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斯巴鲁中国市场企划部部长高桥一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8日17:08
来源:汽车时尚报 作者:李依飒

    和每次出差回来一样,从各个人相机里搜刮我残留在那儿的影像。一张冰雪大世界门口等待检票的合影里,突然看到高桥先生瘦高的身影,双手呈欢呼状,很是配合摄影师的工作。而事实是,当天的游览中,我紧随摄影师“蹭片”,却未发现高桥先生的踪影……不能怪我光顾着玩,零下20多度的天气,人人都如蒙面侠,更何况低调如高桥。后来在专访室看到他,穿黑色皮裤样式,表情严肃,James Bond?很酷就是了。


  从不认识到认识,从不易被认出到喜闻乐见,这是一个记者与他报道的品牌熟悉的过程,也是斯巴鲁品牌正在中国发生的改变。高桥说,整个2009年,斯巴鲁通过广告代言等方式来提升广告形象,提升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很显然这步棋颇有成效:2009年斯巴鲁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超过35000台,相比2008年19000台的销量,增幅惊人。而2010年,斯巴鲁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是50000台。高桥一直在强调斯巴鲁汽车的技术理念与中国复杂交通情况的契合度。

接下来,或者说一直以来,斯巴鲁汽车在做的努力是,将这种契合度传达给更多的中国消费者,让他们了解,并且接受。这种“品牌信息”,通过“安全体验”、“试驾体验”、和“媒体传播”来发布。

  在整个发布过程中,最重要的将是2010年斯巴鲁汽车的战略变化:“我们希望更多的普通消费者对斯巴鲁汽车发生兴趣。在过去斯巴鲁汽车的信息传播多从专业汽车媒体出去,现在我们将邀请更多的主流媒体、网站和大众媒体,通过你们的体验,让普通消费者了解斯巴鲁。同时在区域安排更多试驾机会,让消费者能够自己体验。”

  “如何吸引没有特殊使用需求的消费者?”高桥仍然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比如我们今天的试驾会,这是些极端路况的体验,但对日常驾驶是有参考性的。比如你们都体验了的VDC,在中国复杂的交通环境下,超车、并线、高速行驶都需要良好的VDC系统提供安全保障。你们体验到了极端情况下的安全,在日常使用中同样可以保障。当然,乐趣是斯巴鲁品牌第二个吸引消费者的要素。”

  高桥坦称,良好的操控和运动性曾是斯巴鲁品牌很高的支撑点,是品牌核心,也是吸引力所在。而消费者的需求在变,中国的消费者对空间、舒适、安全的需求越来越高,“我们要满足消费者所有的需求。”这句话似乎是对新力狮新傲虎做一个注脚。从“力狮变温柔了”到“傲虎更贵气”了,高桥并不排斥这样的说法,但也坚持“短时间内你会觉得有变化,但操控和运动性都没变,只是更舒适了。”

  Q&A

  Q:新力狮的广告片家庭感浓重,新傲虎的广告片贵气十足,请您描述一下森林人新力狮新傲虎三款车的使用人群?

  A: 森林人是款实用的车。傲虎空间阔绰,适合多种生活方式,家庭商用都很好,适合追求品味的人士。力狮的消费人群多时事业上升期的成功男士。

  Q:随着斯巴鲁汽车的战略变化,2010年在品牌宣传上有什么可以期待的么?

  A:我们有新的品牌宣传和营销手法,会不拘泥于电影。

  记者手记

  顺从的快乐

  在经历过冰雪和沙漠驾驶后我发现,这些特殊路面都有一个特质,你必须顺从地面给你的反馈,才能用手中的方向盘和脚下的踏板征服路面。这个摸索和磨合的过程让人上瘾,顺从的过程乐趣无穷。

  在高桥先生的采访之后,我与斯巴鲁汽车市场部的另一位同仁聊到了“磨合期”,这个从汽车而来的词语,曾经纠缠了斯巴鲁品牌很久。不好说最后是谁顺从了谁,还是谁追赶了谁,也无法预言未来谁将引领谁。有时候我甚至在想,如果一些汽车品牌就是保持原来的面貌呢,坚持而坚挺,消费者会不会终有一天被打动,还是早就泯没在市场经济的洪流里?可中国是这样一个市场,能一度落后欧美几十上百年,也能一夜长大,惊为天人。如果说国际汽车品牌嗅到了机遇的味道,恐怕更多的是危险吧。这里蛰伏的不可知能量让几乎所有人失去叫板的勇气。

  作为中国消费群体的一员,我是得意这种胁迫力的。作为汽车爱好者的一员,我又有点担心其中的破坏力。好吧,是我不顺从了。至少到现在,斯巴鲁让爱好者和消费者都得到了快乐,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吗?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