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竞争格局生变 国内零部件产业谋“突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9日08: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喆

  融资瓶颈待解

  外资零部件巨头们垄断了高端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系统、转向系统、传感器、制动系统等产品,而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这些领域却少有建树。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在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已经有了一定的人才和技术研发储备,但资金的缺乏阻碍了企业在这方面的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表示,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严重滞后。据他介绍,国外整车和零部件的比例投资应该在1:3左右,而中国的现状是1:0.3,仅为国际水平的十分之一。

  “事实上,对于国内零部件企业来说,真正了解融资渠道,并且能够通过VC、融资担保甚至上市等方式成功融资的并不多。”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在合适的时机、用合适的方式、找到合适的融资渠道显得尤为重要。

  “融资租赁是企业融资的一种有效方式,在美国融资租赁已经成为银行贷款之后第二大融资方式,”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装备事业部总经理助理骆玉芳告诉记者,门槛较为合理、租赁方案灵活、融资渠道多元化等特点都是融资租赁的优势所在,非常适合国内零部件产业现阶段的企业需求。

  深圳航盛电子一位高层表示,风险投资使他们获得了充足的发展资金。从中期的眼光看,目前正是风险投资者们逢低介入汽车制造领域的好机会。一位风险投资专家对记者表示,“资本对汽车行业的投资要满足几个条件,即有助于改善能源结构和效率,有助于改善环境质量,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另外,也可以收购满足不同条件的企业,然后整合。”

  新能源的机遇

图片

  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的实施使汽车零件产业面临产业结构调整。新能源汽车涉及到发动机技术、材料技术、机械技术等前沿领域的全面变革。据正道汽车团队一位核心人士透露,仰融的中国造车计划便融合了全球最先进的新能源零部件研发制造能力。

  美、欧、日、韩汽车集团已经开始调整战略规划,加大对提高汽车产品的安全、环保节能等综合性能的投入,采用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工艺开发研制新车型,占据未来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将带动汽车零件产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新能源汽车走了完全不一样的技术路线,对中国零部件产业是新的契机。”徐锦泉表示,不管是原创性的中小企业还是类似比亚迪这种转型非常成功的企业,都会借助新能源大发展的机会做大做强。

  “从技术角度来看,国内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已经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新能源范畴内的零部件企业在外资准入方面有可能限制股比,这对于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来说都是利好的消息。”王浩告诉每经记者。

比亚迪 E6 实拍 外观 [环保概念] 图片

  此外,巴菲特和巴克莱银行在2008年斥资入股比亚迪,仅仅是国内外资本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序幕。根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规划要求,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占全部汽车的二分之一,约为6500万辆。

  “希望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能够借助新能源产业的机会,在同外资巨头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可以预见的是,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在新一轮产业升级中将会重新布局。”徐锦泉表示。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