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车轮方向 专家展望新一年汽车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5日07:0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夏 马黎明 文雅 张欣男 郑明

  孔朝晖新易在线汽车频道主编

  谨慎派

  加速和制动的博弈

  李潮深圳商报汽车主编

  在人们普遍预计今年汽车市场刚性需求依然存在,加上年底购车订单的积压时,我个人认为上半年车市向好,但年中过后,价格厮杀惨烈的局面或将到来,我个人认为全年将增长10%-15%。

  然而,中国车市从来没有预期准确过。在看不到希望的时候,车市会突然暴涨;在大家普遍乐观的时候,可能市场也会有蕴含泡沫的危险。而近日刚刚颁布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已经明确了中央对经济调控收紧的信号。在这样的状况下,2010年的车市将是刚性需求增长的“加速”与经济开始紧缩的“制动”之间的博弈,这也为2010中国车市能否从头到尾保持强势增长蒙上不确定因素。

  最近,股市的汽车板块纷纷跳水,我认为这是投资界和证券分析人士对汽车类股票已经有了减持和适度离场的判断。这一切都告诉我们,2010年车市能否如行业资深人士或评论家那样“可达1600万辆”的预期,我保持一个巨大的问号。

  回想2009年初,在一些人都在赌“空”的时候,我的观点是看“多”,我当时著文“风将来自于不同的方向”;但是当大家对2010年看“多”的时候,我要持极度谨慎的判断。

  最终还是靠品质

  张久汽车财经杂志总编辑

  2010年总体的车市刚性需求依然存在,但是能否达到近50%的增幅就很难说了。

  个人认为,2010年自主品牌小车应该以品质作为攻坚的重点。今年刚一开年,以新赛欧为代表的合资品牌再次向自主品牌发起了猛烈攻势。政策方面,1.6L及以下的小排量车型2010年的购置税优惠也有所收紧,这就要求小车在品质方面要有新的突破。吉利熊猫在C-NCAP中刚刚获得五星的殊荣,终于打破了以往小车只得两星或三星的局面。

  对于20万元以上的中高级车来说,2010年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对一些类似“雅凯”及南北大众的中高级车来说,品牌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如何发挥高品质将是赢得市场的关键。除了两个领军车型外,还有有着广泛的品牌美誉度的“南北大众”新领驭、昊锐及迈腾等重量级选手,以及中高级车新锐新君威和新君越,和后起之秀马6睿翼,同时2010年还将迎来雪铁龙C5和标致308等法系车。我们可以想象,中高级车厮杀的惨烈程度跟小车市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至于谁能在竞争中取胜,就看各自的性能和品质了。

  1300万辆背后的产能危机

  何醒言新京报汽车主编

  汽车强国与汽车大国之间的论战毋庸赘述,就如同对我们国家是体育强国还是体育大国的讨论一样。仅从技术层面上来看,2009年全年1300万辆的产销背后实际上隐藏着可怕的产能浮躁症:在整个汽车行业内,有关产能过剩的担心已经被“1300万辆”这样激动的数字所压制,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一切皆有可能”的声音渐渐成为主流。

  从市场终端的反馈的确如此:从2009年年中以来,几乎所有上市新车都出现了排队购买的现象,甚至类似于铃木新奥拓这样的小车也需要加价数千才能提车,厂家在高呼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的同时却苦于无车可供。几乎任何一辆刚到4S店的新车都即刻被狂热的消费者带走。可以看出,这种产能与销售之间的矛盾并不是个案,而是在汽车企业里普遍存在。

  是否汽车产能真的就严重不足了呢?非也。年初国家发改委就已经对汽车产能有可能过剩提出了警告,其理由是全国汽车实际生产能力远远大于当前的汽车产销数量。有一种说法是超过了60%。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方面汽车企业均已开始了新一轮的产能扩张之路,但如若今年政策拉动效应放缓,甚至消失,造成消费力不能满足其工厂产能,将对中国经济是一个严重的打击。中国汽车市场将会步美欧后尘,令明年中国车市出现较大震荡,产能过剩的危机可能会出现。当市场过多依赖政策利好,而非依靠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以及对市场的准确判断时,只能说明我们的汽车工业在实现了1300万的年销量时,仍旧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

  ︻乐观派︼

  上半年仍将延续增长势头

  卫金桥第一财经日报汽车主编

  对于在巨大需求量推动之下的中国车市,我们没有理由过分悲观。但是,对于错过2009年车市的部分主机厂来说,由于对2010年车市过分的乐观而引发新一轮产能扩张大潮,会不会成为下半年引发车市不稳的“隐形炸弹”呢?

  我个人认为,虽然1.6L以下购置税优惠幅度缩水,但是由于产能的紧张和需求的继续存在,今年上半年的车市仍会延续2009年的增长势头;如果2009年开始扩大的产能会在2010年下半年逐渐释放,届时经济的复苏步伐仍然保持增长,预计汽车

  需求仍会高速向前,但是,经济的稳步增长趋势,2010年并未完全确立,这就给下半年的车市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所以,如果主机厂肆意扩大产能,如果经济的风吹草动传递到车市,这就会为2010年下半年中国汽车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变数。

  全体系的数量级突破

  张耀东经济观察报汽车专刊主编

  在年初预计销量是件很有风险的事情。可以说,在当下的中国车市中,绝大多数的分析工具和预测模型是失效的。

  相对于销售数字,渠道、产能、产品等方面的数字更值得关心。在2009年造就的1300万辆台阶上,2010年,中国汽车很可能会引来全体系的数量级层面的变化。

  第一个数量级的变化是渠道方面的,千店时代已经来临。今年,将会有更多的车企加入到“分网”的行列,而

  分网又意味着新建网络。众所周知,销售网络多,不仅可以提高销售能力,还可为车企提供稳定的现金流。

  第二个量级变化来自于产量——百万级工厂。去年,上汽通用五菱成为中国第一家年产突破100万辆的单一企业,相信在未来2-3年里,中国至少将会有5家以上的车企跨入“百万级工厂”的行列。目前,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等企业已经提出明确的百万辆时间表。

  第三个数字变化来自车价。6万元

  将会成为合资品牌的一个价格标杆,代表车型就是新赛欧。而25万元,很可能将会是宝马等豪华品牌新的入门门槛,目前宝马3系最低市场价格已经是26万元左右,今年1.6升的奔驰C180也将上市,价格具有一定杀伤力。可以设想,如果豪华品牌价格跌至25万元,将会对车市造成一系列连锁价格冲击。

  第四个变化是产品上的。据悉,今年会有220款新产品,这个数字足够惊人。但市场最需要的还是单品年销30万辆以上的拳头产品。

  汽车消费档次“向上”

  2009年的中国车市,可谓是“牛年一跃”,整个车市的发展和增长都几乎超出了年初所有人的预期。数字的攀升让车市迎来一个又一个的新高,车市的繁荣再一次让资本大量涌入,暴发性的增长刺激令全球瞩目。

  而在终端市场层面,提车难几乎成了2009年下半年的主旋律;到了年底,经销商头痛的不再是没有足够的订单,也不是能不能完成销售任务,而是手里捏着大把的订单却没有车。

  进入2010年,车市的发展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然而中国车市的消费热潮并不会消退,消费者对汽车的购买热情仍将有增无减。从消费层面看,2010年汽车消费的档次将再次向上提高,中心城市的汽车消费、中级车及中高级车都将成为重点,而豪华车也仍然趋热,SUV市场将再度放大。此外,低端车型的竞争主战场将从中心城市转向二三线城市。

  这种消费趋势可以从目前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的较量中看到。一直以来,在中高端车市,占据着中国车市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合资品牌,几乎难以让自主品牌立足发展。自主品牌不得不采用直接抢占低端市场的策略,从而在这一级别市场占据了大部分份额。而随着国内车市的爆发性发展以及海外车市的急剧萎缩,积聚了许久力量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开始向上冲击,发展中高端车型。我们看到,在2009年,合资品牌已经受到了自主品牌的强力挑战。此时,合资品牌则选择了向下俯冲,期待着能在巨大的中国车市的底端,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徐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