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91期:新购置税引起消费者提前购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6日19:40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多数网友对北汽收购萨博表示不理解,第一个疑问是北汽收购萨博能买到核心技术么?很多网友认为,北汽花钱买旧技术,意义不大。也有网友认为,这种拿来主义是否有利于自己品牌的发展。也有少数表示支持,认为收购生产线,对中国企业来说更加有利。这恐怕是最佳的能够见效的方法。现在我们来连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务副秘书长杜芳慈,来听听他的看法。

  杜芳慈:北汽经过这十年的努力,从当时很危机的企业发展到国内前几名的大集团,产量、产品技术水平、管理以及子公司也都做得非常好。在这种情况下,他需要国家的倡导,加快自主研发的步伐。加快自主发展,有几个方法,一个是引进技术,一个是引进技术上的消化吸收,包括自主开发,因为汽车产品有了一百多年的历史,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做出大成绩,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物力、人力,所以缩短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引进技术仍然是很好的途径。当然也有不少国人认为,过去中国汽车工业引进技术,在自主开发上就落后了。现在很多汽车企业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在引进技术上,加大自主研发,来缩短和发达国家汽车企业的差距。

  主持人:您认为北汽收购到的技术有什么意义?

  杜芳慈:对于生产线来说,我认为引进的核心问题是价格,如果价格合适,又是我们需要的,这没什么问题。如果价格比较贵,生产线也比较落后,那么现在我们中国企业自己建先进的生产线也是有能力的,所以主要是看价格,而不是看引进的生产线技术。而知识产权的引进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我们现在欠缺的就是知识产权。你看,吉利收购沃尔沃就强调了要拥有知识产权。如果北汽收购萨博,也收购了知识产权,尽管这个还不是最尖端的知识产权,最新的技术,但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有用的

  主持人:张毅,你认为北汽能不能成功收购萨博

  张毅:这个主要取决于通用怎样处置萨博。目前来看,整体收购萨博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分拆开卖,萨博这个品牌可能就没有了。就像通用把庞蒂亚克关闭一样,这个品牌就没了,经销商也撤了。英国的罗孚也是这样的情况,他的硬件和软件分别卖给了上汽和南汽。上汽就用罗孚车型平台,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生产出了荣威品牌,就荣威品牌来说,还是比较成功的,有数据显示,今年荣威的销量已经超过了7.5万辆,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中高端的车型能卖到7.5万辆,相当不容易。所以说,北汽有可能想学上汽这条路,引进一个车型的平台技术,再打造自己的品牌。引进平台后,再创新出新的车型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