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为“汽车状元” 中国能源与环境压力凸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3日07:1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金霞

  ■本报记者 刘金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1日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国产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

  中国首登全球状元榜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永和分析指出,受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第一汽车消费大国美国2009年汽车销量继续下滑,全年销量为1043万辆,比上年的1320万辆减少近280万辆,比最高峰时的年销1700万辆下降40%。而中国去年汽车销量则比上年增长超过40%,取代美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

  实际上,去年1月至11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已双双超过1200万辆,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从去年3月至12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十个月达到百万辆水平。

  此前中国前四大汽车集团发布的统计显示,去年上汽集团全年汽车销量达272万多辆,继续领跑,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分别以194.4万辆、189.8万辆分别位居榜眼、探花,重组后的新长安汽车以186.3万辆紧随其后。中国汽车四大集团去年总销量达到842万多辆,占全国总销量的60%以上。如果加上北汽集团的约120万辆,中国前五大汽车集团去年市场份额已超过七成,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预测,汽车工业应该与工业增幅保持一致,预计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增幅可以达到15%。国家信息中心信息部徐长明也表示2010年中国将继续实施汽车刺激政策,中国很可能永久性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受惠政策拉动负面影响明显

  “去年我国汽车超过1300万辆的产销量,超过40%的增长率,在全球汽车工业一片萧条景象中一枝独秀。”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坦率指出,“这个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政府的三条政策。”

  据他分析,2009年国家对1.6升排量以下的轿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这条政策带来了超过200万辆的销售规模。

  “但是随着汽车不断普及,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负面影响越来越明显。”苗圩对中国首次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状元尚有隐忧,“石油的大量消耗、环境的大量污染、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到了提上日程的时候,还有安全、道路堵塞等问题。”

  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推算,中国2009年将消耗3.79亿吨原油、6440万吨汽油、1.44亿吨柴油和1310万吨煤油。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08-2015年)曾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消耗石油5亿吨,而自1993年开始我国已成为石油净进口国。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50%左右,石油进口量每年递增1000万吨左右,而且这个数据还在增加。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9日发布的2009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情况显示,去年全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38351起,造成67759人死亡、275125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9.1亿元。

  据1月10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透露的信息,2010年我国要继续完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

  而去年11月27日中国政府已向全球承诺,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05年减少40%—45%。对于汽车产销量和保有量绝对值逐年增加的中国而言,新能源汽车在大范围内市场化还有待时日,低碳汽车大国之路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