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杜毅:只有哈飞自身发展了,才能更受重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7日08: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田禹

  中航汽车长安汽车宣布重组已将近1个月,这1个月对于中航旗下哈飞汽车来说是一段不寻常的经历,从最初的惊讶、不解到逐渐理解和接受,哈飞汽车上下经历了怎样的变化?对于10月16日上任的哈飞汽车董事长和总经理杜毅来说,他如何看待这次重组,如何把握这场重大变化带来的机遇,并将哈飞汽车带出困境最为外界所关注。12月3日,搜狐汽车采访了杜毅先生,请他还原这段经历,并就哈飞汽车未来的发展战略进行解释,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


  转变思想是关键

  搜狐汽车:杜总您好,先请您介绍一下,您从10月16号担任哈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以来,在近50天中主要抓了哪些工作?在这期间,哈飞汽车发生的变化。

  杜毅:在新班子成立之初,我们一直围绕如何更好地发展哈飞汽车进行思考和讨论,班子成员首先统一了思想,大家认为哈飞汽车必须要进行彻底的改革,而不是改善,否则哈飞汽车不可能发展起来。思想统一后,我们主要是从基础管理上去部署去做,思想跟市场接轨,管理也要跟市场接轨,和行业接轨。

要跟好的企业,包括跟国外的这些公司去接轨去学习。

  一个多月到现在确实很忙,有很多的东西要思考,有很多的事情要去做。要把原先的东西改过来,思想上、做法上都要改,这需要很多的沟通,探讨,讨论、争吵,同时在做法上也要在不断的探讨。

  搜狐汽车:您觉得哈飞汽车之前在体制上、机制上、员工干部的思想观念上有哪些东西是和现在的新形势不相适应的?

  杜毅:体制上,国有企业还有一些制约,但如果领导者把问题看清楚了,有清醒的思路,这个制约也不是很大。我去年去中央党校学习也探讨过国有企业在市场体制竞争下到底能不能生存和发展的问题。虽然哈飞汽车是老的国有企业,是老的国有军工企业,一个受计划经济影响很大的企业。但是,作为企业的领导者,思想上要能够与市场接轨,与行业接轨,思想上接轨,行动上自然就会转变,就不会受体制和机制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进行翻天覆地的思想变革。


  搜狐汽车:回顾一下过去的历史,哈飞汽车汽车行业也曾经辉煌过,但以现在的汽车产销量、影响力来看,都不算是主流厂商,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局面?

  杜毅:哈飞汽车确实曾经辉煌过,但是我们现在是出于一个停滞不前的阶段。究其原因,根本上思想上的束缚。我们在思想上没有跟上市场的变化,行动上与市场脱轨。我给你举几个产品的例子,最早的蓝天洗衣机、南方摩托等等都是军工企业的,但后来逐步的都不行了。汽车坚持的时间相对长一些,在原先计划经济体制下,我们有很多的优势,比如人才、技术、设备等,这些优势使得我们在进入汽车行业初期得到很快的发展,汽车也是卖方市场,一旦变成真正的市场竞争就完全不同了。简单来说,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原来的军品生产方式已经不能够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了,我们逐渐被市场甩在了后面。所以说,企业必须要在市场中参与竞争,固守原有的思想只有被市场无情地淘汰。如果不把原先的思路和做法改了,肯定不行。

  搜狐汽车:比如说哈飞微车没有及时升级换代,销售网络没有及时向县乡地区拓展?

  杜毅:不是这个概念,原先竞争对手比较弱,没有这么多汽车企业,,哈飞仗着技术实力把微车开发出来,当时有的就是最好的,还是卖方市场,但从2004年开始,每年有很多车型参与竞争,如果企业的思维还停留在原先的卖方市场,那自然就不行了。不是说产品改型慢,而是从思想上就没进入这个市场。

  搜狐汽车:那这是企业的战略失误?

  杜毅:我不认为是战略失误,就是思想没跟上吧,我们没有认清楚汽车是个充分竞争的产品,就像洗衣机的例子,军工企业有能力把洗衣机生产出来,可随着民营企业也能做洗衣机的时候,他们的优势和我们的劣势全部显现出来,我们就被打败了。


  2009年目标:扭亏

  搜狐汽车:现在汽车市场的竞争环境比几年前更恶劣,即使现在的思想和做法转变,还有没有机会重返主流汽车企业的行列?

  杜毅:哈飞汽车不怕竞争,我们有底子,有人才和技术,硬件也是齐备的,只要把思想转过来,按照市场要求去做,我认为一定能做好。

  搜狐汽车:您觉得哈飞汽车需要多长时间来调整和蓄积力量?

  杜毅:哈飞汽车明年的目标是产销30万辆,对于整车企业来说,30万是一个门槛,只要迈上这个台阶,再往下发展空间就会非常广阔。

  搜狐汽车:30万里,微车和轿车各占多大比例?

  杜毅:微车占80%,轿车占20%。

  搜狐汽车哈飞汽车有没有更长远一点的目标和计划?比如未来五年的计划。

  杜毅:我们新班子到岗也只不过一个多月,眼前要做的事情很多,我们会把眼前的工作扎实地推动一段时间之后,再静下心来研究一下更长远的目标,但最起码原先提出的三年复兴目标,我们希望明年就要达到。

  搜狐汽车:到现在为止,哈飞汽车今年的销售情况怎么样?

  杜毅:应该说非常好,尤其最近这两个月非常好,十一月比去年同期增长110%多,国内外销量共计2.4万辆,是今年所有月份里最高的一个月。原先的目标是今年销售21万辆,现在看来应该能达到24万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