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横滨橡胶轮胎依随型行业的成长战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4日15:5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商业评论》 作者:文/苏打绿

  导语:原配轮胎产业对汽车行业的高依随性,导致全球形成了壁垒分明的欧美日三个服务于本土汽车厂商的轮胎品牌阵营,但汽车业的全球扩张打乱了这一格局。当客户和竞争对手都开始全球化时,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日本横滨橡胶集团也开始自己的全球化之路。

日前,记者在上海采访到了横滨橡胶(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井星儿先生,作为拥有YOKOHAMA(优科豪马)这一国际著名品牌企业的中国区领导,他向我们透析了横滨橡胶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与战略。

  在长达九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横滨橡胶株式会社((The Yokohama Rubber Co., Ltd)的战略始终清晰而简洁:凭借技术实力和与客户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一家在日本本土领先的轮胎及关联橡胶产品制造商。日本轮胎产业早已进入成熟阶段,行业创新多以渐进性技术革新为主,产业格局也从群雄纷争进入了数强鼎立,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技术积累的横滨橡胶和所有日本汽车厂商都有合作,始终稳居日本轮胎制造商前三甲。

  但在上世纪90年代,汽车行业全球化引发了轮胎行业全球化趋势,打破了这种稳固的态势。据高井先生介绍,作为日本历史最悠久、最具传统文化的轮胎公司之一,横滨橡胶此时对“公司的自我角色”进行了一次内部大讨论,最终决定抓住这次机遇,转变成为一家“有日本特色”的全球化公司。这个决定使得横滨橡胶在产业的第一轮大洗牌中获得突破性的成长,在轮胎企业的并购浪潮中,获得了自身的发展,并进入了全球排名前七的位置。

  依随行业的产业变局

  轮胎行业——尤其是原配胎行业是一个高度依随的行业,这种依随性不仅体现在每年轮胎行业的销售量几乎完全取决于汽车行业的销售量,而且很多情况下,某款轮胎就是针对某车型设计研发的,因此一家以原配胎为主要业务的轮胎公司其业绩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所合作的汽车厂商甚至一款车型是否成功。

  在欧洲、美国和日本这些汽车行业发展较为成熟的市场上,往往出现数家不归属于某家汽车公司、实力雄厚的轮胎企业,它们和本区域的汽车公司有着长久的配套采购历史,其研发和制造能力与汽车的品质息息相关,例如普利司通、优科豪马之于丰田日产,美国的固特异、百路驰之于福特通用,米其林、邓禄普、马牌之于欧洲汽车等等皆是如此。

  欧美轮胎市场与日本类似,原本已进入了成熟饱和的阶段,几家公司的竞争陷入胶着状态,除非出现较大失误,谁都很难从竞争对手手中抢走大块的市场份额。在全球来看,这三个轮胎企业集群也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彼此井水不犯河水。

  然而,汽车行业的全球化竞争时代就像打开了水闸,欧洲车进入美国和亚洲的同时,也将米其林等轮胎制造商带到了那里。虽然原配胎市场受到合作习惯的约束,不像替换胎市场那样容易改弦更张,但是很快轮胎公司便发现,并购本土品牌可以有助于跨越本土汽车企业的习惯门槛。于是在短短十几年里,全球轮胎行业开始了一轮大鱼吃小鱼的并购整合浪潮,产业不断集中在少数大公司手中,到2000年,全球前十大轮胎公司已经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客户正在全球化,竞争对手也正在全球化,这便是上世纪90年代横滨橡胶所面对的产业巨变。它的主要客户——日本汽车厂商正在试图进入全球各地,其中包括中国和俄罗斯这类陌生、但却充满潜力的新兴市场,如果不能与客户一起并驾齐驱拓展到这些市场,客户将可能在其他市场与竞争对手尝试开始合作,而这将危及自己的核心优势之一,即与客户长期合作中建立的良好了解和默契。

  全球化的过程,为横滨橡胶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通过与汽车厂的合作,横滨橡胶与汽车厂商们一起开始了全球化经营。而规模巨大且“归属未定”的中国市场则提供了第二轮行业洗牌的可能,如果抓住这两次产业机会,横滨橡胶不仅能实现规模上的跨越,还将建立一个从客户到业务模式全面全球化的运营架构,高井先生透漏说。其实在90年代之前,横滨出产的轮胎就没有停止过向海外的销售,但从销售给国外用户到全球化运营,二者不可同日而语。

  供应链合作模式

  作为当前的核心业务,轮胎业务的成长与横滨橡胶在欧美等相对成熟的市场知名度息息相关。因此,横滨橡胶开始在不同的市场上,推广自己最为著名的产品品牌——YOKOHAMA(优科豪马)。但若要整合区域经营以支持全球运营,还需要灵活适应中国这样尚未成熟的市场,开发适应当地需求的产品。

  对于汽车厂商来说,选择轮胎是非常慎重的举动,首先最关键的便是要能提供令自己满意的轮胎品质和性能,第二是要有充足的供给能力支持汽车厂商在所在区域的市场拓展,最后考量的才是价格因素。日系汽车厂商大多与供应商之间是一种长期稳固的供应链合作模式,而轮胎无疑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级零部件供应商。这些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大多拥有强大的研发和创新能力,与汽车厂商之间的合作以企业的研发能力为支撑:供应商按照汽车厂商的需求说明,联合开发零部件。

  然而,这种合作关系必须建立在双方彼此信任的基础之上,在合作过程中能够进行频繁而深入的信息交流,研发合作中无须处处提防,才能使得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工作有效率。例如在为新车研发配套轮胎的时候,汽车厂商提供的性能需求资料不仅异常细致琐碎,甚至不乏一些非常感性的描述。高井先生在采访中说到,他们曾经接到过这样的要求:有汽车厂商希望为其一款运动版新车开发一种随心所欲的轮胎,驾驶者想往哪个角度拐弯,轮胎的弯角都要不大不小,“哪怕双手脱离方向盘也要车笔直往前开”;有的公司则提出要为女性车主开发“听话的”的轮胎,只要车主微妙地调整一下方向盘轮胎就要立刻反应。

  因此,轮胎的开发过程必须和车体开发过程同步进行,车体一旦有所调整,轮胎就要进行修改,这个过程常常要花费数月。这种合作习惯已然构成了一道竞争门槛,而在成长较快的中国市场,与日系汽车的合作,已成为YOKOHAMA(优科豪马)轮胎进入中国市场的便利渠道。

  最有可能改变世界汽车产业格局的中国市场,不仅是全球汽车厂商的必争之地,也是全球轮胎公司汇聚的战场。2005年11月在上海设立的横滨橡胶(中国)有限公司是横滨橡胶中国区的投资公司,公司主要从事对旗下5家轮胎和橡胶制品生产工厂及1家销售公司共计6家公司的经营管理,并对中国新兴项目进行投资与扩建。由于之前与日系汽车的良好合作,在中国立足之后的横滨橡胶(中国)有限公司的挑战才刚刚开始。中国市场的成熟必然会带来一个内部“全球化”的过程,欧美日系的轮胎品牌必定想方设法打入其他体系的车厂。只凭借长期合作关系获得的市场,并不足以应对未来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

  横滨橡胶能否将与日系汽车厂商之间的深度合作模式复制到欧美合作伙伴身上,从而在中国等新兴市场获得“本土化”成功,只是其成为一家强有力全球运营者的开端。对于轮胎这样具有高度依随性的行业,更重要的是能够在不同市场上服务于同一个客户的过程中,不断加深对客户的理解。对于一些在世界各地有着不同的产品、定位乃至价值链角色的全球性汽车厂商,假如供应商能够理解它在全球运营中的独特的战略需求,这种知识将成为未来竞争中坚固的门槛。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