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喜迎新能源新政,奇瑞拟推多款车型领跑2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2日16: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我国汽车工业即将面临结构转型的巨变。11月底,我国政府对外承诺,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节能减排主力军的新能源汽车,随之受到国家的“特别对待”。国家随后出台了“四大新政”和“七大标准”,并计划2010年正式实施,引导、支持新能源汽车健康、高速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国家层面把电动汽车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进一步得到明确。期盼已久的新政及标准的出台,将点燃2010年电动汽车群雄争霸的导火索。

  新政实施在即,车企加速布局新能源

  12月9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并最终敲定了汽车购置税、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新能源汽车等消费刺激政策。其中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不但将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还将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

  而在这之前的12月3日,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对《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规格尺寸》等7项新能源汽车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进行了审查,设立了我国纯电动汽车电池箱重量及安装,整车动力性能、续驶里程、能耗和可靠性等技术指标,初步建立起行业标准。

  相较以往新能源政策的艰难破冰,12月系列法规标准的密集推出,可以用“神速”来形容,其对个人的补贴,也对新能源汽车进入大众消费的时代提供了可能。上汽、奇瑞比亚迪等身处新能源第一线的车企,纷纷加速其新能源汽车战略布局。在广州车展与深圳新能源车展上,众车企电动汽车扎堆走秀,并宣布将于2010年上市销售,硝烟弥漫,大战一触即发。

  告别三国演义,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此前,众车企高调推出纯电动汽车概念车,并信誓旦旦表示将年内上市。但事实上,大部分是只打雷不下雨,只玩概念不量产。截止目前为止,仅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奇瑞S18纯电动汽车长安mini奔奔电动汽车三家车企三款电动汽车,实现了顺利上市或下线,整体呈“三国鼎立”的格局。

  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专家分析,其一是部分车企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技术难以突破,整车成本高定价也高;其二是国家补贴政策未上台。这样过高的价格,消费者根本不接受,车企的热情也随之受挫,等候分担成本政策出台时发力入市。

  但随着2010年电动汽车标准、新能源补贴优惠政策尘埃落定,电动汽车前景越来越清晰可见,众车企的2010年电动汽车发展规划也日趋明晰,纷纷加速推进电动汽车的上市销售。奇瑞表示将在2010年实现S18、QQ、瑞虎等多款纯电动汽车的率先量产,比亚迪也将推出E6,长城将推出欧拉2代,长安下半年推出电动mini奔奔,上汽东风北汽等车企自然也不甘落后。

  业内预测,届时,电动汽车将告别奇瑞比亚迪长安“三国演义”的时代,迎来群雄争霸的新格局,整个行业面临一次重新洗牌。

  整体优势全面突破,奇瑞领跑

  对消费者而言,2010年政策解冻群雄争霸,意味着电动汽车越来越触手可及。而对各车企而言,则是对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实力与整车成本的综合较量,这将决定电动汽车的成本高低、性能优劣,进而决定各车企能否占据2010电动汽车市场制高点,领跑未来。

  电动汽车的竞争,是包括电池、驱动电机、电机调速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四大关键零部件在内的整体实力的竞争。目前,我国车企全面掌握这些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并不多。

  据了解,作为最早进入新能源研发的车企,奇瑞近年在电池、电机领域取得了系列突破,在一直被国外垄断的整车控制、电机驱动、电源管理等高端技术上也达世界领先水平,其自主研发整车控制器、电机驱动器和DCDC集成盒,体积是国际上一半,但其控制精度、可靠性、寿命、效率更高。

  而比亚迪的电池制造优势与成本控制优势,也一直被外界所称道,成为其角逐电动汽车的核心力量。但与奇瑞相比,比亚迪在整车技术的弱势,使其成本依然居高不下,其纯电动汽车计划售价30万,而奇瑞的S18此前传闻才7万元。

  一直以来,高高在上的价格,是电动汽车难以突破的主因。业界专家预测,随着2010年示范推广范围的加大,个人补贴政策的落实,电动汽车或将率先突破,奇瑞凭借技术优势与成本优势,或将继续领跑。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