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N(新)315计划 东风股份图谋轻型车霸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8日12:00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裴达军

   到2014年,东风股份有望称霸国内轻型车行业。

   朱福寿语言铿锵,眼睛湿润,回顾10年东风股份走过的道路,他怎么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12月19日东风股份在北京召开年底商务会,东风股份总经理朱福寿激越、动情的演讲,唤起了包括供应商和经销商在场2000多人的共鸣。

10年前,东风股份作为东风旗下最早的上市公司,交给不满40岁的朱福寿时,车型非常单一,运营机制落后,经过10年发展,东风股份今年突破20万辆,稳居国内轻卡行业第二,与福田江淮形成三足鼎立。

   本次商务大会,在原来两个5年计划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东风股份发布了“N(新)315计划”。越洋飞回北京的东风公司总经理徐平为东风股份擂鼓助阵,他动情地说,东风股份10年充满风尘,完成了肩负的使命,从生力军发展为主力军,未来5年,充满机遇和挑战。

   站在新的5年发展计划起点上,朱福寿声情并茂:“中国力量,东风力量,10年来我们不怕艰难,攀登不止,如今我们将迎来第三次跨越。”

  “N315”图谋 

   从1999年东风股份上市当年不足2万辆销量,到如今突破20万辆,拥有从1吨至4吨含轻卡、工程车、旅行车、皮卡、MPVSUV等八大品系的轻型商用车大型企业,其间两个5年计划让东风股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此,东风股份制定了更加宏大的目标。

   即到2014年,东风股份动力总成年销售30万台,海外年销售10万辆,整车年销售50万辆;以襄樊、郑州、常州三大基地协调发展为基础,确保在东风集团内销量贡献度超过15%;确保在轻型商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15%。

   东风股份旗下郑州日产引入日产凯普斯达帅客后,产品线非常丰富,因此三大基地的定位更加常明确。朱福寿透露,襄樊基地将以轻型商用车为主,虽然凯普斯达纳入襄樊生产,但由郑州日产管理运营,郑州日产还拥有其他丰富的日产、东风轻型车,因此被定位为高端轻型车商用车为主,而常州仍旧以低端小型商用车为主。

   郑州日产第二工厂明年投产,朱福寿强调,下个5年计划到期的2014年,东风股份将完善50万辆产能,未来5年将实施3项主要举措:拓展轻型商用车产品线、推展分品系营销、开展网络下沉工作;顺应低碳社会和节能减排需要,将做3项结构调整,即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研发优质减排车和增产增销小排量车。

  品牌梳理

   “1999年刚上市时,我们在外面的形象,就是小霸王(东风轻卡产品)专营部,我们产品非常丰富,需要进行品系化运营。”按照朱福寿的分析,配套优化后,供应商和渠道能力提升,今年达到20万辆市场规模,要求东风股份产品定位更加清晰,高中低定位更加明确而有针对性。

   因此,本次商务大会,东风股份副总经理卢锋发布了细化后的东风股份轻卡品牌战略。其中增加了高端产品和低端产品线,体现了高、低两头扩展的思路。以“凯普特”作为高端品牌,定位为现代物流驱动力;品质型产品品牌命名为“多利卡”,定位为货运专家,而低端的价格型产品命名为“福瑞卡”,定位为用户的创富主力军。

   至于高端产品凯普特,卢锋透露,实则由郑州日产高端轻卡凯普斯达引申而来,东风股份将对日产轻卡车型和技术稍做删减和实用性匹配,更符合中国高端轻卡,将装配东风康明斯和日产ZD发动机,中档产品使用潍柴发动机,而低端产品应对汽车下乡,朱福寿透露,此前的东风小霸王品牌将舍弃不用。

   目前,三大品系已经成立了对应的3个营销事业部,分网运营。对于重新定位品牌,朱福寿向记者分析,一是有利于创造品牌核心价值,充分体现品牌的独特个性、差异化优势;二是有利于形成品牌强势吸引力,建立与客户长期的、稳固的关系;三是产品品系更加清晰,有利于推进分品系营销策略。

  微车新能源战略

   目前,东风天翼纯电动大客、纯电动锐骐皮卡、纯电动奥丁SUV等3款车型已取得公告,并进入国家示范运营车型推荐目录,东风股份襄樊新能源基地纯电动客车也初步实现产业化。

   东风股份新能源汽车中期事业计划分两个发展阶段,到第二阶段的2014年,年产销量将超过20000辆,其中,纯电动轻卡与厢式车总量达到650辆,新能源客车总量达到1450辆,纯电动工程车/服务车/MPV/微车总量达到1.7万辆。目前,东风股份已经开发出12款新能源车,在14个省市运营。

   就在本次商务大会的次日,东风股份和中益能公司签署协议,启动了利用蓄热节能技术合作开发标准化移动能源供应车并进行产业化运作。此项目国内属首例。

   东风“俊风”微车,成为东风股份未来发展的另一个支撑点。朱福寿在此前的进军微车市场大会上表示,尽管风险很大,但东风股份必须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投资风险进军微车行业,他计划2014年微车产销量突破20万辆,国内微车市场占有率突破5%。

   据卢锋透露,东风股份微车先推出的是俊风微卡,随后各种轴距和宽度的微卡、微客将推出,东风股份的微车事业短期内还不和东风公司原有的微车产品东风小康整合。

   有了这样完善的中长期产品规划,到2014年,东风股份将大大扩展自己的产品线,并有望称霸国内轻型车行业。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