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汽车,地球的毁灭者还是拯救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8日08:39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作者:吴莉

  12月12日,丹麦,5天剑拔弩张的谈判,数以万计示威者的涌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终于催生出第一个框架性文件,全球亿万双眼睛充满了期望,目光锁紧“二氧化碳减排”的核心议题。随着地球暖化的趋势愈加恶劣,如何抵御未来的环境危机,实现“将地球升温控制在2℃”的目标,正成为全球当务之急、生死攸关的大事。

作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第二大行业,汽车工业的减排义不容辞,在“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中,全球汽车重新列队,“低碳”起跑,驶入下一个新的纪元。

  汽车尾气已成地球危机祸首

  据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今年10月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过去十几年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年增长率从1.1上升到3。作为碳排放大户,以石油为能源的全球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据人类二氧化碳整体排放量17%以上。有数据统计,目前化石燃料占了总能源供给的约90%,即使到2020年,预计有超过70%的能源仍然是化石燃料。也就是说,在未来二三十年的时间内,传统的石油车仍是汽车市场的主流。汽车在为人类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更有着对空气污染不可推卸的责任。到2010年,人类的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亿辆,传统燃料动力“贡献”的尾气排放在总体二氧化碳排放的比例将急剧增加,汽车对气候的破坏将更为明显。

  德国波茨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的最新报告指出,即使“将地球升温控制在2℃”指标真的在本世纪末完成,海平面也将上升1米以上,马尔代夫即将进入沉没倒计时之际,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向汽车行业释放出了强烈的信号:节能减排,刻不容缓。

  节能减排各国力推低碳战略

  毫无疑问,无论是混合动力车、电动车、柴油车,还是氢能、生物燃料等各种新能源解决方案,都无法有效地替代今天汽车所用的石油能源。但是这并不代表节能减排的步履可以有所推迟,相反,促进新能源技术应用和现有汽车减排的需求显得更为迫切了。

  就在哥本哈根峰会召开前,有一条消息被传媒不断转载,即中国政府作出表率: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行动。这一令世界感到振奋的承诺,有助于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协议。节能减排列入章程,碳排放标准有望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统一的标准,引导全球汽车工业进入低碳发展的新时代。

  在全球各大市场中,欧洲的汽车排放水平一直遥遥领先。据欧盟议会通过的标准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标准,从目前140克/公里的排放标准,2012年要达到130克/公里,2020年要达到95克/公里,并以此为标准设置不同的汽车碳税。欧盟还不断收紧标准,从2012 年开始将对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130g/km的M1类新车进行惩罚。法国政府在发展电动车和可充电混合动力车计划上,目标是2020年前生产200万辆清洁能源汽车

  日本的汽车制造商更多地关注混合动力车型的研究。丰田第一款世界量产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至今已经超过了100万辆的销量,而其全系车型都在逐步配备混合动力车型。同样,本田日产等日本厂家,也紧随丰田的步伐,大力推行最易实现的混合动力。当三菱i-MiEV电动汽车上的电池系统移植到了垃圾车上,日本又一次走在电动化前沿,展示了强大的环保意义。

  就连一贯酷爱大排量汽车的美国,也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有所收敛,车企开始融合一些的新技术和理念,向欧洲车看齐,民众也更多地选择购买低油耗车型。奥巴马明确表示,到2015年美国要有100万辆充电式混合动力车上路,同时政府还投入4亿美元支持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汽车到2010年将达到每公里180克左右,虽然这与欧洲和日本的差距仍然很大,但相比美国的230克已低出许多。

  新能源车未来量产呼之欲出

  哥本哈根峰会是一个回合,不可能一槌定音。但汽车工业进入低碳时代,已然尘埃落定。继续传统汽油汽车和用车方式,人类的生活将面临环境恶化、能源枯竭、交通堵塞、乃至城市被淹没等恶果。在不能没有汽车这种交通工具的形势下,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将加快,新能源汽车面临融入汽车社会的“磨合期”。从现在起到2015年之前,将是人类汽车在问世100多年以来面临的最关键的变革时期。

  所幸发展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在近些年已经成为全球汽车界的共识,未来5年内将有些量产的新能源车陆续出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为节能减排率先做出表率——

  宝马CITY,有望2012年正式上市,由一个电动马达驱动,世界上最小的前置后驱电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

  雷诺Zoe,计划2012年推出,雷诺汽车和时尚品牌碧欧泉合作产物,最高时速为140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

  SMART电动车,预计2010年正式推出,动力来源锂离子电池,最大行驶里程可达121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

  雪佛兰VOLT,将于2010年11月正式下线,通用开启未来新能源汽车时代的第一款产品。电力驱动状态下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

  日产LEAF,2011年初将进入中国,与装备内燃机的传统汽车不同,LEAF的动力总成没有排气管,电池驱动系统可确保新车在纯电动模式下行驶160公里,不排放二氧化碳或其他温室气体。

  

(责任编辑:刘杰 )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