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年企业销量目标发布 产销矛盾或将持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7日01: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伟

  2011年自主品牌高增速目标下仍存市场份额压力

  2009年这17家自主企业销量总和约为451万,未公布2010年销量目标的企业,我们暂按业界比较一致的平均行业增幅15%计算,最终得出2010年这17家主要自主车企销量约为588万辆,同比增幅约为30%左右。因占总量六成以上主要十家自主企业均已公布2010产销目标,以及未公布销量目标企业2009年常见的三位数增幅,笔者推算,2010年自主企业平均增幅达到30%左右问题不大。

  而按照之前我们得出的2010年整个国内汽车市场总销量为1600万辆计算,以上17家主要自主车企销量约为2010年总销量的36.75%,由此我们推算2010年自主品牌占国内车市的市场份额约为37%左右。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中可以发现,自主品牌在市场中的地位稳步提高。中汽协数据显示,2009年乘用车自主品牌的销量达到457.70万辆,占2009年国内市场总份额的33.56%。如果以上笔者预测基本实现,2010年自主品牌汽车占国内车市总体份额比值或将提升3个百分点左右。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了未来3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八大目标,其中之一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根据中汽协数据,2009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21.73万辆,在国内鼓励小排量等相关政策的促进下,仍仅能占2009年国内市场份额的16.26%。显然在之后的两年内要实现30%的目标有一定的难度。

  自2007年以来, 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一直在25%左右徘徊。 2009年前两个月, 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越日系车,攀升至30%。之前也有业内专家预计,伴随着汽车下乡等利好措施的落实,这一良好势头有望继续保持。而要在未来3年里,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超过30%,仍然需要企业在核心技术、产品质量、品牌建设、营销服务等方面继续努力。

  据悉,《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正在大幅调整,修订稿将于2010年上半年正式推出。其中的重大变化有: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将达到国内汽车市场50%的份额,其中自主品牌轿车约占国内汽车市场40%。此外,大型骨干汽车企业海外销量需占其总销量的20%。推迟了4年,增加了10%的市场份额,也许是已经意识到在2011年实现原有目标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