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留平:绿色汽车是汽车业必然发展方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1: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上午,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在论坛现场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董扬:刚才第一节进行了非常好的讲演,有陈斌司长关于汽车工业长远发展实际上是战略的指导,有姚景源总工,对于中国宏观经济和汽车形势结合的分析,也有钟志华院士非常关乎到汽车长远发展的产学研讲演,下面这一节由我来主持。

  在上午陈斌司长的讲演中提到中国汽车,我们出台了调整和振兴规划,现在看样子发展和振兴的问题效果比较明显,而调整的问题下一步应该成为重点,但是对此我想开阔大家一下思路,请大家也不要把这个调整就集中看到企业兼并重组上来,调整就像姚总分析的,今年上半年就有非常明显的调整的结果。第一个调整结果从国民经济来说,消费结构的调整,汽车畅销就说明了这一点。第二,从汽车各类产品的销售来说,小排量的节能减排的车销得更多,这也是汽车本身产品结构的调整,我们有幸请到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先生来讲演,他讲演的也是一个重大的调整,他讲演的题目是“道法自然,大力发展绿色汽车”,下面掌声欢迎徐留平董事长。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

    徐留平: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所报告的题目是“道法自然,大力发展绿色汽车,推动中国未来经济繁荣和人民富裕五十年”,原来的题目叫做小车,把这个概念扩充了一下,叫做绿色汽车,因为我也是最近刚刚在美国,还有其他几个国家考察回来。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来进一步研究和探讨中国汽车业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如何来应对这些挑战,以及作为中国汽车业的一员长安公司如何来做好我们一系列的工作。

  我讲的内容有四个方面:

  第一,汽车工业的作用。

  第二,绿色汽车作为中国汽车产业一个必然发展的方向。

  第三,中国汽车业未来发展之路。

  第四,政策建议。

  中国汽车业对于中国国民经济的影响,我用这么几组数据来说明,从08年汽车工业的增加值是5800多亿,占GDP的比重,从2000年0.97上升到1.94,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进一步的看到,由于汽车业对于上下游产业带动的影响,引来了整个上下游工业增加值达到了2.49万亿,在整个国民经济GDP当中的比重,从原来的3.73上升到8.3,这个增长的比例也是非常高的。同时,我们更加深入的看到,由于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带来整个人民富裕程度的增加,这个富裕当然概念很多,一个方面就是就业,汽车工业所带来人员的就业,我们统计了一下,汽车业以及上下游产业,08年的数据能够带来3700万人的就业,这也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占全国城镇就业人数的比重,从2000年9%点几上升到12%点几。同时,在汽车业整个零售超过了2.48万亿,汽车和相关环节的消费达到了2.98万亿,这占整个社会销售零售额的一个比重上升到27%,就是说汽车工业本身的发展带来了就业、带来了民生、带来了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

  当然我们还可以来回顾一些发达国家在汽车工业所走过的历史,比如我们会看到,GDP这种保有量和汽车保有量之间一个非常显性的相关性,是说明汽车业本身对于整个国民经济这种影响关系是非常明显的。我们现在中国汽车的保有量,目前是千人拥有量38辆,和全球平均的数值120辆相比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差距,实际上这也是表明中国汽车业有着一个广阔的发展前景。这是我想讲的第一段,汽车业对于国家国民经济的发展、对于民生、对于每一个消费者所产生的积极的影响。

  第二,汽车业在带来国民经济发展、业带来民生向积极方向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了一系列的挑战。第一个问题就是能源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环保的问题,由于像石化为主的汽车业方向的能源面临了很大的限制,另外,低碳和排放问题也对全球气候的变化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因此汽车业如何下一步发展,我们来看一看。

  我们有这么几组数据来说明,从08年我们预计一下,到2020年,这么十一二年或者大的十年一个跨度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汽车新车的消费量会从原来我们现在今年1200万辆到4000万辆,汽车保有量从现在的6000万辆到未来的1.5亿辆,在这个大的假设下,我们看到汽油的消耗08年是5100万吨,中国的原油如果按照这个静态的来算,就要40年用完了,如果说我们汽车业这种线性的发展,节能方面没有更多的提高,可能就会在20年当中用掉,同时碳的排放从去年的4.5亿吨到未来达到10亿吨,这两个数据说明,对于中国这么一个市场来说,原油它的量受到很大的限制,碳的排放也对中国产生了很大的挑战。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