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十个亿,长丰就是我的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9日10:26
来源:中国经营报

   广汽的强大气息正在逼近,长丰和菲亚特似乎仰视才见。

  “您乘坐的南航CZ3972航班将在十分钟后飞往长沙。”2009年11月25日下午,轻车简从的陈正初离开了广州国际车展现场,一个人坐在机舱第二排靠窗位置。

  刚刚接受了广汽对自己的人事调动,陈即将赶赴11月26日广汽在长沙的另一个项目广汽菲亚特项目。

  这个月底,时年49岁的他将正式辞去长丰汽车总经理职务,调任长丰集团。他深刻体会到了广汽的强大气息,无论是他本人的人事安排,抑或国家重组战略中的角色扮演,广汽覆盖的力度已经相当可观。

  2009年11月23日,广汽与长丰第一次并列出现在广州车展2楼展馆里。

  “这次长丰的展台并没有打广汽的旗号,因为之前我们还不是它的股东,上个礼拜五(2009年11月20日)十个亿给他,就是我的了。”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采访时毫不掩饰自己的高兴。

  其实,这一幕早在今年9月份就应该出现。“由于还要走国资委及国务院等部门的审批流程,项目进展比计划的要晚了一些。”2009年11月23日,陈正初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09年5月份开始项目签字,原本计划在9月份走完项目流程,却拖到11月20 日才正式完成资产交割。

  据其介绍,12月15日,长丰汽车将召开股东大会。而11月30日,长丰汽车将召开董事会,确定未来广汽长丰的新领导团队。据了解,广汽长丰董事会将分别由来自广汽、长丰、三菱的11位成员组成。

  此前有消息称,在即将组建的新广汽长丰董事会中,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将担任董事长,李建新任副董事长,付守杰任总经理。而陈正初本人,在新的董事会成立之后,将辞去原长丰汽车总经理的职位,调任长丰集团。

  事情并不仅仅是人事调动这么简单。

  2009年初才从广州本田调任广汽的付守杰,不到一年又将转任广汽长丰总经理,此时的付守杰对长丰显然缺乏深入了解。要让“空降兵”身份的付守杰担起长丰的重任,就必须给他较为充分的时间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价值。

  “5月份之后,付守杰的工作中心就已经转到长沙。”广汽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表示,这期间,付守杰带领的工作组会不定时的赴长沙“熟悉情况”。

  也许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和安排,在新董事会召开之前,长丰仍保持着原有管理团队以“站好最后一班岗”。采购和销售等重大的日常经营业务,仍由早在2005年8月就开始出任长丰汽车副总经理的陈正初负责。

  与个人职务的调动相比,陈正初显然更关心重组后长丰与广汽的融合问题。此前,长丰汽车SUV领域深耕多年,做轿车一直是陈正初的夙愿。不过,令他欣慰的是,在即将离任之前的2009年11月初,长丰轿车生产资格已经获得发改委批准。

  在纳入广汽体系后,长丰开始向轿车业务平稳过渡。“此次车展上亮相的猎豹欧酷曼轿车,就是长丰向全领域乘用车制造商转型的标志。”陈正初表示,三厢欧普曼轿车2010年就将上市,两厢欧普曼轿车也将于2010年下半年上市,欧普曼三厢加长轿车预计在2011年上半年上市。

  为筹备11月26日的奠基仪式,菲亚特放弃了参加广州车展。自2009年7月6日广汽与菲亚特签约建立合资公司。在项目奠基后,合资公司一期生产能力为年产轿车整车14万辆、发动机22万台,于2011年投产第一款车型——领雅

  在广州车展SPOLO概念车的发布会上,可能将主导广汽菲亚特项目的副总蒋平并没有露面。由曾庆洪、副总黄向东和吴松主导的发布会看上去和以往似乎并没有不同。

  “我们希望国家今后通过结构调整,很可能会出现东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五大板块,我希望广汽主导的华南板块能够成为中国的五大块之一。”曾庆洪表示,下一步,无论是东南汽车还是其他项目,广汽都在进行磋商。

  如此看来,至少在2009年,广汽仍将沿着激进的轨迹继续向前。“不单是广州,下一步我可能会走走华南几个省,其他的省份我们都会考虑。”曾庆洪表示,但我们不会一味图大,要去争排名第几,而是要使企业实实在在的赚钱。”

  实际上,在此前的10年时间里,广汽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合资之初,广汽的产值仅为29个亿,而截至2009年11月,广汽已经实现1200亿元。“今年我们纳税达到230多亿元,利润超过100亿元。”曾庆洪表示,后一个10年,广汽依旧会坚持做强的思路,“特别在重组这方面,广汽将顺应国家整个产业的结构调整,把盘子做得更大。”

  陈正初拖着皮箱走出长沙黄花机场,前来接机的有三拨人:长丰汽车员工,先期派驻长沙的菲亚特员工,从广丰等公司抽调到广汽菲亚特项目组的成员。在中国汽车业版图上,长沙又开始变得热闹起来了。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