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按兵不动 国Ⅳ排放标准何时实施成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29日15: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哥本哈根大会虽然已经闭幕,但是“哥本哈根”环保风却已在全球掀起,打造低碳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就在哥本哈根大会召开的前夕,11月26日中国政府第一次对全世界公开承诺量化减排指标,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温室气体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根据专家预测,随着我国汽车产业远远的成熟,汽车的碳排放量在总排放量中的比重会越来越高,最终可能会占到25%~28%的份额。因此,汽车业如何减排一时之间成为了业界讨论的焦点。

  在此背景下,即将于2010年1月1日实施的重型车国Ⅳ排放标准无疑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实施国Ⅳ刻不容缓 业界主张推迟执行

  按照国家汽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规划,我国将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实施重型汽车国Ⅳ排放标准。相关资料显示,低排放的车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以上海为例,目前上海还有20万辆达不到国I排放标准的高污染车辆,其保有量仅占全部机动车的14%,排放量却占到50%。此外,我国的汽车排放水平远远落后于欧美和日本,早在2005年欧盟就已经实施了实施国Ⅳ排放标准,因此为了实现国家的减排目标,汽车实施国Ⅳ排放标准刻不容缓。

  可是随着标准实施的时间逐渐临近,业界要求推迟执行的呼声却渐浓。专家认为,2010年实施国Ⅳ会面临油品、技术、市场等方面的诸多问题,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更是明确指出2010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国Ⅳ排放标准完全不具备条件,协会建议,将重型柴油车国Ⅳ排放标准实施日期推迟30个月。

  就在业内人士为国Ⅳ是否应该推迟执行而争吵不休的时候,处于风口浪尖的发改委却保持了沉默,到目前为止记者仍未得到有关方面的确切消息。而面对业界的争吵企业又是持何种态度呢?对于国Ⅳ排放标准的实施,他们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

  实现国Ⅳ 企业已做好技术储备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国Ⅳ实施,主要的卡车企业或已推出了相关的国Ⅳ车型或已研发成功了国Ⅳ发动机

  中国重汽 两条腿走路

  早在09年上半年中国重汽就推出了EGR 共轨DPF的10升国IV发动机和高压共轨SCR的10升国IV发动机,据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介绍,中国重汽是国内惟一一家同时掌握EGR国IV和共轨国IV两套成熟方案的汽车厂。

  除了自己研发国IV发动机,中国重汽还通过与德国曼的战略合作获得了符合欧Ⅲ、欧IV及欧V排放标准的D08、D20及D26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在中国的独家及不可转让权利使用许可技术和专门技术,此次合作不仅有效弥补了重汽在高压共轨发动机上的短板,也使其在进入“国Ⅳ”前占据了行业先机。

  据蔡东介绍,目前集团公司的国IV整车产品公告已经比较齐全,而配备德国曼公司原装D20发动机的“汕德卡T7”也在12月19日中国重汽商务年会上正式亮相,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中国重汽在国IV技术上的储备力量。

  陕汽 配备西安康明斯国IV发动机

  2009年6月19日,陕汽康明斯国IV系列重卡首发上市。这是陕汽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同时也为应对即将实施的国IV排放标准而推出的新产品。

  据了解,陕汽康明斯国IV系列重卡采用的是西安康明斯ISM系列11升国IV发动机。该发动机是由康明斯中国、西安康明斯和陕汽集团三方经过近2年的协手合作而共同联合开发的,它是国内首家同时获得国家环保排放认证,欧盟及俄罗斯认证的欧lV发动机,并率先拿到了出口海外市场的“通行证”。

  陕汽康明斯国IV系列重卡的上市,标志着陕汽已经掌握了国IV重卡的关键技术,成为了国内拥有成熟国IV重卡技术的企业之一。

  福田 深化潍柴战略联盟

  跟一般重卡企业应对国IV不一样,福田没有自己研发发动机而是选择了与潍柴结成战略联盟。2009年7月7日,福田汽车和潍柴动力宣布深化战略合作,潍柴新上市的升级版蓝擎国Ⅳ发动机将与福田汽车进行匹配试验。

  据悉,这款发动机是以潍柴动力蓝擎WP12系列12升成熟机型为开发平台,对电控系统进行了升级,它的控制单元、供给单元、成本等更加优异,拥有低排放、高经济性、高动力性和驾驶舒适性等特点。通过与潍柴的匹配试验,福田也完成了国IV车型的技术储备。

  除此之外,其他重卡企业面对国IV也各有招数。装配锡柴发动机的解放J6国IV重卡已经上市、东风也推出了满足国IV标准的专用底盘,由此可见企业在技术上实现国IV是不成问题的。

  宣传国IV 企业推广少经销商不关注

  虽然在技术上积极准备,但是面对国IV的实施,企业并不看好,比起政府、专家之间你来我往的口水战,重卡企业的态度出人意料地冷淡,不约而同地在推广上企业都采取了不作为的态度,以中国重汽为例,虽然有有国Ⅳ车型、国Ⅳ公告,但并没有量产,更多的只是做一个储备。东风柳汽总经理程道然告诉记者,对于国Ⅳ车公司已掌握了相关技术,但面对什么时候推出国Ⅳ车型的问题时,他没有表态。而上汽依维柯红岩更是明确表示,公司还没有在市场上准备推国Ⅳ产品,因为对市场是否有需求存在疑问。

  如果说企业态度是冷淡,那么经销商态度就是漠然了。“实施国Ⅳ?什么时候?现在很多地方都还在卖国Ⅱ车,国Ⅲ车都没人买,谁还会去买国Ⅳ车。”来自河北的经销商申金良告诉记者。“我不知道其他的经销商有没有,不过我们这里没有铺货。”

  来自南京的经销商董学松更是开玩笑地告诉记者,他连国IV车的样子都没见过,“都要实施国IV了,我却连国IV车长什么样都没见过,更别说用户了”,他表示现阶段实施国IV根本不可能,“现在国Ⅲ车的销量才刚刚上来,如果实施国IV,国Ⅲ车该怎么办”。

  从调查的情况来看,面对政府与业内人士的争吵,几乎所有的重卡企业都再做两手准备,一方面积极储备技术,如果按期实施国Ⅳ,立马就能将新产品推向市场;另一方面,只要政策不确定就不作为,无论是在宣传上还是在渠道上都采取消极应对的态度。不过,这种看似中立的态度,其实也表现出对立马实施国Ⅳ的担忧。

  在目前的情况下,国Ⅳ政策是否会如期实施,发改委又会给出怎样的措施,我们将持续关注中。(据中国卡车网报道)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