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上西方发达国家是如何测定汽车油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1日07:4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鑫欣

  美日:平均过关即可,不过关则要受罚

  美国现时施行的为CAFE,即“公司平均燃料经济性”,就是对每家整车公司,以一年中在美国境内所售出的全部轻型车来统计,按型号权重计算出的平均油耗mpg指标(消耗每加仑燃油能跑的英里数)不得超过法令规定的年度限值。

也就是说,一个汽车制造厂可以生产油耗差于平均限值的车型,只要他同时生产一些油耗优于平均限值的车型,使得该厂的总平均燃油经济性不超标即可。

  另外,美国政府对轻型货车有一个“前三年和后三年”的通融办法,如果制造厂某一年的CAFE值超标,可以拿前三年中的CAFE富裕量来抵消,而某一年的CAFE富裕量,可用来填补后三年中的超标量。这些富裕量还可以在汽车制造厂之间买卖。

  日本与美国实施的政策相似,也属于CAFE方法,不同的是日本采用质量分段的办法规定限值。当前共分6个质量段,每个质量段一个限定值。2010 年开始,日本也将有类似美国的“填补法则”。允许满足了不同质量段限值后的富裕量折半去弥补别的质量段的不足量。同时对不能满足限值要求的车辆,每个质量段罚款100万日圆。

  欧盟:公布数据给消费者参考,起杠杆作用

  欧盟对汽车的燃油经济性不作联盟或成员国的法令性规定,而是通过公布燃油消耗数据以及对燃油征重税为手段来鼓励消费者购买省油汽车。由于欧洲油价约为美国的3倍,所以市场杠杆的作用颇为明显。

  中国目前采用的方法与欧盟相似,也是直接贴出油耗标准来引导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却没有美国、日本那样的处罚手段。

  

(责任编辑:肖声肃)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