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雷诺再入华? 卡洛斯·戈恩的剩女逻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3日08:2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卡洛斯·戈恩又来中国了。

  对于拖延了5年之久的东风雷诺合资项目,这位日产-雷诺双CEO再次对雷诺国产给出了一个肯定的表态。但同样,这次依旧是一个没有时间表的承诺——— “我们希望将来在时机成熟的时候,雷诺会进入中国。

”卡洛斯·戈恩说。

  不过,情况正在发生改变。苦等几年之后的东风,如今对于与雷诺合资的项目似乎不再热衷。而对于几乎所有跨国汽车品牌重视的中国市场,似乎已经没有了雷诺的发展空间。当众多跨国车企“把酒言欢”时,雷诺像是一个“剩女”,独自品尝着自酿的苦酒。

  ■花都蹝诺言蹞

  雷诺将建立国产业务

  11月18日,初冬的广州有了些许凉意。位于东风日产花都工厂一号门西南角的工地显得有些空旷。在顺着花都风神大道竖立的广告牌上,并没有看到此前传闻的雷诺LOGO。“我到花都之后,和花都区的政府要员进行了沟通。之前花都区为雷诺汽车预留了一块地,但是今年这块地给了东风日产二期工厂项目。花都区承诺将为我们再找一块地。”戈恩表示,雷诺来花都而不是武汉的主要目的是实现与日产的平台共享。未来在中国,雷诺会利用东风日产在中国的一些设施、知识,建立起国产业务。

  戈恩的此番表态,为雷诺国产拖延了5年的选址问题画上了句号。而此时,曾作为花都区“雷诺选址”竞争者的武汉沌口开发区,似乎显得有些失落。“我们最近跟雷诺没有接触。”此前负责雷诺项目招商的沌口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张晓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经有几个项目 (不限于汽车项目)在考虑规划开发区内原本留给雷诺的1200亩地。

  尽管此次戈恩表示雷诺依旧选择东风作为合资伙伴,但并未透露雷诺国产的具体时间和计划。在记者求证时,东风与东风日产对于此事不予置评。

  ■国产疑点

  起步问题尚未解决

  不过,要想顺利实现国产,戈恩光为雷诺解决厂址问题还不够。“目前,三江雷诺重启项目也已经放下来了。”一位熟知内情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按照此前中国政府的要求,雷诺若想重回中国,必须首先解决好三江雷诺的遗留问题。(1994年,雷诺与三江航天工业集团公司开始合作生产Traffic商用小巴。但该车销售不佳,于是停产。目前雷诺约有8名工程人员仍留驻武汉。)

  早在2008年初,雷诺就曾考虑恢复三江雷诺项目,在孝感基地生产一款W72商用小巴,规划产能为5年5万辆,并在武汉秘密举行了一次供货商会议,招募一批零部件供应商,为雷诺国产打基础。“到2008年11月份,由于受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雷诺又取消了这个项目。”上述人士表示。

  显而易见,到目前为止,戈恩还未解决雷诺国产的起步问题。但更为重要的是,雷诺似乎并未关注到未来合资伙伴东风的态度。

  ■东风转向

  加大自主品牌投入

  东风日产的成功离不开东风集团,作为日产-雷诺在华唯一的合资对象,雷诺入华显然也绕不开东风。

  到底是武汉还是花都,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当中,雷诺已经耽误了大好时机。在这一过程中,东风的态度似乎也在悄悄发生变化。今年9月,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周文杰对媒体表示,“雷诺国产项目已经被冻结了。”

  就在戈恩在花都作出表态的时候,东风集团对此保持缄默。据东风集团股份公司一位人士透露,目前雷诺国产的事情还没有确定。他认为,戈恩此举可能是想试探东风的态度。

  这位人士同时表示,“(看)现在的情形,东风的期望也没当初那么大了。”自东风日产项目落户花都之后,东风方面一直希望雷诺项目能够落户武汉,武汉是东风集团的大本营。

  但雷诺抵御不住与日产共享平台生产和采购的诱惑,这将产生可观的协同效应。“我们的供应商在这里,我们有政府大力支持。”戈恩在表态“雷诺会来到花都”之后紧接着说。

  与花都区以及广州市乃至广东省政府的积极态度不同,东风或许正在重新考量自己的合资合作路线。在国内,东风集团是与国外品牌合资合作最多的车企。但今年7月,东风推出了其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风神S30。“搞那么多伙伴未必好,走内涵式扩大也不错的。”上述东风股份公司人士说,“东风肯定优先希望搞好东风品牌的乘用车和商用车。合资公司更多是冲量和谋取利润,对自身品牌的长远发展没有太大用处。”

  可以预期的是,东风对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投入将陆续加大,这也许将不断改变东风未来发展的重心。

  ■雷诺个性

  似乎习惯蹝慢慢来蹞

  从5年前雷诺与东风合资并落户武汉的消息传出,到其后关于选址的纷争在媒体旷日持久的报道中,变成一种花边新闻,雷诺似乎并没有表达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而戈恩本人对于雷诺国产的表态也是一变再变。此前一次来中国,戈恩的表态是,雷诺会在合适的时候进入中国,并会纳入“东风与日产-雷诺联盟”金三角。“雷诺依旧认为在印度、韩国和俄罗斯投资比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更好。”一位长期关注雷诺国产的人士表示,例如2008年取消重启中的三江雷诺项目,为在危机中遭遇下滑的雷诺省下15亿元的发展资金。

  实际上,雷诺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使得戈恩始终不愿意正视。据来自雷诺中华区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09年10月底,雷诺订单销量已经超过了7000辆,目前已经交付了3354辆。

  从三江雷诺停产算起,到2009年,中国乘用车年销量已经由500万辆暴增至1300万辆(预测数字)。在众多跨国车企“把酒言欢”的中国市场上,雷诺像是一个“剩女”,独自品尝着自酿的苦酒。

  按照计划,雷诺中华区今年在华销量将冲刺1万辆,而年销售2万辆是雷诺中华区执行总裁陈国章透露的雷诺国产的前提。在雷诺中国三年振兴计划的第一年即将过去的时候,似乎习惯“慢慢来”的雷诺要加力冲刺才行。宗和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