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五环特大车祸致7死 肇事司机当庭下跪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8日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综合报道

肇事司机的母亲和一名死者家属在旁听席上。


  去年7月28日下午,一辆山东牌照大货车在禁行时段开上五环,因避让前方车辆而翻越隔离带,在逆行车道上连撞三车,酿成7死1伤的特大交通事故,东五环交通被迫中断2小时。昨天上午,肇事司机刘平在朝阳法院受审,他先后两次向旁听席鞠躬致歉,甚至当庭向受害人家属磕头谢罪。

  昨天9点多,肇事司机刘平被带上法庭,戴着手铐的他抬头望了一眼旁听席,随即弯下腰深深鞠躬,并轻声说:对不起。此时,挨着死者家属就座、专程从山东老家赶来的刘平母亲已泣不成声。


  庭审开始后,法官问刘平是否认可交通肇事罪,刘平表示认罪,并称此前他已看过自己的供述笔录,全部属实。

  因刘平受雇于车主李令洪,大货车又挂靠在山东路翔物流运输公司(下称“路翔公司”)名下,7名死者的家属及伤者家属分两次将刘平、李令洪及路翔公司告上法庭,提起民事索赔640余万元。

  审理此案的民事法官称,死者家属起诉后,立即到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目前法院已将李令洪的房产和路翔公司名下40余辆货车查封。

  最后陈述阶段,刘平声音哽咽:“我向死伤者家属道歉。对不起,因我的过失导致你们失去亲人。我后悔自己没遵守交通规则……法官,我可以转身向家属道个歉吗?”

  得到允许后,刘平转过身“扑通”一声向旁听席上的家属们跪了下去,不停说着“对不起”。法警将其扶起后,他又给家属们鞠了一躬。随即,法官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庭后,死者郭庆丰的哥哥说,刘平磕头谢罪并不能弥补他们的创伤,家属们的意愿,一是有合理赔偿,二是让刘平得到应有的制裁。

  按刑法规定,交通肇事罪最高可判有期徒刑7年。

  -庭上焦点

  1

  是否酒后驾驶?

  “喝了一瓶啤酒解渴”

  庭上,公诉人询问刘平事发前的情况。刘平回忆说,事发前他们在燕郊送完货后准备去西五环。下午4点多,由一辆小车带路,刘平驾驶大货上了五环。行至东五环附近时,车前出现一辆车,他赶紧刹车,并左打轮。“货车突然飞过中间的隔离带,我当时不知道怎么回事,等车停了才反应过来。”

  “你记得当时车速有多少吗?当天喝过酒吗?”公诉人问。

  “我以为五环主路限速100公里,当时车速大概是80多公里。”刘平说,当天中午他和同事在地摊上吃饭,因为没有水,喝了一瓶啤酒解渴。

  交管部门责任认定书显示,刘平在禁行时段进入五环,超速行驶,且未按操作规范安全驾驶,负事故全部责任,但未提及他有酒后驾车情节。

  2

  为何一下横跨6车道?

  “为降危险只能左打”

  此次事故中,许多人想不明白,为什么大货车遇到紧急情况紧急制动后一下横跨了6条车道。庭上,法官就此问刘平:“在7月28日当天,你到底采取了什么措施,竟然让大货车翻越隔离带,停在了逆向的最外侧车道?”

  想了片刻,刘平说,右侧是五环路的边缘,自己为了降低危险性只能往左打轮,也不知道为什么货车会横着飞过去。

  “你可是横跨了6条车道!”公诉人提醒他说,被撞的三辆车,事发前都是正常行驶。

  刘平此时低头不语,过了好一会儿,刘平才稍稍抬了一下头,低声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3

  应急措施是否得当?

  “以前这样没出什么事”

  公诉人指斥刘平犯有交通肇事罪,违反交通规定超速行驶,遇情况采取措施不当,造成7死1伤的严重后果。

  对于上述指控,刘平没做过多辩解。他说,自己以前也曾采取过类似制动措施,也没有出过什么事。

  刘平的辩护律师则表示,刘平有自首情节,他对路况和车况都不熟悉,不是故意在禁行时段驶上五环主路的。“车祸发生的起因,是刘平避让前方越野车。他(制动时左打轮)的初衷是为减少危险性,而不是制造事故。”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刘杰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欧阳晓菲

  -对话肇事司机

  想出狱后慢慢还钱

  记者:你曾说走五环是为节省过桥费,为什么庭上不认可呢?

  刘平:我没故意上五环,是被前方的小车带路。出事那天我才上班3天,对车况不熟悉;也是第二次出车来北京,路况不熟。

  记者:你有多少年的驾龄?刘平:我开车6年了,驾驶技术还不错。

  记者:家庭经济情况如何?刘平:我父母都是农民,还有一个妹妹,我算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了。每月挣2000块,家里基本没啥其他收入。

  记者:那怎么赔偿受害人?刘平:我父亲以前也是司机,他出车祸后赔偿别人几万块钱,直到现在也还没还上。我想等出狱后,慢慢还吧……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