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194期:油耗公示旨在引导低碳消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06日11: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郭捷

  主持人:从检测的方式方法来看,我不知道秦主任有没有专门地研究一下,因为这个测试结果出来之后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对比,发现差距还是挺大的,您有没有发现这个差距?你觉得原因是什么?

  秦明华:我觉得是这样,这次公布的油耗都是按照统一的国家标准,按照通俗来说,我们原来叫做实路公况,实际上模拟了汽车在城市道路、郊区道路行驶不同的加速、等速、怠速、公况做的评价标准,工信部公布的油耗和厂家公布的油耗有差距的话,我觉得主要是因为原来大家公布的数据是没有一个统一标准的,有的是报的比较高,有的报的比较低,等速油耗是在标准的没有封的情况下封在一定的数值之下,指定的温度,这样的条件下测定下来的,完全不符合我们日常用车的环境,但是实路公况模拟出来的是实际用车的使用环境,更具有指导意义。而原来的那些,可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尺子来衡量自己的身高。

  主持人:工信部公布的新的油耗数据到底是怎样测出来的,我也第一时间看到网络平台大家都在议论这个事。现在我们连线一个权威的说法,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所长、总工程师方茂东,您好!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想请您给广大听众和网友介绍一下工信部公布的油耗数据到底是怎么测出来的?我们进行对比之后发现跟企业以前公布的油耗基本上存在着差距,您觉得原因是什么?

  方茂东:工信部发布的油耗数据是基于我们国家新发布的一个汽车燃油消耗量实验方法这个标准,这个标准几位专家也提到了,是一个模拟实际运行条件下的多公况的运行条件下的油耗,一般包含加速、怠速、匀速、减速等多种功耗,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但是美国、欧盟的行驶公况不一样,但是都是模拟实际道路的行驶。我们这次中国公布了也是我们按照多公况油耗出来的,数据是由工信部以及国家质监总局和政府部门认可的一个国家级的检测中心,比如天津的国家轿车质监中心,长春的国家汽车质监中心等等,这些权威的检测机构,按照这个标准的数据,企业把这个实验报告的数据往政府那上报,因为这个做完之后工信部对外发布的。简单地说,是企业委托政府指定的检测机构,按照模拟实际道路行驶公况下测得的一个数据,这个数据应该比较接近用户实际的油耗。

  为什么企业公布的油耗不太一样,前面的专家提到了,一般来说油耗有两大类,一个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多公况油耗,还有一个是等速油耗,等速油耗的速度也不一样,像欧盟早期测量90公里、120公里的油耗要发布,我们国家现在最低的稳定车速来测量,企业公布的是根据车型最经济的行驶公况下测的,一般小车四五十公里油耗是最低的,大的车型可能70公里、80公里油耗是最低的。我说的等速,企业自己的车型,最优的油耗公布的,这两者肯定有差距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