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立足中国进军亚太 大众汽车布局未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6日14:48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汪涛

  一切都已就绪,大众对未来世界霸主的地位显得志在必得,不过眼下丰田汽车正在强调回到原点,不知道这能否给踌躇满志的大众汽车一些启发呢?

  德国大众汽车是世界汽车行业此轮调整中最风光的一家,从2007年将丰田汽车作为自己惟一的挑战目标,大众汽车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自己的目标现实。

  中国市场:不能输

  对于大众来说,能否完成对丰田的超越,中国市场的未来表现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中国市场也成为大众不能输的市场。鉴于此,今年4月,在初春的北京,大众汽车中国总裁范安德当着中国媒体的面,发布了前所未有的“2018战略”,这个战略旨在推动大众汽车集团未来尽早实现在中国销量翻番的目标。

  对于“2018战略”战略,大众并未按部就班的去实施。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国汽车市场一枝独秀,这让大众汽车加快了“2018战略”实施的步伐。按照规划,大众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网络覆盖率。在将来,中小城市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新的增长点,大众将在这些市场加大投入。具体目标是:将经销商数量增加一倍。这就意味着,大众旗下3个品牌的经销商将由现在的1040家增至超过2000家。这些新增的网点将主要用于扩大网络覆盖,并针对大众比较薄弱的西部和南方。

  事实上,在北方占据优势地位的大众一直致力于向南方突破,在中国南方市场,和日系三强相比,大众的销售渠道不足竞争对手的一半。在南方市场一直被日系围追堵截的大众,要开始反击,大众或许希望这样以攻为守,在未来,可成功保住中国汽车市场第一的位置。

  扩张渠道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此后,大众汽车发表声明,表示到2011年将投资40亿欧元以提高在中国的产量和产能,从而满足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大众汽车中国总裁范安德在一份公告中称,中国市场对于公司所产车型的需求急剧上升,而公司目前在中国的汽车产能不足以满足如此旺盛的需求。

  “我们的中国业务在2009年大幅增长两位数,且未来也将保持市场领导地位,”范安德说,“中国大众有望提早实现2018年战略目标,即将(年)销量提高一倍至200万辆。”

  消息称,根据投资计划,约有13亿欧元的资金用于在未来两年将南京和成都工厂的产能增加5~35万辆。自2012年开始,南京大众将生产除捷达以外的三款新车,成都大众则将新添除桑塔纳志俊之外的两款新车。此外,大众还在上海和长春设有工厂。大众表示,总计40亿欧元的投资项目融资将由在华两家合资公司的现金流提供。

  渠道和产能的双重扩张,首先必须要有明星产品来支撑,这个重任,大众交给了一汽大众的1.4TSI速腾、DSG版迈腾高尔夫6以及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将这四款产品作为重点,大众的意图也很明显:普及TSI发动机和DSG变速器。对于众多消费者来说,TSI+DSG的组合,容易让人想到一部电影:最佳拍档。而这恰好也是大众想要的效果。

  此外,大众高尔夫6格外寄予厚望。没有人会去质疑高尔夫的号召力,这个代表着大众汽车30年精髓的传奇已经在全球播下2600万辆希望。但有媒体指出:在中国,除了无法回避的老一代高尔夫惨淡的销售业绩之外,高尔夫A6的光环背后仍然充满未知。

  对此,履新一年的一汽-大众副总经理胡咏对大众传奇高尔夫有着迫不及待的希望。“我们希望高尔夫给国内消费者一个全新的面貌,同时也希望高尔夫带给年轻消费者对一汽-大众一个全新的印象。”

  渠道、产能、产品都已经趋于完善,对于中国市场的下一个十年,大众显然已经准备好了。

  进军亚太

  在对中国市场格外器重的同时,大众也开始筹划夺取更多亚太市场的份额,而这,传统意义上都是丰田的市场。大众的目标,由此可见一斑。

  大众的目标首先投向了美国,乘虚而入可以说是大众在美国市场一切行为的最好注解。在美国三大疲惫不堪、自顾不暇的时候,在丰田日系品牌增长乏力的时候,大众却宣布将在北美田纳西州投资10亿美元建厂。首期产能规划将达到15万辆。大众汽车CEO文德恩说,此举标志着德国大众正式进入北美市场。他表示:“北美工厂的建设,是全球销量规模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终于进入北美市场了,大众汽车会在那里成为最活跃的力量。”

  大众宣布,到2011年初,大众在北美田纳西州将正式投产。此前,大众监事会已经批准了该计划的10亿美元投资总额。该工厂的年产能设计为15万辆,包括车身车间、油漆车间和总装车间。到2018年时年产量可达到30万辆,且新工厂很有可能采用柔性生产平台设计,届时可满足多款不同车型的生产工作。

  据悉,大众首款将在北美生产的车型是一个针对北美市场的全新中级轿车。接下来会是一款节油性能卓越的城市SUV大众在当地将雇佣2000名工人。而大众的供应商和物流部门将提供更多的工作职位。

  “该工厂是大众汽车的一座成长里程碑。”文德恩这样评价新工厂。到2018年,大众在北美将售出80万辆车。大众集团去年在北美的销量是40万辆。

  此外, 美国市场并不是大众惟一的目标,据路透社消息, 大众正与马来西亚当地汽车商ProtonHoldings寻求在该国生产轿车的机会。消息援引大众一名发言人的话称:“大众5月同意与印尼当地一家合作伙伴生产整车,这是在东盟市场扩张业务的第一步。”

  “长期来看,这些在印尼的投资无法充分满足整个东盟市场的需求。因此在马来西亚实现本地化生产,是此战略的进一步选择。”这名发言人说。

  据马来西亚报纸报导,预计合作谈判中,大众不会采用曾经尝试的入股Proton的办法。现在双方考虑,在Proton位于霹雳州东北部的丹戎马林工厂生产大众的整车。据悉,大众汽车早在2004年就两度尝试与Proton结成战略联盟,但谈判在2007年11月破裂,大众认为东盟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事实确实如此,目前东南亚地区人口总数为5.7亿,但车辆拥有率仅为西方国家的一个零头,市场增长空间让大众无法忽略,更何况,这里一直是日系车的传统市场。

  但有专家指出,由于东南亚地区各国状况不同,市场较为复杂,为大众进入该市场增加了难度。据悉,东盟国家向欧盟产车辆的进口关税高达100%,因此只有通过当地设厂,才可能实现持续增长。

  但对于大众来说,无论怎样,毕竟迈出了一步,这就够了。

  资本运作

  大众的扩张并不仅仅局限于增加产能上,资本的运作也从未间断,而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资本重组也是一个最便捷的迅速超越对手的方式。

  首先是商用车,对于早些时候的传闻——德国大众集团将试图收购卡车巨头德国MAN集团的消息,大众董事长费迪南.皮耶希在法兰克福车展上的讲话曾引发了广泛的争论。

  费迪南.皮耶希此前对收购MAN一事做如下表示,“艰难之路,唯勇者可走得更快”,他还暗示大众将收购更多的品牌,并且戏称“一打要比十个好记的多”。

  此间有报道称,身为大众扩张策略设计师的费迪南•皮耶希并未明确表示要组建一个卡车业务联盟,也没有表示大众是否必须增持MAN的股份。他的设想是,通过共享研发成本以及采购和零部件来节约开车,同时保留各自的品牌,从而获得规模效益。

  对此,有评论指出,如果大众成功收购MAN,将有力推进大众汽车、曼集团和斯卡尼亚的重卡汽车业务合并,由此将产生的新全球重卡汽车联盟的规模将超过德国戴姆勒汽车和瑞典沃尔沃公司,成为世界重卡汽车市场的霸主。

  此外,费迪南. 皮耶希口中的“一打”,现在来看,除了斯堪尼亚、奥迪布加迪宾利兰博基尼斯柯达西亚特保时捷等十个品牌,加之言之确凿的待收购对象MAN,也还缺少一个。在暗示将是一个亚洲企业之后,日本铃木成为最热门的对象。

  与丰田本田独立发展战略不同,日本铃木为了实现自身的发展,一直在国际合作方面表现积极,这源于其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需求。而对于大众来说,从产品、区域及发展战略三个方面来看,大众铃木的合作具有非常明显的互补优势。

  在亚洲,在中国和印度两大新兴市场,大众微型车领域基本处于空白的状态。相反,素有“小型车制造专家”的日本铃木汽车在亚洲市场的成绩有目共睹。最明显的表现在印度,铃木的合资公司是该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并占有约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实际上,追求市场份额并不是大众看好铃木的最重要原因,拓展微型车领域才是大众长期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目前,为了稳固并扩大自身的发展,大众正在两个领域加快拓展速度,其一是新能源汽车,其二就是微型车。而铃木微型车上的实力有目共睹。习惯于按照欧洲标准生产汽车大众,依靠自己的实力制造的小型车微型车的成本显然会高于亚洲制造商,这个时候,选择铃木无疑是一个最好的契机。

  一切都已就绪,大众对未来世界霸主的地位显得志在必得,不过眼下丰田汽车正在强调回到原点,不知道这能否给踌躇满志的大众汽车一些启发呢?毕竟,同样的路程,丰田汽车已经走过。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