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险理赔支付 全额同名转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3日10: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羊城晚报

  1月12日,羊城晚报记者从深圳保监局获悉,该局日前已向辖区各保险机构印发了《关于加强机动车辆保险赔款支付管理的通知》,以规范保险公司操作流程。据悉,从今年1月1日起,深圳全面实行机动车辆保险赔款支付全额转账制度,即保险公司将车险赔款全额通过银行转账直接支付至被保险人的同名银行账户。

  据介绍,车险赔款全额转账支付实现了以往车险理赔人工控制向电脑系统控制的转变。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系统会录入每个赔案信息,理赔系统可自动生成车险理赔支付电子台账,并记载着赔款转账支付的相关信息,赔案号、保单号、赔款金额、被保险人、支付方式和支付对象等记录一目了然。同时,被保险人的同名赔款支付与银行账号信息由系统锁定,保障了被保险人个人同名银行账号信息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实行该制度后,理赔赔款将直接转账支付给被保险人的同名银行账户中,避免了以往在车险理赔过程中部分现金支付或全额现金支付的现象。

  而对于赔款支付的例外事项,如赔款支付受害第三方、交强险垫付、法院判决等情况,该通知则提出保险公司可在理赔系统内设置例外事项处理通道,实行逐单审批和定期向保险监管机关的报告制度。

  同时,为了缓解被保险人垫付费用的现金压力,《车险赔款支付全额转账制度》则建立了赔款预付机制。对事故责任、保险责任及定损金额确定的大额车险赔案,经被保险人提出预付申请,保险公司在3个工作日内先行向被保险人预付不低于金额50%的赔款。

  为了方便车主索赔,记者还从人保财险深圳分公司获悉,该公司近日已开通了车行、修理厂代收赔案业务,对索赔资料进行了重新整理与简化,广大客户可以直接在车行和修理厂提交相关赔案资料,而无须亲自前往保险公司;对于今后的服务规划,人保财险深圳分公司表示,将会在全市大型车行或修理厂设立直接收案点,将收案网点增加至八十个左右,基本做到覆盖全市,同时建立周末值班制度。(蒋佳元 孙国交)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