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留平:绿色汽车是汽车业必然发展方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1: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这个当中我把未来发展做了几个方面的归纳:

  第一方面,小车化和小排量化。

我们现在总体发展过程当中,汽车消费的一个量,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金字塔,实际上是我们如何来进一步小型化,进一步小排量化,这样就能够带来整个油耗的降低。如果说仅仅是传统的汽油机来说,油耗的降低实际上就是碳排放的降低,传统内燃机进一步的改进,当然还有整车的改进,这个地方能够带来一系列的降低。同时我们在混动过程当中还有所降低,纯电动当然牵扯到电的来源等一系列的问题,还有生物的质的燃料。

  通过这张表格我们可以看到,未来中国汽车业为了解决发展能源的供给和排放的问题,是多种组合方案。比方混合动力,通过你的小型化,又通过传统内燃机的改进,混动加起来,实际上这个时候整个油耗的降低和碳排放,已经实现了比较大幅度的降低。

  在这样一个理念之下我们可以基本上可以来看一看未来过程当中我们传统的动力混合动力、纯电动、生物制燃料会占有什么样的比例,当然我这个比例好像和我们最近有些说法,我觉得偏于保守,我觉得是基于对汽车工业、技术、成本和消费者可承受多方面考虑的方案。比如我们认为在2020年传统内燃机或者整车还会占比较大的比例,混合动力上来一部分,纯电动的再上来一部分。

  通过一系列的小型化,以及我们一系列技术方面的改进,我们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是,到2020年,汽车保有量有1.5亿辆,这个时候大概我们年消耗汽油的总量是二氧化碳排放的量比起2008年的辆略增加20%的水平,也就是说在这么一个十年的跨度之内我们能源方面的限制并没有对中国汽车业长期持续的增长产生负面的作用,另外一方面,总体的环保在我们总体可控的范围之内。就是说我们一方面可以很好的发展汽车,让汽车在国民经济当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另外一方面,我们又能够使得能源的供应和碳的排放是可持续的。这也是我刚才讲的一个结论。

  第四方面,政策建议,这当中也包括对于国家层面、对于企业层面、消费层面:

  第一个,从国家层面来讲,我觉得第一,就是把汽车工业作为国家的一种大的发展的战略,这是国家大事,国家大事就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第二,把汽车业作为中国宏观经济结构调整一个最重要、最核心的领域之一。第三,形成一些资源共享的机制。

  第二个,要把绿色汽车,当然也有绿色能源的问题,把绿色汽车作为工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如果说我们仅仅是在原来的领域当中简单的叠加,我认为汽车业肯定不能有这么良好的增长,因此绿色汽车是未来中国汽车业发展的一个根本的路径。因此在财政、税收、信贷等一切方面都要向这靠近,包括我们一些消费税、购置税,包括小排量车的比例、能耗的比例等等,同时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分步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这个过程当中我也认为,一系列技术的发展都有它的过程和路径,我们回想,当时IT行业发展的时候,大体也经过了30年—50年的发展,最后才变成一个庞大的产业,同样,我们汽车业发展了100多年,我们向新能源发展的时候说5年、10年就OK了,也不是不可能,但是我觉得好像和每一次产业调整和新的技术革命发展的时候那个规律不是特别相符,也许当然现在人的水平高了,说原来50年干的现在30年干了,但是我觉得50年干的事说5年就干成了,有点悬。所以说这个过程当中是一个逐步分散、多途径的一个过程。实际上前面我到世界各国考察里面,那张图也是世界各国专业技术人员多方的结果。

  第三个,政府采购要来发展。同时我觉得对于中国是一个非常广大的地区,因地制宜,比如哪个地方生物制多一点的,哪一个地方其他的多一点的,这些都是因地制宜要发的。

  第三个方面,进一步推进汽车文明,培育汽车文化。这点非常重要,如果说智能交通我们发展得好,大体的对于整个的节能和方面最起码达到15%,甚至20%,这在成熟的国家已经有了比较好的经验。第二,消费者层面如何来文明的驾驶,大体的油耗和排放也能降低10%。实际上是宣传教育的问题,投入真是不大的,所以我觉得这些方面也是大有作为的。

  另外一方面,汽车企业界必须按照整个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律、按照国家政策,特别是汽车产业能够持续长期发展,来实现强国、富民,使中国汽车业在全球汽车业新一轮竞争当中能站在最高点、站在前沿的位置,必须从我们产品的规划、发展的战略、技术的领先,以及消费引导方面作出我们的贡献。因此长安公司作为汽车业重要的一员,我们会积极的、大量的发展绿色汽车,我们已经制定了未来的10年的规划,其中小排量汽车、绿色节能环保汽车是我们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方向。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