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91期:新购置税引起消费者提前购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6日19:40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下面我们也来听听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的看法,新的购置税出台,有没有引起消费者抢购的热潮?

  苏晖:在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都出现了销售火爆的现象。

  主持人:今年年底的销售火爆,和新的购置税出台有没有关联?

  苏晖:应该来说有关系,虽然年底本来也是汽车消费的旺季,但是今年年底的旺销,和以往又有些不同。新的购置税出台后,很多消费者认为晚买不如早买,慢买不如快买,这种心态加重了。目前,一些大中城市的消费者都在千方百计地购买小排量车,甚至在北京、广州、成都这些本来就比较缺货的城市,现在缺货现象更为严重了。

  主持人:你支持年底抢购汽车么?

  苏晖:这主要还是一个心态问题。在新政策出台之前,就有消费者担心政策会终止。现在新的政策出台,多征收2.5%,对购买经济型车的消费者来说,多少心里上会有些不舒服,觉得还不如赶紧买车。这会对明年的车市产生很大的影响,很多消费者认为,国家是不是觉得汽车消费过热了。消费者都想赶在2009年购车,这会提前释放了明年的消费,对明年的车市产生影响

  主持人:谢谢苏会长。我们第一时间来看看网友的短信,大家讨论的焦点集中在购置税上,很多听众和网友都表达了不满意的态度,有个网友这么说“我们买车要交的税费算起来已经让我很难负担了,本来打算2009年初的时候就打算来辆车添点喜庆,从年初看到年中的时候,发现很多车子都得排队,于是就含糊到现在,算了算,现在再不买,明年的税费让自己更难负担,所以咬咬牙就不买了。

  张毅:我倒是觉得,其实年底买车不一定很划算,因为这个时候的价格都很坚挺。今年从年初到现在,由于供不应求,我刚才打电话问奇瑞,他们说12月份订单6万多份,但他们产能却只有4万多辆,广汽本田锋范也是如此,在现在价格这么坚挺的情况下,买车时很不划算的。即使购置税能多便宜个一两千,但是明年的车市增速会放缓,到时候经销商会有优惠 ,这肯定不会比购置税优惠来的少。

  主持人:今年的车子很多都得排队,甚至加价。

  张毅:中国人现在购车的热潮,是挡也挡不住,如果没有金融危机汽车会增加得更多。目前有新闻报道说,北京的机动车已经到了400万辆了,而上海、广州等地的汽车也接近饱和了,但是在广大的二三线城市,他们是刚刚起步,市场潜力很大。

  主持人:我们看到2010年的政策,可能会对消费的心里产生影响,但是在总体趋势上,我们相信2010年中国的车市仍然会非常火爆,可能会在年初有些调整,但是我们相信,2010年车市增长的态势仍然是肯定的。刚才也有个网友发了个帖子称“大家这账算得可真明白,为了几千块钱的消费者,贴十几万去买车,这跟家里剩点醋,买几只螃蟹给他炸了有什么区别?我觉得买车还得按部就班。”我特别同意这个观点,买车一定要理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