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9美国车市:不做“大哥”的这一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11日18:42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曹彦春

  美国车市2009年究竟发生了什么?未来它会走向哪里?

  2009年,美国车市可谓是惨淡经营。当年汽车销量为1043.15万辆,创下自198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09年新车销量同比降幅21.16%,创历史新低,这也是其连续第四年销量同比下跌;克莱斯勒通用先后申请破产保护进入重组程序,汽车工业曾经的一极不复存在;另外根据盖世汽车网统计,2009年美国汽车人均购买水平也创下了自1950年以来的最低记录。

美国车市2009年究竟发生了什么?未来它会走向哪里?

  让出头把交椅

  2009年,中美之间关于汽车销量第一大国的争夺,引起了业界强烈的兴趣。在经过一年的你追我赶之后,中国最终以近300万辆的优势获得了这场争夺的胜利。(见图1)

  不过业界并没有被这一胜利冲昏头脑,反倒是表现出了超乎想象的冷静,纷纷在追究“第一”背后,我国汽车工业的差距和不足,这反映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成熟和稳健,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前途。不过分析近些年中美两国汽车产销量的数据及车市增长的动因可以明显的看出,实际上,中国超越美国将是历史的必然。正如业界专家所言,“全球金融危机改变了这一进程,中国超常增长,而美国则连续大幅下跌。此消彼长,导致中国至少提前5年成为汽车产销第一”。

  “美国从曾经的最高峰1700万辆一路下滑到今天,是挤出泡沫的过程,想要再回1700万辆的极值,甚至达到更高的水平,难度很大。”分析人士如此评价美国近些年的销量走势。而中国的情况却恰恰相反,中国的经济将持续高速增长,而且中国目前的千人汽车保有量还很低,这决定着中国车市的增长有着充足的动力。可以乐观的估计,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国的地位将不容撼动。

  本土车企连丢市场份额

  曾经的美国市场,只是美国“三大”的天下,任何外来车企都无法染指。据统计,962年7月通用公司占据了美国汽车市场的0%,福特克莱斯勒共占48.2%。给欧洲人剩下的市场份额不足2%。但是从2006年开始,美国“三大”在国内的传统优势地位开始遭到了挑战。当年,美国“三大”汽车集团共销售汽车905.8万辆,占国内总销量的54%左右,但是到了2007年,“三大”在与处国厂商展开了“拉锯战”,其市场份额开始在50%上下浮动,虽然年终统计超过了0%,但是这与当年的风光无限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到了2008年,随着日系等外来车企的发力,“三大”首次失去了市场优势地位。全年“三大”轻型车销量总计634.55万辆,占总量的48.09%。2009年经济危机的冲击,更是让美国车企的霸主地位彻底丧失,随着克莱斯勒通用的破产重组,美国“三大”只剩了福特一根顶梁柱,而在这个时候,韩系车则凭借着低廉的价格和更低的油耗迅速崛起,占领了美国“三大”让出的大部分市场份额。2009年,美国“三大”的市场占有率再次下降,跌至44.76%,达到历史最低。

  韩系车的风光

  “三大”让出市场份额,定然有人来填补。2009年,在克莱斯勒通用丧失超过%市场份额的情况下,韩系车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其中现代的市场占有率相较于2008年,增长了1.14%,仅次于福特的1.20%,位居第二。纵向来看,2009年,韩系汽车虽然仅销售了74万辆,但各系别汽车在美国销量都出现10%以下负增长的情况下韩系车能够取得8.9%的增长率,可谓来势汹汹。

  韩系轿车虽然没有日系轿车的品牌优势,也没有欧系和美系轿车的质量优势,但在美国整体汽车市场衰退的情况下出人意料地成为美国市场的新宠已是不争的事实。就此,水清木华研究中心汽车产业分析师认为,韩系车的风光,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其背后有深刻的市场背景。

  第一,美国经济整体陷入危机,韩系汽车价格便宜成为美国人一大购买理由;第二,同属于经济型轿车,但日系车近年来在美国口碑下降,尤其是丰田的质量门事件,使得一部分追求经济实惠的美国消费者转而选择韩系车;第三,经济危机对日本的冲击远远大于韩国,导致日元对美元汇率不稳定,且出现升值趋势。而韩元相对来说汇率稳定,相对于日元的升值,韩国在汽车制造成本方面更具优势。总而言之,韩国汽车成为美国市场新宠更多是机会因素而非产品实力,2010年能否继续在美国市场保持增长成为悬念。

  美国的涅槃

  尽管美国汽车工业表现出了如此的不景气,但是业界更愿意相信这只是一场涅槃,此番风雨过后,美国汽车工业或许还能重生。美国汽车调查中心(CAR)最新预测,2010年美国汽车新车销量将上涨20%至1240万辆。CAR首席分析师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汽车工业跌至30年来的最低谷,但已经在慢慢恢复,2010年美国汽车销量也将上涨。做出这样判断,依据的是企业、市场和国民经济的良性发展势头。

  通用开始向好

  通用汽车2009年11月份发布了申请破产保护以来的首份财报,财报称公司第三季度亏损近11.5亿美元,亏损额收窄。“公司资金状况已转好,释放出‘进步和稳定信号’”,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弗里茨•亨德森说。通用也表示将从2009年12月31日起偿还政府贷款,并计划提前4年偿清全部债务。“汽车沙皇”罗恩•布鲁姆也曾公开表示,如果通用汽车能实现其复兴目标,且金融市场乐于接受,则该公司最早可能将在2010年第四季度进行IPO。

  市场有好转的迹象

  2009年12月,美国汽车销量环比增长37.88%,突破100万辆,这是2009年月度销量的第二高峰。虽然比八月份的最高值少了20多万辆,但是8月份的销量更多的是被“以旧换新”的政策催生出来的,而12月则可以被理解为市场作用的结果。另外,2009年车市的惨淡,使得车企都执行了减产计划,根据库存水平,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同时,车企们在接下来的排产计划中将会更加小心谨慎,尽量贴合需求,而且不会有太多促销措施。因此,2010年美国市场新车交易价格将会上涨。这对车企而言将是一个好消息。

  经济有望增长

  2009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终于结束了上个世纪大萧条以来的首次连续四个季度萎缩,尽管当季GDP增速仅有2.2%,但这也给了全世界以信心。人们相信:美国经济已经触底,复苏就在眼前。

  关于未来美国的经济走向,美国的专家们各执一词。前美联储副主席Alan Blinder在2009年12月15日撰文指出,受投资、创造就业以及财政货币刺激措施的提振,2010年美国经济可能增长3%-4%;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Robert Reich提醒世人:不要期待美国经济2010年会更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克鲁格曼2010年1月4日在亚特兰大出席经济会议时更是精确的预言,美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再度滑入衰退的可能性大约为1/3,即有30%-40%左右的衰退的可能。

  当然,预测终归是预测,关于2010年美国经济的走向,现在没有人能给出一个负责任的论断。惟一与2009年年初的预测不同的,今年出现了很多向好的言论。也就是说,美国经济在2010年很有可能复苏。尽管是很有可能,但是对于汽车产业的复苏已经足够,对于提振消费者的信心也已足够。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