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本土汽车品牌年度大奖”出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6日17:2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奖项为广州日报《车天下》独家设立 2005年首设 每年评选一次 逢广州车展张榜

  评选的四大公开承诺:

  从2005年广州车展开始,《车天下》在国内率先独家设置了“本土汽车品牌年度大奖”,共设五个奖项:年度本土品牌、本土品牌年度车型、本土品牌年度人物、本土品牌年度企业、本土品牌年度技术。

  我们设立这一奖项主要是为了表达我们作为媒体对一些本土企业及企业家的尊敬,正因为有他们,中国的本土汽车品牌才能给人以希望,中国老百姓才能买得起物美价廉的汽车,中国汽车才能在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仍未过去的情况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赢得世人的尊敬。

  各奖项由《车天下》编辑部集体评选产生。本评选坚持公平公正的立场,与任何商业目的绝缘,坚持“四不”做法——不搞颁奖仪式,不接受企业报名,不组织任何形式的考察,不与任何形式的商业行为挂钩——这也是“本土汽车品牌年度大奖”一直以来的四大公开承诺。

  本版文/图 周伟力

  2009年是全球汽车业多事之秋。尽管时间还未走完,但刚刚过去的10个月,无论是对国内还是国际汽车市场而言,都是“翻天覆地”的10个月。这里所说的“翻天覆地”除了指整个汽车业格局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之外,还指整个汽车发展有太多的“没想到”。

  在年初的时候,所有人都对中国车市持悲观态度,但谁都没想到从第二季度开始,中国会全面井喷,势头之猛前所未有;在年初的时候,普遍的看法是,在疲软的市场形势下,品牌弱势、缺少核心技术、缺乏资金的本土汽车品牌将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但谁都没想到,本土汽车品牌非但没有遭受重创,反而全面走出困境,开始进入全面繁荣的时代。

  2009年注定是特别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国正式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本土汽车也在这一年登堂入室,开始成为不仅能左右中国车市,而且能影响世界汽车走向的重要力量。

  今年的本土汽车品牌大奖,在一共5项大奖中,没有最大的赢家,各个奖项分布极为平均。吉利获得“年度本土品牌”大奖,沈阳荣膺“本土品牌年度人物”称号,而奇瑞瑞麒G5涡轮增压和比亚迪则分获“本土品牌年度技术”和“本土品牌年度企业”。

  2009年年度本土品牌

  提名:奇瑞比亚迪吉利

  得主:吉利

  历届得主:2005年:长安;2006、2007年:奇瑞;2008年:比亚迪

  2009年本土品牌年度车型

  提名:江淮同悦奔腾B50比亚迪G3

  得主:空缺

  历届得主:2005年:长城哈弗;2006年:奔腾B70;2007年:荣威750;2008年:荣威550

  2009年本土品牌年度人物

  提名:王传福、沈阳、李书福

  得主:沈阳

  历届得主:2005年:李书福;2006年:祁玉民;2007年:付守杰;2008年,王传福

  2009年本土品牌年度技术

  提名:海马欢动VVT、瑞麒G5涡轮增压、陆风X8柴油发动机

  得主:瑞麒G5涡轮增压

  历届得主:2005年:奇瑞ACTECO发动机;2006年:长城INTEC发动机;2007年:比亚迪F6DM双模电动车;2008年:比亚迪F3DM

  2009年本土品牌年度企业

  提名:上汽、奇瑞比亚迪

  得主:比亚迪

  历届得主:2005年:江淮;2006年:上汽;2007年:长城;2008年:吉利

  本奖项为广州日报《车天下》独家设立 2005年首设 每年评选一次 逢广州车展张榜

  本土品牌年度人物:沈阳

  获奖理由:带领车企年产销超百万,成为汽车职业经理人楷模

  沈阳是谁?相信很多人听过这个名字都会发出这一疑问。这个奖项得主可不是赵本山的徒弟“小沈阳”,而是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是的,你没有看错,确实是沈阳。虽然沈阳没有王传福“中国首富”的光环,也没有李书福“收购沃尔沃”的豪气,但他凭借十年如一日的执著和拿得起放得下的洒脱获得了《车天下》编辑部的一致认可。

  十几年前,沈阳开始担任柳州机械厂厂长、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这时的沈阳可是个“官”,管理的是国有企业。按照中国人常见的“为官之道”——宁为鸡头,毋为牛后。沈阳只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日子会过得十分滋润。然而,沈阳并不满足于此,上任后,他锐意改革,年产销量年年取得突破,并由此引来了两个大投资方——上汽和通用。2002年,合资公司成立,沈阳“主动让贤”,从董事长退下,出任总经理,由“官”变“民”,成为中国汽车业最早的职业经理人。

  后来的事情相信大家就熟悉了,在沈阳带领下,上汽通用五菱一路高歌猛进,销量持续走高:2002年公司销售14.7万辆、2003年18万辆、2004年23.5万辆、2005年33.7万辆、2006年46万辆、2007年55万辆、2008年65万辆。今年1~10月份,上汽通用五菱累积销量高达89.1万辆,同比增长65.9%,其中10月份单月销量达89416辆,同比增长78.5%。五菱之光当仁不让地继续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最为畅销的车型,截至10月底销量已经突破50万辆,其旗下另外一款畅销车型——五菱荣光10月份销量则连续第四个月超过2万辆。如不出意外,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将成为中国第一个产销破百万的汽车品牌;柳州成为又一个汽车产销破百万辆的城市。

  可以说,在上汽通用五菱的崛起过程中,沈阳居功至伟,如果没有沈阳的“拿得起,放得下”,很可能就没有今天的辉煌。沈阳没有王传福“2015年做到中国第一,2025年做到世界第一”的挥斥方遒的气度,也没有李书福的狂傲,他只是在低调中让企业一年一大跨步,在低调中走在所有人前列。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在现阶段,可能更需要这种低调。

  本土品牌年度技术:瑞麒G5涡轮增压

  获奖理由:开创国产车型挑战纽博格林赛道先河

  在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后,本土品牌技术在今年逐步开花结果。VVT,可变正时气门技术,这原本被合资汽车当成杀手锏的节能减排技术,已出现在本土新车上。涡轮增压,早先只有高端车型拥有的技术,也为本土品牌所克服。为证明这点,瑞麒G5更是装备了国产2.0L涡轮增压发动机,去到号称“真理之环”的纽伯博林北环赛道进行圈速测试,并跑出了8分56秒81的好成绩,开创了国产车先河,排在它之前的是凯迪拉克CTS-V宝马M3奔驰C63 AMG奥迪S5等著名车型

  很多人认为,奇瑞是在作秀,一开始我们也这么认为。但仔细研判之下,发现并非如此。原因很简单,就像当初华晨尊驰去德国ADAC做碰撞测试的事情一样,绝大多数人看到的只是一个成绩,一个2星碰撞极不合格的成绩,很少人看到华晨的胆量和要做一个好产品的决心。此次挑战博格林也是一样,不排除作秀成分,但更重要的是,G5来了,真的挑战了!而且成功了。如果不是涡轮增压技术已经拥有极高的可靠性和耐久性,谁会轻易冒险?从中可以看出奇瑞造一款优秀产品和攻克技术壁垒的雄心与决心,而这恰恰是本土品牌所最缺乏的——不仅“我能”,而且“我敢”。

  本土品牌年度企业:比亚迪

  获奖理由:2009年,本土车企集体发力,比亚迪更是异军突起。

  10月份,比亚迪F3以30008辆的销售成绩超越凯越捷达成为全国单一轿车销量冠军。同样是10月份,比亚迪实现整车销售46646辆,较9月环比增长6%,较去年10月同比增长91%,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轿车企业十强榜单上,超越奇瑞排名第七。而在1~10月份累计销量数据上,比亚迪首次挺进十强,以33.75万辆的成绩排名第九,同比增幅超过150%,市场占有率增至4.12%。不出意外,年末盘点时,在十强榜单上,将首次见到比亚迪的身影。

  当然,比亚迪能够获得“年度本土企业”这个备受关注的奖项,并不仅仅因为比亚迪在销售上取得的骄人成绩,还在于消费者对比亚迪的信心。虽然进入汽车行业不过6个年头,却以每年100%的增长率演绎着汽车界的“深圳速度”。最直接反映这种信心的便是股票上涨速度。据统计,今年比亚迪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最高达到88.4元,而在一年前,它的股票最低为9.39元,也就是说不到一年时间,其股价翻了10倍。固然,其中不乏海外资本炒作的痕迹,但同样也是消费者看好比亚迪汽车前景。

  当年,比亚迪喊出2015年做中国第一,谁都不相信,现在看来,这一目标不但可以实现,甚至完全可以提前2~3年实现。是的,比亚迪正用无与伦比的气势告诉世界:中国汽车正在崛起,且不可阻挠!民心所向——这才是比亚迪获得“年度本土企业”的最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