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主品牌集体发力 推动中国车市“破千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3日15: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褚晓亮
  新华网长春10月23日专电题:自主品牌发力推动车市“破千万”

  中国汽车生产突破1000万辆——10月20日,一辆金橙色的一汽解放J6卡车驶下生产线,见证了中国汽车史上这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时刻。以新中国第一辆汽车品牌解放卡车作为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的代表,业界人士认为此举昭示着中国全力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的决心。
无论是车市“破千万”的大步跨越,还是在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漫漫征途中,自主品牌正在充当着中国汽车业发展的“旗手”,担起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的重担。

  自主品牌“黑马”变“骏马”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19.77万辆,同比增长57.42%,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16%。而单从9月乘用车市场行情来看,9月销量超过1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共销售43.86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21%,比8月提升近2个百分点,在与日系、美系、德系等乘用车的激烈竞争中,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表示,国家今年出台的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对自主品牌发展作用是非常明显的。目前,1.6升及以下的自主产品,占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量的80%。这一政策无疑在客观上刺激了自主品牌汽车市场销量的走强。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1.6升及以下乘用车在车市中表现出色,累计销售506.08万辆,同比增长60.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9.89%,市场占有率为历年最高。

  过去,自主品牌汽车如果销量较好,就要被称之为“黑马”,如今这些“黑马”都已变成了“骏马”。以自主品牌起家的吉利比亚迪汽车企业也在今年走出了低端市场,开始向中高端车型市场进军。吉利汽车今年推出全新的帝豪品牌,比亚迪也推出S8,这些产品都给人们带来了惊喜,在销售市场上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各大车企争相推进自主品牌战略

  自去年以来,在抵御全球金融危机过程中,国内各大车企纷纷加快了自主品牌战略布局,一股强劲的发展自主品牌的气息扑面而来。

  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旗下的两大自主品牌——荣威名爵上演了合并大戏,整合了销售渠道。一汽集团提出,一汽自主发展的近期目标是“三年两改观”,即力争用3年时间,使自主战线经营面貌明显改观,使自主产品竞争力明显改观。到2010年,总销量要超过200万辆,力争自主销量超过100万辆;到2012年,总销量要超过300万辆,力争自主销量超过150万辆。东风汽车则将自主品牌的发展作为最重要的战略之一推动。根据东风汽车“十一五”规划,2010年,东风汽车的乘用车销量要达到13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要提升到70万辆,自主品牌比例要超过50%。

  从国内各大车企的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来看,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已成为大势所趋。有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版图中,是合资和外资品牌在“合围”自主品牌,现在自主品牌已突出了这一重围,日渐成长为中国汽车产业中的主力军。

  培育自主创新能力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表示,我国汽车跨入1000万辆行列后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国汽车产业目前仍然大而不强,就是缺乏核心竞争力,就会在竞争中被淘汰。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认为,要成为世界汽车强国应具备的一个标志条件就是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的创新能力。在这些方面,中国汽车产业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一些业界人士认为,目前,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从数量上看形势喜人,但更要看到在品牌竞争力、在核心技术等方面差距还非常明显,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需要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张小虞表示,到2020年,中国必须实现汽车产业强国的梦想。实现汽车产业战略升级,在汽车产业方面形成强势的集团、强势的产品、强势的产业,这都需要以自主创新为主来布局和发展汽车产业。

  徐建一也认为,要实现汽车产业强国梦想,汽车业界要继续强化自主创新,持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始终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和壮大自主品牌。此外,还要继续强化开放合作,进一步扩大合资合作的成果,全面增强中国汽车产业的资源配置能力和组合利用能力。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