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年车市政策怎么变 四建议促车市平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0日08: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解元利

    再过半个多月就是年底了,“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车市政策即将到期,那么,2010年的中国车市政策会怎么变?这成为萦绕在业内人士心头的最大悬念。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国务院办公厅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国汽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报告》,对2010年汽车刺激政策提出一系列建议,使得中国汽车产业扶持政策再次成为外界焦点。

  四项建议促明年车市平稳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车市却走出了全球的最强音。记者在这份报告中看到,国家针对汽车产业出台的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汽车下乡政策、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等力度很大,极大地刺激了国内市场需求,提振了市场信心,推动了我国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今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实现13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而今年车市的爆发性增长正是得益于今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尤其是购置税的减免政策。

  为了保证国内汽车市场在2010年及以后持续保持快速增长而不出现大起大落的局面,该协会在大量市场调研和评估的基础上提出了四项建议:一、进一步推进成品油税费改革,将燃油税政策变成调节汽车消费的有力杠杆。二、大力发展汽车金融和进一步促进、规范二手车交易。三、车船使用税采取差异化税收标准,以抑制排量大型化的趋势。四、对于目前现有的购置税减半、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政策也应该进一步完善。

  购置税减半应适度延续

  据悉,在今年出台的多项利好政策中,购置税调整政策对今年乘用车增长的贡献巨大,而且绝大部分厂家也已经调整到位,1.5L~1.6L车型成为增长主力。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2010年,1.6L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应继续适度实施,未来可以通过逐步缩小优惠幅度和降低优惠排量标准的方式平缓退出。该协会认为,如果目前直接取消政策,可能会给国内车市造成一些影响:小排量汽车市场回落风险增大,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产品结构调整难以按照《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总体要求实现。

  该协会提出了以下三套方案:

  一、逐步降低优惠的排量标准,将享受优惠的汽车排量上限从现在的1.6L降到1.5L或1.5L以下。二、降低优惠幅度,将1.3L至1.6L乘用车优惠幅度降到4%或3%。三、在保持车购税优惠的同时,对每升汽、柴油增加0.2元左右的消费税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