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91期:新购置税引起消费者提前购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6日19:40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日前,据报道称,北汽控股已经与通用汽车达成初步协议,将收购通用汽车旗下萨博(Saab)的部分资产,包括萨博9-3紧凑型轿车系列的部分车型萨博9-5中型车新款,以及它们的发动机和变速器。张毅,你看,萨博的收购案真是一波三折,特富戏剧性。

  张毅:本来,瑞典的跑车公司,科尼赛克都已经和萨博达成收购协议了,上个月又突然放弃了。萨博是瑞典的汽车品牌,是通用旗下的全资子品牌,也是通用打算卖掉的品牌。北汽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一直打算在海外收购中有些行动,在收购欧宝的时候,被通用给涮了。在收购萨博的时候,萨博却和科尼赛克达成收购,没办法,北汽打算就收购科尼赛克股权,在达成协议后,科尼赛克却又不收购了,北汽又被耍了一次。

  主持人:北汽为什么对海外收购这么感兴趣?

  张毅:这也是北汽急于想扩大规模的捷径,今年国家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出了“四大四小”的概念,四大是一汽、上汽、东风和长安,四小是北汽、广汽、重汽和奇瑞,把北汽划入第二阵营,这一点北汽是不大甘心的。北汽今年销量大概能达到130万辆,今年国内有5家能进入100万辆,北汽是其中已经,另外四家是一汽、上汽、长安、东风。北汽有个特点,他的商用车量很大,像福田。但是他有个短板,就是在自主品牌轿车方面没有什么技术,北汽现在主要是和现代奔驰有合资品牌轿车,自己没有什么技术,如果从头做起的话,很难,而且要很长时间,所以他可以走捷径,到国外买一款车的平台和知识产权,他这次收购连人家模具都买回来了。买回来后,贴上自己的牌子生产出来,就是自己的车子了。所以,我觉得北汽收购萨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打造自己的自主品牌轿车

  主持人:从目前所看到的新闻中看到,北汽将收购通用汽车旗下萨博(Saab)的部分资产,包括萨博9-3紧凑型轿车系列的部分车型萨博9-5中型车新款,以及它们的发动机和变速器。这些技术好像不是萨博本身最核心、最先进的技术,甚至有些比较落后,您怎么看?

  张毅:即使萨博相对落后的技术,在国内也不会相对落后,特别是自主品牌。北汽这次收购没有收购品牌和股权,只收购部分车型的平台、知识产权和技术,甚至是模具,付出不多,风险也不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