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统计局:中国汽车产业出现偏热迹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4日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少华

   近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新华信共同发布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综合指数为102,比第三季度的99.6上升2.4点,汽车行业景气度继续上升。

受年底购置税优惠政策到期和季节性波动影响,第四季度汽车行业出现了新一轮产销两旺高潮局面,产品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大幅增加,亏损企业的覆盖面和亏损额明显减小,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也开始出现回暖迹象,但产量和库存开始出现过剩苗头。

  汽车行业预警指数是用以反映汽车行业运行所处冷热程度的重要指数。2009年第四季度汽车行业预警指数为116.7,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26.7点,预警指数接近历史高点,已经连续3个季度处于强势回升态势。这表明,汽车行业景气状况出现偏热的迹象,但由于先行指标出现了小幅回落,预计未来预警指数进入偏热区域的可能性较小。

  总体而言,2009年在一系列的政策刺激下,汽车行业重新回到“增产又增收”的轨道上来。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全面回暖,汽车产销继续大幅攀升,行业利税继续改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市场形势也有所好转,车市已经由结构性增长转变为全面增长,增长动力由政策单轮驱动转变为政策与经济增长双轮驱动。2010年,多项优惠政策仍将持续,消费者的购车热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2010年第一季度将延续2009年的良好势头,但市场增速有所放缓。值得注意的是,预警指数已经到达黄灯区边界,产量增长过快、库存量开始增加,汽车行业景气度出现偏热迹象。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