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车轮方向 专家展望新一年汽车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5日07:0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夏 马黎明 文雅 张欣男 郑明

  右拐篇

  ■2010车轮方向之

  新车是汽车厂商争夺市场的一个重要战略。

据估计,2010年将有多达220款新车投向市场,其中全新车型有20余款,如别克英朗雪佛兰新赛欧标致408等;改款车则有新锐志、新POLO、新赛威等。这些新车型各具特色、各有短长。从整体来看,SUV产品将更加丰富,跨界风潮继续流行,小车依然占据车市半壁河山,新能源车即将从梦想变为现实,而“务实定价”依然将成为厂家普遍采用的新车定价策略。

  SUV市场越飙越带劲

  2009年,中国的SUV总销量达734588辆,较08年增加了243954辆,并且有15个车型的年销量过万。占据排行榜前三位的依次是: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哈弗H系。

  有数据显示,国外成熟汽车市场SUV车型的占有率约为30%,而我国SUV市场占有率不足7%。毫无疑问,SUV这块蛋糕还很大很新鲜。因此,2010年,众多汽车厂商都不愿意放弃这块大蛋糕,纷纷推出SUV新品,而且个个都是重量级的全新车型上海大众途观一汽大众奥迪国产Q5、北京现代ix35等广受关注,东风日产新逍客、东本新CR-V等改款车型也将在今年打入市场。此外,上汽荣威比亚迪吉利、威麟、海马等自主品牌也将陆续推出全新的SUV

  跨界潮流越玩越个性

  汽车玩跨界是近年来一直在延续的话题。其实跨界车并非销量最大的车型,但是其受关注度和个性化程度确实值得厂商思考。

  2009年,奇瑞东方之子cross、长城炫丽cross马自达CX-7宝马5系GT、奇瑞瑞麒X1东风悦达起亚soul等多款跨界车型投入市场。而今年,还将有雅阁cross、风神Cross、丰田Venza、熊猫Cross等将先后加入战局。总会有消费者追求个性和时尚。汽车厂商们也明白,跨界车永远赶不上轿车的销量,但是永远都会存在。2010年的跨界之路必定还将继续走下去。

  小车为王越低越亲民

  其实在这里说小车为王,不如说是渠道为王。数据显示,2009年,二、三线汽车市场的增幅达40%以上,专家预计2010年车市仍由二三线领跑。在此背景下,众多国内企业纷纷推出新的小排量汽车,以适应该市场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趋势。在2010年将要上市的新车中,排量1.6L及以下车型占比近半。小车本是自主品牌的领地,江淮奇瑞吉利长城海马一汽长安等在2010年都有新车推出;而合资品牌如今也要借小车杀入二三线市场,比如刚刚上市的新赛欧就以低价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同时,以大众通用为代表的企业还利用涡轮增压技术来实现小排量和高动力,如朗逸1.4TSI将在今年推向市场,据称,连中高级车昊锐迈腾也将有1.4T车型上市。

  新能源车越走越近了

  据悉,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3月有望正式颁布。此外,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五项配套措施也将出台。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购车补贴等政策的落实,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新能源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在2010年迎来市场发展的起点。其中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和市场化,将有所突破。在此背景下,众多车企加快了新能源汽车的布局步伐。“奇瑞汽车2010年将会实现S18、QQ、瑞虎等多款纯电动汽车的率先量产,A5ISG、M11ISG等中度混合动力车也将于今年投放市场。”奇瑞新能源公司总经理袁涛向记者透露。而在日前工信部发布的第203期新车目录上,比亚迪代号为QCJ7006的新车赫然在列,该车就是比亚迪首款纯电动车e6,这也预示着e6上市计划或已提上日程。此外,长安奔奔MINI吉利熊猫等自主电动车也相继下线,新能源汽车距离消费者只剩一步之遥。

  新车定价越来越务实

  这里所说的新车定价主要是指合资品牌的定价。2009年,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扶持下,自主汽车品牌迅速发展膨胀,目前势力日渐壮大。这一变化让长期在中国车市呼风唤雨的合资品牌大为紧张。

  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合资品牌开始把目光瞄准了6万元左右的消费市场,即自主品牌的传统核心地带。以新赛欧为代表的合资车型打响了2010年新车低价的第一枪。据了解,东风日产也将在今年推出一款全新车型新MARCH,共有1.0L、1.2L和1.4L三个排量区间,预计售价为6-8万,其价格将低于日产目前最便宜的车型骊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