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油耗 首批1.4L车型公告合资产品居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1日09:28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何霄

  在工信部公布的“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公告中,1.4L排量车型有15款,多以合资品牌车型为主,自主品牌只有爱迪尔和MG3两款车型,这15款车型的市区工况油耗区间为百公里7.7L~10.9L,综合工况油耗区间为5.9L~7.8L。

  ■低油耗 合资车型排前列

  在工信部的首批公告中,1.4L的车子共有94个型号、9个企业的产品,在这些产品中以合资品牌居多,自主品牌仅有上汽的MG3和昌河爱迪尔Ⅱ两款产品。其中,高尔夫6凭借百公里7.7L的油耗成为市区工况下最省油的车型,并且在综合工况油耗中排名第二,油耗为6L。

  一汽大众产品战略部助理经理叶华明告诉记者:“高尔夫6油耗低是意料之中的,因为高尔夫6目前搭载的TS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和DSG7速双离合变速器,在同级车型中处于领先地位,这套动力组合同样也搭载在速腾身上。”的确,在工信部的燃料消耗量公告中,速腾1.4TSI+DSG车型的市区工况油耗为8.1L,综合工况油耗为6.4L,油耗排名均进入前5名。

  通过数据对比同一款车,我们就会发现,手动挡要较自动挡明显省油。以上海大众POLO为例,其1.4L的手动挡市区油耗为8.8L,而自动挡的油耗就升到了11.1L.

  技术是决定车辆油耗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因为我们通过对比数据,可以发现其实各个车系的油耗差距远不如我们印象中的那么大,至少在1.4L这个排量是这样。比如很多人都认为自主品牌因为技术问题会比合资品牌费油,但数据显示:MG3的1.4L手动挡城市油耗为9.3L,上海通用的1.4L乐骋手动挡也是9.3L。自主品牌爱迪尔Ⅱ手动挡的油耗是7.9L,比很多合资品牌的同排量车油耗都低。

  在剥离了技术的影响之外,谁的车子使用的轻量化技术越多,谁当然就越省油;谁的质量越轻,谁也就越省油。除去技术和重量之外,如果哪一系车仍很费油,恐怕最大的影响就是人的因素了。

  ■变速箱是节油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1.4L油耗排行中,变速箱是影响油耗的关键

  因素之一。排名靠前的一汽大众采用了技术领先的DSG双离合变速箱,而其他几款排名靠前的车型所采用的变速箱为手动变速箱和AMT变速箱,搭载AT和CVT变速箱车型排名没有一款进入前五名。

  为什么自动变速箱的油耗在手动变速箱之后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发动机功率相同的情况下,自动变速箱会比手动变速箱耗油大,因为自动变速箱的换挡时机由电脑控制,其传动效率没有手动挡来得快。但实际操作中,新手驾驶手动挡车型也不一定比自动挡车型省油。所以,变速箱是车辆耗油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但驾驶技巧也能影响到油耗的高低。

  ■真实油耗只能参考不能盲从

  真实油耗目前已经贴在了新车最为醒目的地方,但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个“真实油耗”只是一个参考和指导意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德系品牌4S店老总告诉记者:“司机们都知道,影响车辆油耗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发动机效率、驾驶环境、路况环境、个人驾车习惯甚至细微到风速的影响等。暂且不论检测机构的方法和测试环境是否科学合理,单就司机的驾驶水平一项就会出现多种油耗结果。所以燃油消耗量的公示制度也只是一个参考作用,其意义与厂家的理论油耗差别不大,只不过相对更接近实际使用值了。” 本报记者 樊远洋

  1.0L以下车型 总体油耗较低

  这次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1.0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共有250个车型,其中微型面包车占80%,而轿车只有54个,涉及13个汽车品牌的0.8L~1.0L微型轿车,分别是长安奔奔长安铃木新奥拓雪佛兰乐驰奇瑞QQ3瑞麒M1、夏利、比亚迪F0哈飞路宝昌河铃木北斗星昌河爱迪尔Ⅱ、吉利熊猫一汽幸福使者、江淮悦悦等。其中只有QQ3有0.8L排量的,其余皆为1.0L。它们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基本在5.8L至6.7L之间,其中低于此区间的是比亚迪F0为5.2L、江淮悦悦5.3L。此外,最值得关注的还有一款比亚迪混合动力车F3DM,综合油耗仅为2.7L。

  ■市区工况油耗 8升较为常见

  平时大家可能认为微型轿车的油耗一定很低,但是在工信部去年12月31日公布的“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公告中,1.0L及以下排量轿车的市区工况油耗并不是特别低,一般都在7.2L~9.1L之间,其中8L左右最为常见,这样的油耗与一些1.4~1.6L车型比较接近。

  市区油耗是检验汽车耗油量的一块试金石,在1.0L车型中,比亚迪F0江淮悦悦新奥拓、夏利威姿V1一汽幸福使者是比较省油的几款车,都在7.2L以下。其中比亚迪F0由于自身重量较轻,只有870公斤,因此市区油耗仅为6.2L~6.9L,还未上市的江淮悦悦也仅有6.7L。

  而QQ3奔奔夏利N3、N5、昌河爱迪尔Ⅱ、熊猫路宝北斗星车型油耗都在7.7L~9.1L,其中外形时尚的奇瑞瑞麒M1油耗最高,为9.1L,但该车自重是990公斤,比F0重了120公斤。

  在该公告中,还可以看到,新奥拓夏利N5熊猫等新款发动机比老车型的油耗低,夏利N5的7.5L要优于新N3的7.7L和上一代夏利N3夏利A+的8.2L;吉利熊猫1.0L在市区百公里油耗为7.7L,要低于豪情美日之星和优利欧等“吉利老三样”的1.0L。

  ■同为1.0L “升功率”相差18.5千瓦/升

  汽车业内衡量一个发动机的好坏,“升功率”是个重要指标(即最大功率/排气量的值),一般50千瓦/升是目前比较先进的水平。作为合资品牌的新一代车型新奥拓1.0L发动机的升功率为52千瓦/升,无疑是该级别中最好的;而另一款合资品牌的雪佛兰乐驰1.0L发动机为47千瓦/升。

  自主品牌的新车也普遍比较好,奔奔MINI夏利N5奇瑞QQ3比亚迪F0熊猫江淮悦悦,都是50千瓦或略高一些;其余车型都在48千瓦/升以下。最让人诧异的是昌河铃木北斗星1.0L、昌河爱迪尔Ⅱ1.0L、哈飞路宝HFJ7100E3,它们的升功率仅为33.5千瓦/升,是公告中最低的,说明昌河哈飞旗下的1.0L发动机还有待于改进。

  ■1.0L以下自动挡车 油耗适中

  这次公布的54款1.0L以下排量轿车中,自动挡只有三款,分别为QQ3AMT、新奥拓AT和比亚迪F3DMQQ3新奥拓的1.0L自动挡的市区工况油耗都在8.1L~8.4L,比较适中,并不是该级别中最耗油的。

  而从市郊油耗来看,1.0L一般在4.8L~5.5L之间,说明小排量车在高速公路确实省油,其中大多数车型为4.8L或5.2L,最低的是比亚迪F0,只有4.3L,最高的是哈飞路宝1.0LHFJ7100E3,为5.8L,而昌河爱迪尔ⅡCH7101BE4、夏利A+都为5.5L。

  目前,1.0L及以下发动机都是三缸的,而吉利熊猫车型已经开始采用1.0CVVT(进气门可变正时技术),这代表着小排量车的一种发展方向。相信不久的将来,小排量车的性价比将越来越高。本报记者 王安平

  油耗标识解读

  1.3L自主品牌表现出色

  作为自主品牌车型比较集中的排量区间,1.3L排量可以说是自主品牌的“革命根据地”。这从车型数上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在1.3L的车型中,合资车型只有马自达2福特新嘉年华;在进口车中也只有思域混合动力铃木吉姆尼。但是在自主品牌这里,从长安奔奔悦翔,到长城精灵炫丽凌傲酷熊迷你SUV;从吉利熊猫江淮和悦RS;从海马2到华晨骏捷FRV,自主品牌可以说是“家家点火、户户冒烟”。

  ■美系品牌 油耗随势而降

  以转子发动机作为看家绝活的马自达,在跟福特结盟之后在中国市场也做得风生水起。虽然没有搭载转子发动机,但马自达2的油耗水平也很可观,1.3L手动挡的市区工况油耗只有7.8L,而市郊工况更是低到了5.2L,综合油耗也达到了6.2L;而马自达21.3L自动挡的油耗,市区和市郊分别是8.4L和5.6L,综合油耗6.7L,油耗表现较为理想。

  美国车以往给人的印象一直是油耗偏大,当然这不是美国车技术含量低,而是低油价把美国人宠坏了。在经历了油价过山车式的暴涨暴跌后,美国车也学乖了,从长安福特新嘉年华的油耗数据上看,“油耗高”的帽子已被福特扔进了太平洋。新嘉年华1.3L手动挡的市区油耗是7.7L,市郊油耗则是5.1L,6.2L的综合油耗已和马自达2达到了一个水平,显示出了美国车在燃油经济性方面脱胎换骨的变化。

  ■自主品牌 燃油经济性突出

  长城汽车在自主品牌里面可谓是特立独行,长城旗下的轿车目前全部是两厢车,而且也只有1.3L和1.5L两个排量,用长城总裁王凤英的话说,那就是“走差异性的产品路线,在1.3L和1.5L区间,以最多的产品来获得最大的销售量。”而在1.3L排量这一区间,长城的油耗也的确可圈可点。长城迷你SUV1.3L手动版的油耗分别是市区8.6L、市郊5.6L,综合油耗则是6.7L,从数值上看已经与日系车不相上下。看来,长城的确在降低油耗上面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而长城凌傲CVT的油耗,则分别是市区9.8L和市郊6.3L,它与长城炫丽为同型号的CVT无级变速箱,的确要比普通的AT变速箱省油得多。

  作为自主品牌微车的代表车型熊猫未必是最好的,但肯定是外形最抢眼的。仿生学外观设计的熊猫,作为一款获得了A00级的小车,熊猫的油耗分别是市区8.7L和市郊5.9L,综合油耗则达到了6.9L,虽然数据并不很夸张,但是考虑到为了获得C-NCAP五星安全标准,熊猫选择了承载式笼形车身结构、前后保险杠及其加强梁、车顶和四门防撞钢梁,这一油耗水平显然已经难能可贵。

  江淮汽车在2009年连续推出了多款车型同悦RS的油耗分别是市区油耗7.8L、郊区油耗5.2L。而同悦RS的AMT车型,其市区油耗和郊区油耗分别达到了8.0L和5.3L,与手动挡车型油耗相差无几,燃油经济性特别突出。而海马旗下的海马2,市区油耗和市郊油耗分别达到了7.9L和5.8L,综合油耗则是6.7L,显然也是不错的水平。

  ■混合动力 节油之王

  地球日益变暖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全球首脑齐聚的哥本哈根峰会,仍然无法为节能减排达成一致。不过,虽然我们普通人无法对国家政策产生影响,但可以从自身的衣食住行入手,为环保做出自己的努力。而本田思域混合动力,显然就是环保人士的最佳选择。

  排量为1.3L的思域混合动力,其市区油耗只有5.3L,市郊油耗更是低到了4.4L,混合动力的节能环保效果的确非同凡响。可惜,思域混合动力版的售价高达26.98万元,而它的日本兄弟普锐斯价格也才便宜了一万元,高昂的价格,仍然是我们选择环保的最大障碍。

  ■实时四驱 SUV也省油

  作为一款迷你型的SUV铃木吉姆尼因为其圆润可爱的外形而被称为“越野大玩具”。不过,吉姆尼的越野性能可并不只是玩具那么简单,其搭载的实时四驱系统,加上190mm的离地间隙,足以应付一般的越野路面。虽然车身娇小可爱,但车内空间并不狭小,七尺大汉坐进去也并不逼仄。更何况,在拥有良好通过性的同时,吉姆尼的市区油耗只有8.9L,市郊油耗才5.8L,显然这一油耗成绩已是相当可观。本报记者 何霄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