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89期:现车吃紧优惠收紧 购车合适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2日11: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购置税优惠政策会持续 引入油耗标准很必要   

    主持人梁洪:再来和大家关注一下,年底的时候很多人都在说,特别是年底这段时间到4S店跟他们卖车的聊,快出手吧,明年政策不知道怎么着呢,有的还说明年政策肯定取消,赶紧买吧。

今天和来自新华社资深记者张毅老师,一会儿也会连线朱教授,你们俩从不同的角度,专家的角度,媒体的角度,你们觉得鼓励新车消费税的政策到底会怎么样,有没有新的消息?

  张毅:目前为止这个政策还没有出台,因为我们现在定的是从今年的1月20日到今年的12月31日,对1.6L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从原来的10%减为5%,这个政策是到今年31日到期,但是到期以后明年怎么办,会不会继续延续这个政策,据我了解的情况,从国家的有关领导人的表态,还有一些部委的情况来看,政策还会继续延续,有这么几个理由,第一个,我们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是管3年的,09、2010、2011,所以相关的政策还会继续执行,但是会不会有所调整现在还是未知数,因为到现在政策还没有出台,谁也说不准。另外有一点,有些人在忽悠,说1.8—2.0的购置税也要下调,据我了解情况是决无此事而且也不可能,违反购置税调整原则的,至于1.6以下会不会继续执行,执行是可能的,但是会有所调整,调整到什么程度谁也说不准。

  主持人梁洪:基本上张毅给我们吃了一个定心丸,取消这个鼓励政策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再来看看朱教授怎么看,再来连线一下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朱西产。朱教授,您好!我想问问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张老师说肯定说肯定会延续,但是可能会有调整,您怎么看?

  朱西产:小排量购置税减免,因为我不是做政策研究的,但是从合理性分析上看不应该取消,应该扶持小排量车,当然直接用排量做指标是不合理的,有些小排量车也是省油的车,当然现在为止也没有很好的衡量的指标,所以现在仍然是鼓励小排量车,认为等同于鼓励省油的车。当然刚才另外一位嘉宾也提到过,再把优惠的范围扩大到2.0L的车,这个我觉得的确是没有必要的,这个还是要扶持小排量低能耗的,但是如果能够有一个非常客观的评价实际油耗的,那直接用油耗做指标是最好的。

  主持人梁洪:朱教授,我们前期也听过各种各样的揣测,所可能明年1.0以下排量的购置税会全免,还有说明年的政策会做调整,会变得更加科学,比如说除了排量之外还会结合排放来结合消费税最终制定标准,不知道您从专业研究的角度来看,您觉得这些方法是否可行呢?

  朱西产:这个是势在必行的,光用一个排量来衡量这个车是很不科学的,我刚才说过有些车匹配的不好,是小排量,但是未必节能,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很好的、很科学的方法来客观的评价每种车型实际的油耗,就是我们说的工矿油耗,我们现在厂家公布的油耗跟我们实际开车的感觉对不上的,这个事情百公里到底耗多少油,这么个事情其实很复杂,现在只能用一个非常客观的就是一个排量,但是这个不科学,现在为止是唯一一个可行的。因为我还强调,我不是做政策研究,对政策的走向我不好预测,但是政策角度来说刚才主持人说的方式我觉得是合理的,最省油的车我们全免,到1.6L的比如说半免,在现在的优惠基础上再细分化,如果能够引入排放,如果能够引入用碳平衡算出来的油耗这样的指标来结合到优惠政策里去,这样会使得优惠政策更好。

  主持人梁洪:非常感谢朱教授,谢谢!刚才我们是连线了我们的场外专家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朱西产,谈到了他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最后我们来做一下总结。我也想请我们的张毅跟我们此刻很多发来短信的一些听众和网友都来说一下,您可以给大家一个明确的信息就是,我们是不是完全用不着在今年年底赶紧就把车买了?

  张毅:今年和往年不一样,今年好像价格都很坚挺,所以就要考虑值不值得年底赶着去买一辆车,如果觉得不值得就等一等,也没准明年价格会有所松动。

  主持人梁洪:而且我们从媒体的角度,从我们专业研究专家的角度都认为汽车消费的优惠政策在明年肯定会持续,但是在持续的前提下会有所调整,因此大家也不必要担心到明年我再买这个排量是不是我这个优惠全都没了,这些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同时我们今天节目当中也有这样一个观点,毕竟新车这样加班加点的生产我们还是要特别的关注一下新车的质量到底会怎么样,所以钱揣在自己身上永远跑不掉,别那么着急。非常感谢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张毅老师,如果想再次看到、听众我们的节目可以点击搜狐汽车精品坊收看《星期三会客室》,再次感谢大家收听我们的汽车天下。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