大。低价和好口碑,奇瑞找到了占领市场的最有力的武器。

  但应该引起奇瑞公司注意的是,QQme市场表现很不稳定。6月26日上市后,QQme当月实现了211辆的销量,随后在7月激增超过100%,达到462辆,新车的效应得到明显体现。但是在8月、9月其销量开始急速下降,尤其是在9月乘用车销量再出新高的情况下仍然出现了销量下调,这就有点让人紧张了。当然这一切都可以归于刚上市市场不稳定,但为稳妥起见,现在奇瑞公司就该开始关注QQme的市场表现了。

  吉利:转型、销量两不误

  比亚迪奇瑞一直是我国轿车销量十强排行榜“常客”。比亚迪上榜主要得力于F3,而奇瑞的当家花旦是QQ3。但是在9月份的轿车销量排行中,吉利挤掉了长安福特,鲜见的出现在了十强的排行榜中,已经被十强排行边缘化很久了的吉利终于又回来了,当月自主品牌入前十的品牌因此也达到三个。

  吉利汽车在本月以微弱优势压倒长安福特马自达(本月销量30480辆),这至少从一个侧面说明,吉利推行了一年多的自我改造工程还算成功。如今,吉利旗下三大新品--自由舰金刚远景已经彻底替代了含金量较低的美日豪情优利欧。2009年9月,自由舰金刚占当月销量的比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7月28日正式发布的帝豪品牌,在8月即实现805辆的销量,9月更是几乎倍增,销量达到1500辆的销量。单从这两个月的数据来看,帝豪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而其他品牌占总销量的比重则从8月份的27%下降到了23%。

  自2008年底吉利开始实行多品牌化战略后,吉利根据车型定位将“GEELY”分化为全球鹰、帝豪和上海英伦三个品牌,意图扭转廉价低质的品牌形象。未来吉利想扭转形象走高端路线,愿景固然很好,但是从目前来看,想要维持销量、保证市场地位还得在传统品牌选出具有优势的强势品牌。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吉利选出的金刚远景自由舰这三驾马车,完全能够很好的起到“冲量保收益”的作用。这为吉利以后的发展提供了可能。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