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留平:“百万”梦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0日21:51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远征

  长安今后要做到两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发展小排量车,坚定不移加大新能源技术的研发投入。

  “有人说悦翔模仿了某车,但是我觉得悦翔比那个车漂亮多了,这是一款具有世界级品质的经济型轿车。”悦翔上市以来,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毫不掩饰对这款车的喜爱。

  事实上,正是这款车将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带进了月产销“万辆俱乐部”,供不应求的状况正在市场持续上演。而以此为起点,徐留平有了更大的计划。

  享受失败

  2006年的夏天,有人看见位于重庆建新东路的长安集团本部经常会驶出一辆没有牌照的“黑车”,当它驶过门岗之时,长安汽车的保安即变得神情紧张。这辆酷似CM8的“微型车”驾驶员不是别人,正是2006年1月担任长安汽车新掌门人的徐留平。

  “研发期间,我亲身驾驶奔奔,感觉动力特别好。”徐留平说。奔奔长安集团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2006年11月一经面市就显露出生猛的销售势头。2006年底奔奔一个月的订单已经超过6000辆。而长安也依靠微车步入一个全新的轿车时代。

  不过,徐留平认为奔奔的发展依然留有遗憾,“靠着价格优势、性能优势,长安奔奔已经在经济型轿车领域占稳了脚跟,但当时面临的问题是产能跟不上。”由于产能不足,奔奔未能如愿让长安汽车跻身轿车领域月产销万辆车俱乐部。

  而奔奔的经验和教训,也让徐留平意识到扩大产能和缩短产品开发周期,提升产品开发能力的重要性。很快,长安汽车在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后,将杰勋志翔相继推上市场,长安汽车新车的频度提高了。

  不过,有了速度,却忽略了市场需求。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陷入了低迷,长安志翔也遭到市场冷遇。徐留平总结认为:“自主品牌轿车要想获得成功,不仅仅要在技术上实现突破,更重要的是在管理上创新。比如志翔性价比很好,却卖得不好。这说明我们的营销和品牌做得不够。”

  发展中的教训不断提醒着长安汽车人。从2008年开始,长安汽车开始加大在营销和品牌宣传上的力度。据长安内部人说,“我们汽车研究院研究人员的奖金,也要与研发车型的市场表现挂钩。”而这对于调动汽车研究院的技术人员研发适应市场的轿车起到了一定的导向性作用。

  锋芒出鞘

  磨剑锋芒露,出鞘势如虹。2009年3月,长安悦翔上市让长安汽车在车市上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上市一周,仅重庆一地的订单就超过4000辆。

  对于悦翔的喜爱,徐留平溢于言表:“悦翔是在长安全球资源的通力协作配合下研发的产品。意大利都灵设计中心进行整车设计造型;日本横滨研发中心解决内饰精细化和质感上乘的问题;而重庆、上海则在本土进行实地适应性研究和生产;通过长安汽车‘三国四地’的研发模式,悦翔融合了自主创新与全球汽车先进设计理念。”

  不过,这会是昙花一现吗?徐留平仍然充满担心。对于悦翔来说,它是如此年轻未经市场考验。

  蜂拥而至的订单,并没有改变长安汽车对于悦翔的生产节奏。长安汽车内部人士说:“我们一开始是在有意控制长安悦翔产能,不能为了贪图一时之快,而影响到产品质量。”事实上,长安悦翔产能也是在几个月之后才逐步爬升的,而市场对于这款车的认可度也在日益高涨。

  2009年9月,长安悦翔以月销售10045辆的业绩,跻身自主品牌轿车“万辆俱乐部”。业界人士表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自主品牌轿车月销量破万历时最短的一款车型

  长安汽车方面预计,2009年全年长安悦翔销售将会超过6万辆,成为拉动长安汽车销售增长的主力军。“悦翔的市场表现,已经证明了长安具有了生产高品质轿车的实力,长安在发展自主品牌轿车的道路上会越走越宽。”徐留平如是认为。

  自主为王

  悦翔进入“万辆俱乐部”的同时,长安汽车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百万辆俱乐部”。

  2008年12月21日,温家宝总理视察长安之后,徐留平提出的一系列建议受到了总理的首肯。2009年初,一直被汽车主管部委忽视的长安汽车一举迈进了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成为中国汽车企业“四大”之一。

  今年1~9月,长安汽车累计销售汽车103万辆、同比增长50.14%、高于行业近16个百分点,成为继一汽、上汽、东风汽车之后,国内汽车行业“百万俱乐部”的新成员。

  受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和汽车下乡政策的影响,今年前9个月,长安微车销量达到50余万辆,同比增长76.5%; 长安自主轿车悦翔9月产销量突破1万辆,摘取自主轿车单一车型月销量桂冠。再加上长安跨越、长安陆风和JMC贡献的6万辆左右销量,长安汽车自主品牌车型已占到公司总销量的三分之二强。

  在新形势下,徐留平认为:“长安今后要做到两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发展小排量车,坚定不移加大新能源技术的研发投入。”而在他的主导下,长安汽车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型,如CV6、CV7、CV8、CD101、CM5、CV11、CM9等,以及城市SUV、中高级轿车、城市跑车、重型卡车等高附加值车型也纳入了长安的产品规划之中。

  拥有NVH、碰撞安全、操作稳定性等数十个开发能力中心试验室,使长安成为国内自主知识产权开发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 “未来,长安汽车将推出15款自主品牌轿车及类轿车产品,以期达到2012年在全国市场上15%以上的市场占有率的目标。”

  徐留平

  1964年10月 出生,籍贯江苏;

  1988.6~1996.7 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质量技安局、科技与质量监督局质量管理处工程师;

  1996.7~1997.1 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科技与质量监督局质量管理处副处长;

  1997.1~1999.4 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办公厅总经理办公室副处级秘书;

  1999.4~1999.6 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办公室正处级秘书;

  1999.6~2000.10 国防科工委办公厅委主任、党组办公室正处级秘书;

  2000.10~2003.2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副主任;

  2003.2~2004.1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主任;

  2004.1~2005.12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汽车部主任、总经理助理兼汽车部主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兼汽车部主任;

  2005.12~2007.12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兼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兼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党委书记;

  2007.12至今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