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爱车养护时电子和安全配置更需细心关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4日07:5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子配置和安全配置被应用于汽车上。不过,相对于机械部件来说,电子和安全配置更需要车主在使用过程中细心关爱。

  “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汽车上的电子配置和安全配置基本 ‘无需’保养。

东风日产隆康专营店售后服务部经理丁福健介绍说:“所谓‘无需’保养并不代表汽车电子配置和安全配置真的不需要保养、检测,而是普通车主根本没有技术和仪器对它们进行检测。而且现在很多车型都配有行车电脑和故障报警灯,汽车的哪个部件出了问题都会亮起故障报警灯,这样车主就知道哪里出了问题,然后直接到汽车4S店进行检修就行了。”

  避免私自加装车用电器

  东风日产隆康专营店售后服务部经理丁福健进一步介绍说,汽车电子从结构上分为传感器、控制单元、执行器、连接导线四大部分,汽车电子故障也与这四个方面的正常运行情况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汽车电子构造中这些部件都是很精密的,对于使用环境也有着较高的要求,而目前车主普遍存在的对电子部件缺乏保养、清洁不到位已成为造成故障的重要原因。汽车传感器作为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的信息源,是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的关键部件,而它如果受到灰尘等杂物的污染,就可能造成传感器的灵敏度和精密度降低,甚至会出现传感信号失真,从而使得车辆控制单元和执行器出现故障而无法正常行驶,因此要经常保持车辆清洁。

  虽然丁福健介绍说电子配置“无需”专门保养,但他也提醒广大车主,现在许多车主都喜欢在车上加装倒车雷达、导航仪、音响、防盗器等电子设置,但因为一些从业人员技术不过关,会造成错接线路或者令原有线路负荷加大,导致线路短路,引起电子系统故障,甚至会造成火灾。因此,也要避免私自加装车用电器。

  安全配置注意气囊和ABS

  现在应用于汽车的安全配置越来越多,除了常见的安全带、安全气囊和ABS之外,ESP电子稳定程序、TRC主动牵引力控制系统、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统、RSC轮胎防爆系统、随动转向大灯、防炫目后视镜等。不过,这些安全配置中,安全气囊和ABS是车主认知最多,也是平时能够给予最多关注的。

  长安马自达骏雄专营店服务部经理肖楠介绍说,安全气囊应在每行驶一至两万公里后到4S店检查安全气囊及其附属部件,如果能够进行有效保养,有效期可达十年之久。肖楠指出,车主在日常还要注意观察位于仪表盘上的SRS(安全气囊)警告灯。在车辆的仪表盘上有安全气囊的指示灯,在正常情况下,点火开关转到ON位置时,警告灯会亮大约六秒左右,进行自检,然后熄灭。若警告灯一直亮起或者不停闪烁,则表明安全气囊系统有故障,应立即进行维修,以免出现安全事故。另外,肖楠提醒说,一定不要在安全气囊表面放置任何物品,特别是尖锐物品,否则在安全气囊弹出时,会对乘客造成巨大的伤害。

  作为另一个常见的安全装备——ABS,如果遇到ABS故障警告灯突然亮起时,车主不要过于惊慌,车子的制动系统仍可以工作,将车平稳开到维修站即可;如果ABS和手刹灯同时点亮,则预示车辆的制动系统可能出现严重的故障,此时切不可继续行驶,应立即将车减速停靠路边,及时与维修站联系救援。对于ABS的保护,肖楠介绍说,每个轮子上都有ABS传感器,冬季ABS传感器很容易被冰雪“覆盖”,从而导致ABS失灵,所以冬季及时清洁轮胎很重要。

(责任编辑:李浩)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