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明年车市是否已透支?车商消费者各执一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0日09:07
来源:南方日报

  “明年车市如何?这不用我说吧,你看现在供车的紧张就知道了,肯定过得去。”不久前,佛山某4S店销售经理如是对记者说。

  2009年,中国车市度过了史上最难忘的漫长狂欢,销售额屡创新高,佛山也未例外。

与2008年相比,堪称冰火两重天。

  今年的疯狂,是否已令车市提前透支?对此,一些车商态度乐观,根据当前车市行情判断,认为佛山汽车需求仍旧势头猛烈;然而,也有消费者和业内专业人士对此提出反对意见。

  “目前油价、车位费等养车费用对普通家庭负担过重;此外,明年车市政策不明,难以早下定论。”

  车市冰河期难再上演

  即便不是最差,但也绝对不是最好的一年———仅仅经历过2009年热销的人,恐怕很难会想到佛山车市在此前一年中的窘迫。

  “2008年从春节过后,一直没有太大起色,记得我们的年度中期销售任务,到了当年的8月还未完成。”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销售顾问说。

  在此后的奥运期间,佛山各处车城客源寥落,极为冷清。当时,各大品牌的车主活动也鲜少得到响应,甚至被迫取消。对此,本地媒体纷纷打出了“史上最黑八月”的报道。

  直到当年的“十一”黄金周,一些车商才展露笑容,但此时已距离年终不远。对于这段噩梦般的历程,很多车商至今心有余悸,但他们普遍认为,当时造成车市低落的利空因素众多,明年的负面因素仍不可忽视

  “今年卖出那么多车,说一点没透支是假的。”二手车从业人员小蔡向记者表示,从二手车市场近期的表现来看,佛山汽车市场需求已得到了空前释放,相当一部分市民在今年释放了消费能力,明年恐难再持续高潮。

  一直盯着车市等降价的上班族胡小姐,最近终于决定暂时搁置她的购车计划:“油价涨得太厉害,而且还不降价,同事们都劝我不要买车,等附近的地铁开了,就能解决很多问题了。”

  其实最令胡小姐困扰的是,她所在小区的停车费,目前该小区由于入住不久,物业尚未对随意停放的车辆进行管理,“但是小区已经开始拍卖车位了,12万一个,我还欠着银行40万贷款,怎么买?”

  一名地产经纪称,如果明年房地产继续牛市,将有很多人面临买得起却停不起的困扰,对于希望买车的新业主,这是妨碍他们出手车市的最大障碍。再重新聚合、再次上演。

  “当时的原因很多,纷繁复杂;但最大的原因是金融危机给消费者带来的恐惧感,这一点,现在已经无影无踪了,更不用说明年。国家的经济形势是很好的,这是明年车市的决定因素。”某豪华车品牌市场经理称。

  与此相同,很多车商强调,佛山本地市民拥有较大的经济潜能,这种能力在乐观的经济局势中将得到较好释放,此前长达一年的冰河时期将难再上演。

  利好政策明年或延续

  自今年初购置税优惠政策推出后,佛山车市如着魔一般,销量迅速攀升。全国车市几乎同步发烧,步入了一个任何汽车厂家都未能预料到的阶段。

  在此后的8月,以惠农为目的的“汽车下乡”政策正式在佛山实施,以微型客车为主的农用、商用车型,由此获得极大助力,不少入围品牌销量远好于历史同期水平。

  据有关媒体报道,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本月5日曾表示,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政策在提振需求、促进结构调整方面起到了明显作用,可考虑延续实施期限和扩大实施范围。此外,国家有关部门研究调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额度的新闻近期也见于报端。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当前车商普遍希望各种利好政策能够延续,甚至加大力度。有车商表示:“购置税等政策,对于我们十几万的车型而言,消费者得到的优惠也许并不大,但对社会消费者的注意力引导非常重要,能给车市一种很重要的心里氛围。”

  在国家政策继续大力扶持汽车行业的背景下,车商对明年行情信心充足,但也未对此寄予全部期望。某自主品牌4S店负责人称,其所在品牌下半年来新增多款全新车型,这才是明年赖以发展的根本。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