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91期:新购置税引起消费者提前购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6日19:40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北京时间10点08分,欢迎大家关注来到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的汽车天下,我是梁洪。《星期三会客室》准时的打开了我们会客室的大门,此刻很多朋友正在通过我们的网络直播看节目,您可以登录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可以等读北京广播网,网址是www.bjradio.cn。今天《星期三会客室》我们同样要和大家关注一下本周两个热门事件,2010年汽车政策的整体指导方针已经出台,其中新的购置税调整为7.5%,大家对新的汽车购置税有何观点;另一个是北汽和通用达成协议,收购萨博部分资产,本周星期三会客室,我们来一起关注这两个话题。

  首先,我们关注一下心的政策指导:第一,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第二,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第三,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第四,能源车试点城市从原来的13个增加为20个。

  我们先来关注购置税的调整问题,请新华社资深记者张毅做个政策解读。

  张毅:大家知道消费者买了车子以后,还要征收10%的购置税,按车价减去已经交过的17%的增值税,再乘以10%。比如说,5万元的车子,购置税要征收4100元左右,按照今年的购置税政策,按照5%征收,只要交2100元左右,按新的政策,明年一年的时间里,5万元的车子,购置税要比今年多交一千多块钱。到2011年,可能又要回升到4100元左右。

  主持人:今年的中国车市井喷,很重要的原因是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鼓励,其中就是1.6L排量以下购置税减征的政策。2010年政策出台后,搜狐汽车发起了调查,共有3422个人进行调查,调查仍在进行中,其中受购置税影响的消费者占62%,明年购置税政策的出台,有高达48%的网友表示会暂缓购车,14%的网友表示将会在今年抢购。还有60%的人认为购置税的调整将对明年车市产生影响。同时,我们也从网友留言中挑了一些与大家分享,第一个网友这么说:“说实话,本来想买1.6的,因为能便宜至少5000-6000左右,对于买10几万的家庭用车来说可以使购买款型上一个档次,同一种车同一款配置,如果我买1.8的,会比1.6的实际上贵接近1万,但现在,就算是买1.8或者2.0的车,也就是多掏4-5000左右,根本没什么大影响,这不是促使我们去买大排量的吗?”,还有一个网友有这个疑问,“这个税该不该征收呢?本身已经征收了17%的增值税?为什么还要征收购置税呢?。”我们请张毅点评一下新的购置税政策,到底会对明年的车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对于即将买车的消费者来讲,负担是不是有些重?

  张毅:肯定有影响,今年车市这么火爆,其中最大的因素就是5%的购置税政策的刺激。中汽协最新的统计,1~11月份,同比比去年多卖了310万辆,其中,1.6L以上的只有50万辆,260万辆都是1.6L以下的小排量车。

  今年1.6L排量以下的车型销量在整体销量中的比重提高了百分之十几,很多消费者就是冲着购置税减半才提前买车的,今年有140万辆是突击买车的。这就回对明年的车市产生影响,因为有些消费已经提前了。另外,不少厂家认为购置税优惠缩水,在明年的前两月会有些心理上的影响,但是经销商会采取优惠措施,会慢慢让消费者找回信心,现在就有些经销商就许诺消费者,减少的购置税,他们会补上。所以,总体来讲,明年的车市仍会增长,但是不会像今年这么快

  主持人:购置税该不该收是现在讨论的热点?从未来的趋势来讲,汽车消费应该是抑大扬小,但是从目前的国家政策中,我们却没有看到这样的态度。

  张毅:还是有这样的态度的,不过力度在减弱。另外,关于购置税,已经议论很多年了,购置税是从购置费演变而来的,征收车辆购置费的目的是为了扶持汽车工业,支持自主研发。后来变成购置税了,只要买车就得缴税。我参加过几次两会,不少代表也提出取消购置税,他们认为中国的汽车税赋太重了,除了17%的增值税以外,在汽车出厂环节还有5%~40%的消费税,这些都是消费者来承担。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