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曾庆洪:技术派创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0日21:5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余跃

  自主品牌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急不得,我希望我们的品牌生出来能健康发展。

  在11月份广州车展上,广汽首款自主车型发布。除此之外,自主新能源汽车项目也正式纳入了广汽自主开发的范畴。

  2009年10月22日上午,广汽总经理曾庆洪再度造访万向,洽谈的主题正是与此相关的电动车项目。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份,双方就已经进行了初步接洽。对于主管广汽自主品牌的曾庆洪而言,他的梦想似乎快实现了。

  自主的起点

  “开发中高档车型,没有数以亿计的资金是下不来的。”

  故事要从4年前说起。

  2005年,广汽把曾庆洪从旗下合资公司广州本田抽调,任集团总经理。无论是对广本还是广汽而言,这都是一个影响巨大的决定。当时,广汽已经为迎接时年44岁的曾庆洪做好了准备。

  原本是广本2006年事业计划发布会,最后成了曾庆洪的个人秀——外界希望了解广本重效益的做法是否会在其新的职业规划中得到实现。一切都没超出外界的想象,广汽给他的最重要的一块任务就是——“开发自主品牌”。

  “做梦都想搞自主研发。”谈到新任务,曾庆洪快人快语,毕竟这也是其在广本执行副总任上就积攒下的梦想。广本也曾提出过建设自主品牌的设想,不过,由于当时国家没有优惠政策,而且广本合资公司资金、管理和技术一切都在磨合中,因此计划一直没能实施。

  “开发中高档车型,没有数以亿计的资金是下不来的。”曾庆洪如是阐述当时在合资公司搞自主研发的顾虑,比如本田开发一款雅阁新车型,是在雅阁每年全球生产120万辆的基础上进行的。而在广本,雅阁当时的年产量仅有11万辆,如果搞自主开发,就意味着分摊成本可能会高出10倍。”

  而调任广汽集团后,也并不意味着他可以在自主研发方面依靠广丰、广本合资资源一步到位。

  坚定的技术派

  “我是搞技术的。”

  “1999年,当时进口车装四个轮子就好卖,而广本一上来就把国产化做到60%。时至今日,雅阁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98%以上。”曾庆洪认为本土开发,要从零部件的消化吸收抓起,才能有价格优势、技术优势、成本优势。

  而在实际的运作上,曾庆洪也是实实在在从本土化开发做起,比如06版的雅阁,根据中国的路况改进了悬架,而座椅、卫星导航、轮胎、雾灯都是根据中国消费习惯重新开发。而随着合资的深入,在这些适应性改造过程中,中方技术人员的参与越来越多。“不从这些小的方面一步一步去做,谈何自主开发。”曾庆洪说。

  重视细致的技术积累,也与曾庆洪的技术出身相关。1979年,18岁的曾庆洪选择了到广州客车厂当工人,成了总装线上一名调试工,半年后被提为技术员。就这样,曾庆洪在广州客车厂一扎就是20年。“我是搞技术的。”谈起这20年,曾庆洪给自己做了一个基本定位。

  果然,在2006年7月10日,广汽顺应国家政策正式成立汽车工程研究院。而曾庆洪这个迷恋开发的“技术工人”,也终于要放开手脚了。曾庆洪主持广汽自主品牌的工作一直强调三个要点——合成技术、系统管理能力和品牌,然后分步实施。

  当然,与国内其他多数企业集团类似,广汽的自主品牌首先需要依托广丰、广本现有的资源,这也是此前曾庆洪在广本注重技术积累的实际应用。除从旗下2家合资企业抽调人才到广汽研究院外,曾庆洪还去国外吸纳人才。“到日本、韩国或者在美国招人才,未来招什么人才?有整合能力的人才。我们招聘10个人,结果来了20多个人,都有10多年的工作经验。”

  不过,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无论广本还是广丰在自主创新上都乏善可陈,广汽需要找到另外一个获取技术来源的途径。

  菲亚特恰好有这样的资源。早在2007年,广汽就开始与菲亚特洽谈技术合作事宜,广汽在自主品牌方面的技术需求,与菲亚特“不仅要做汽车生产企业,还要做汽车技术输出公司”的思路不谋而合。如今,广汽菲亚特的合作已经由技术合作升级为合资,菲亚特除将阿尔法·罗密欧平台技术帮助广汽打造自主收款车型外,其小型发动机还将成为广汽后续车型的技术支持。

  品牌夯实

  “我们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成精品。”

  2007年11月16日,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和生产基地奠基仪式在广州市番禺区举行。总投资68亿元,整车工厂占地120万平方米,投资38亿元。以发动机为主导的动力总成项目,一期产能为10万辆/年,二期产能为25万辆/年。

  3天后的广州车展上,广汽出人意料地拿出了初期研发成果——混合动力概念车AHEV)、纯电动汽车(AEV)、新概念四门跑车(4—Door Coupe)和AHEV概念车所用的“GEM ”混合动力总成。而在2009年11月份举行的这一届车展上,广汽将拿出自主的首款车型

  不过,这只是自主研发的第一步而已,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才意味着曾庆洪这个“自主梦”有了成效。

  “我们做品牌已经好几十年了,到现在为止什么品牌也没有。我感觉非常遗憾。”曾庆洪意识到,此前的10年,广汽在注重依靠合资进行资金原始积累的同时,忽视了自身品牌的塑造。基于此,广汽充分汲取了合资公司在品牌营销方面的长处。与注重技术同步进行的,是广汽力图为自主品牌进行前期的铺垫。实际上,在2008年11月份广州车展上,广汽将 “广州丰田”和“广州本田”同时更名为“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并计划向合资企业提取广汽商标的使用费。

  曾庆洪曾坦言,搞自主研发存在几方面的压力,最大的压力就是技术,要看是否能与国内合资品牌甚至国外品牌抗衡;其次是成本控制、质量和品牌。“我们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成精品。”

  曾庆洪

  曾庆洪一直从事汽车行业工作,从上世纪80年代初起先后在广州客车厂、广州市金宝马客车实业公司、广州广客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过技术科科长、总经理助理兼综合部部长、副总经理、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务;

  1999年7月起 开始担任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同年12月起,担任董事、执行副总经理;

  2001年4月16日起 兼任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05年 出任广汽股份担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