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22万辆汽车召回背后 丰田供应商体系盘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6日07: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丰田要在中国采购内饰弹簧件!”12月11日,温州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总经理蒋瑜(化名)与丰田纺织(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丰田纺织”)的采购负责人洽谈完后,向CBN记者表示。

  一家跨国车企在中国本土采购汽车零部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发出耐人寻味的信号。

因为零部件故障,丰田今年在中国和美国累计召回522万辆汽车,国内汽车专家钟师认为,丰田汽车采购体系过于单一,是其零部件频频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

  一直以来,丰田以其高度紧密的集团成员供应商体系闻名,如今,这种局面正在悄悄发生变化。未来,这种采购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

  丰田放开零部件体系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说:“丰田与供应商的紧密配套关系一直是各个企业学习的范本。”与美国公司同时选择2~3家供应商,使之互相竞争的模式不同,丰田汽车建立了与供应商密切合作的关系,甚至持有核心零部件商部分股份。其中日本电装集团、爱信精机、丰田自动织机即是丰田汽车零部件供应的“三驾马车”,丰田汽车持有这三家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的股份,并是电装集团的最大股东。

  在数量与交货管理方面,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丰田汽车供应链体系效率一直高于美国公司。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丰田的供应链成本比美国汽车公司低出8%。

  不过任何体系均非完美,丰田“教科书”一般的供应商体系,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终于出现裂缝。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丰田汽车逐步调整其供应商体系。今年10月,丰田汽车常务董事毛利悟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强化在中国市场的成本控制能力,丰田汽车将放开零部件配套体系,在原来以日系零部件企业为主的配套体系中,逐渐引入中国当地的零部件供应商。

  陈文凯也证实,丰田正在通过盖世汽车网的采购平台接触更多的中国本土零部件商。

  供应商面临质量难题

  过度依赖丰田,为零部件供应商的厄运埋下了“种子”。

  金融危机造成丰田产量迅速走低,丰田销量下滑引起连锁反应,造成电装集团和爱信精机业绩快速下滑。而零部件子公司销量下滑,再度对主机厂销量增长提出要求。过度追求销量的结果,却是质量控制和研发能力弱化。

  今年10月,电装集团公布2009年上半财年(3~9月)财报,净利润为51亿日元(约0.56亿美元),同比下跌91.4%。经营利润为98亿日元(约1.08亿美元),同比下跌91.5%。

  与此同时,全球第六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日本爱信精机也发布2009年上半财年财报,该公司2009年上半财年出现348亿日元(约3.83亿美元)的亏损。

  今年4月,广汽丰田宣布召回28万辆凯美瑞。4个月后,丰田在华两家合资公司再度宣布召回,包括凯美瑞雅力士威驰卡罗拉轿车,涉及车辆总计688314辆;在北美,11月25日,因前排(驾驶员处)的脚垫“向前滑动并卡住油门踏板”,妨碍油门操作,存在安全隐患,丰田汽车公司决定从美国市场召回约426万辆汽车

  两者合计,丰田汽车累计召回车辆达522.8万辆,这超过丰田汽车去年832万辆销量的一半。

  国内汽车专家钟师认为,丰田汽车采购体系过于单一,是其零部件频频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这也反映了丰田过于追求销量而吞下自酿的苦果。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