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4国未来四年汽车销量占全球逾三分之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5日14: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波士顿咨询集团于本周四发布一项报告称,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在未来四年内(一直到2014年)的汽车销量将占据全球汽车销量的逾三分之一。报告预测,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国每年汽车销量将以3%至15%的速度增长,明显高于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汽车市场平均每年2%的汽车销量增长率。

  报告认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未来时间内将在全球汽车业中扮演愈发重要的作用,在未来至少10年内,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将承载起全球车市未来的希望。尽管经济危机令全球多个车市陷入销量低迷期,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汽车销量在09年总体表现稳健。2009年,巴西、印度和中国车市的汽车销量增长率分别达到11%,13%和惊人的42%。报告预测,巴西、印度、中国三国汽车销量增长率到2014年将保持稳定增长,巴西车市每年增长率约为3%,中国每年约为5%,印度每年约为9%。俄罗斯车市汽车销量09年几乎骤降一半,不过报告预测其车市汽车销量增长率在2010年将企稳回升,随后3年的年增长率将达到15%。俄罗斯车市发展情况难以精确作出预测,因为其受到原材料价格等外部因素的影响较大。

  中国车市仍将是四国车市中地位最重要的,在2014年中国的汽车销量将占据四国总销量的61%(2008年该数字为53%)。然而,中国汽车销量在未来四年内的销量将以每年约5%的速度保持增长,而不是过去每年20%至40%的年增长率。巴西汽车销量年增长率在未来四年内极有可能是四国中最稳定的,汽车销量在四国中位居第二位。印度汽车销量年增长速度未来四年内可能为四国中最快,但是其市场规模将仍然位居第三。俄罗斯车市规模在2010至2013年之间仍然位居四国中的第四位,2014年将超越印度升至第三。

  与此同时,全球其他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亟需扩大在四国车市中的市场份额,汽车制造商还需要满足四国不断壮大中产阶级的需求,并尽力降低汽车制造成本让更多的人能够买得起汽车。此外,汽车制造商必须吸引更多的经销商,增加汽车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并扩大在四国的生产能力。尽管四国发展潜力巨大,但其他国家的汽车公司并未完全实现自己的战略目的,2014年四国合计占全球30%汽车销量的情况为汽车制造商加大在研发、采购和生产方面的投入创造了良机。由于四国在市场发展和潜力上的条件迥异,加之不同的消费者喜好,汽车制造商需要制定符合四国不同国情的发展战略。报告除为汽车制造商指出四国车市蕴含的良机外,也预测了汽车制造商需要面临的挑战。比如,少于10%的全球领先汽车原始设备制造商和供应商高度实现了在四国市场的汽车生产的本土化战略。四国内的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也会根据各国国情发生变化,要想扩大在四国的市场份额,汽车制造商需要按照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生产汽车。波士顿咨询集团负责撰写报告的尼克劳斯-朗表示:“汽车生产厂商不应期待拿出一套单一的产品、流程或方法,就可以在四国取得成功。”掀背车和运动型皮卡未来4年在巴西车市的销量有望创造佳绩,如雪佛兰Celta,印度消费者更青睐适合在泥泞路面上行驶且配备了强大空调系统的超低价微型车,如Tata Nano,俄罗斯消费者需要轿车和像丰田凯美瑞那样的运动型多功能车,轴距加长的汽车、大型卡车、配备有娱乐设备和豪华内饰的汽车是中国消费者所追逐的。

  这份报告是波士顿咨询集团根据自己多年来的发展经验,并在采访了超过250个就职于全球领先汽车原始设备制造商和供应商的资深管理人员的基础上得出的结论。(这些制造商和供应商正在努力扩大在四国中的市场份额)。报告还指出,通用汽车大众汽车集团以及两家汽车制造商的供应商目前是新兴市场的王者,在一些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新兴市场中占据着最有利的位置。尼克劳斯-朗称:“通用大众之所以能够深入中国市场,本土化做得更好,但对于后来者来说,在一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想要盈利将变得更具挑战性。”(青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