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尔滨两月连降15场雪 车险理赔同比涨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2日10:04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张鸣霄 王辛娜

  在一片叫好声中,哈尔滨市清雪大军昼夜奋战,还了路面一片清爽。然而,进入1月,一个路面“新患”却令清雪大军无计可施。

  果戈里大街、黄河路、新阳路……诸多薄冰路令行人屡摔伤、车辆“画龙”。“冰”已取代“雪”开始困扰冰城。

  “溜光大道”急需科技除冰

  据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工作人员介绍,在一些危险的上下坡路段,交警们只能靠撒沙子和炉灰维持路面通畅,在路面较平的地方,只有靠人工清理,或干脆等薄冰晒化自然风干了。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一些司机主要采取更换雪地轮胎的方式对抗“溜光大道”,但效果甚微。近日哈尔滨市已有许多司机在网上建议北方城市冬季少用乙醇汽油

  在目前还在用乙醇汽油的情况下,我们该如何应对“溜光大道”?本报记者将征集市民除冰“金点子”及科技人员的除冰发明(热线电话:18604500110),帮助我们的城市对抗“溜光大道”。

  “溜光大道”引发“三宗罪”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从2009年11月13日至今,哈尔滨市两个月内已连降15场雪,总降水量达25毫米,降雪次数及降水量已超过去年同期。

  连日来,记者在薄冰路“重灾区”的果戈里大街、黄河路、新阳路等街路看到:行人多在路上缓缓移动,果戈里大街上一些并不相识的妇女互相搀扶过街;在文明街与革新街交口,前车上不去、后车没退路,拥堵、撞车频繁;而多数公交车进站时轮胎打滑、刹车几乎失灵。司机及市民为“溜光大道”罗列了“三宗罪”:车辆剐蹭事故多、行人摔伤多、堵车时间长。

  乙醇汽油导致路面结冰

  “溜光大道”是怎样形成的?记者专访市环卫办副主任、市清冰雪指挥部孙明磊得知,“溜光大道”的成因有两方面:一是乙醇汽油,自2004年10月1日起,哈尔滨市开始推广车用乙醇汽油。乙醇汽油燃后产生的气体在路面上形成一层薄冰。燃烧越充分,所产生的薄冰越多。

  除了乙醇汽油外,昼夜温差大也是薄冰路形成的原因。据孙处长介绍,近期,哈尔滨市遭遇近年来罕见的多雪、低温天气。降雪频繁使哈尔滨市路面湿滑,此时又遇哈尔滨市昼夜温差加大,每天凌晨路面都会形成清霜,清霜又转化为薄冰。

  车险理赔频,摔伤患者多

  太平洋保险哈尔滨分公司统计,入冬至今,哈市车险理赔率同比上涨30%以上。该公司出险地点主要集中在新阳路、哈平路、南通大街、先锋路等一类街路。

  记者昨日从哈医大二院骨科、省医院骨科了解到,入冬后,这两所医院日均接诊摔伤病人6人。据省医院骨科宫副主任介绍:人行道、公交车站、过街天桥是病人摔伤最集中地区。

  纯清冰机械全市“零台”

  据一些环卫工人们介绍,只要发现新形成的薄冰都会重新再去清理,最多的时候一天会3次巡回除冰,费时又费力。在黄河路、南直路交口的信号灯处,冰面较厚,遇到这样的地方,环卫工人也无计可施。

  人力除冰效果甚微,撒融雪剂只能缓解,而机械清冰哈尔滨市又处于落后状态。记者从市清冰雪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有专门清雪机械450台(套),而纯清冰机械尚一台没有。据孙处长讲,如果是普通的清冰机械,因机械与路面有一个作业误差,清薄冰还是困难重重。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