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年车市年终盘点——政策改变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3日08:1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 山

  时值年终,当回顾全年车市时,业界喜欢用“政策市”来形容。诚然,对于2009年国内车市而言,没有什么比政策的推动力更能激发出市场的潜在消费力。当去年金融危机肆虐,国内车市行情跌至谷底时,正是国家在今年初施行的一系列政策,使车市完成了从低迷到火爆的逆转。

然而,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过分依靠政策导向的车市,其未来走势也将呈现不稳定性。

  购置税减征

  政策是推动2009年车市迅速回暖的关键因素,而今年初实施的一系列“救市”政策中,购置税减征政策无疑是“战术”核心。

  今年1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根据这一规划。购置税的减免按照汽车的排量划分。 1.6升及以下乘用车,税率从10%降低到5%。此措施将从2009年1月20日起施行,至2009年12月31日结束。

  购置税减征政策一出,市场的反应可谓迅速,从2月到5月份连续数月销量的高增长,导致全国车市大范围缺货。即使是按传统经验来看政策影响力应该进入衰退期的6-9月份,购置税减征政策仍然使1.6L以下小排量车市成为拉动整体车市发展的引擎。而在10月份之后,由于担心购置税减征政策到期,车市上更是出现了抢购的风潮。由此可见,购置税减征的政策,实际上是打开了今年车市消费潜力之门的“金钥匙”。

  汽车下乡

  今年3月,汽车、摩托车下乡细则正式出台。根据方案,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并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微型客车的,按换购轻型载货车或微型客车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单价5万元以上的,每辆定额补贴5000元。同时,对报废三轮汽车每辆定额补贴2000元,报废低速货车每辆定额补贴3000元。农民购买摩托车按销售价格的13%给予补贴,单价5000元以上的,每辆定额补贴650元。

  对于广大的农村市场来说,今年实行的汽车下乡是一项重大举措。正是因为这项政策,今年国内微车市场销量呈现前所未有的火爆场面,上汽通用五菱年销量超过百万辆,长安昌河一汽等公司也着实火了一把。与此同时,汽车下乡政策也成为一个契机,打开了中国庞大的农村车市之门。

  以旧换新

  今年5月份,国家出台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政策规定,2009年在已安排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的基础上,再安排40亿元,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以及“黄标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给予不高于同型车辆单辆车辆购置税金额补贴。

  汽车以旧换新将是继汽车下乡之后,汽车业拉动内需的又一重大举措,2009年全国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实施到明年5月底,这一数据还可能再增加近一倍。

  “以旧换新”这一政策有利于直接促进耐用品的消费。据预测,今年全国汽车报废量将达270万辆,家电报废量近9000万台,如全部更新,将拉动消费需求5000多亿元。在开启车市新增长点的同时,汽车以旧换新还可促进节能减排。相关分析显示,老旧汽车油耗比新车高5%到10%。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