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关键词盘点中国汽车不能不记住的2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4日15:48
作者:张思远 王蓉 臧玲玲 谭靖飞

  关键人物

  关键人物一 张房有


  重组长丰,合资菲亚特——2009年完成两大动作的广汽集团仍然没有停顿下来的意思。自《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以来,广汽集团已经成为国内汽车业最令人瞩目的明星之一。

  近年来,广汽频频出手,而且一出手都是大动作,重组长丰为广汽走出华南迈出关键一步,现在广汽菲亚特项目也落户长沙,为其全国布局奠定了基础。同时,在产品方面也是全线布局,与日野合资打造其商用车平台,与菲亚特联手出击小型车市场,同时,自主也在强有力的支持下初具规模……张房有的思路已经渐渐为外界所了解,广汽在未来几年将一步步实现做大的目标。

  关键人物二 徐留平


  中国兵装集团11月10日与中航工业集团签署协议,重组长安汽车,即将中航汽车旗下的哈飞昌河汽车、东安动力等资产并入长安汽车,双方将共同持有长安汽车的股份。而央企首例汽车业重组由此诞生。签约仪式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踌躇满志,志在大干一番。

  令徐留平踌躇满志的原因还有其他,悦翔上市以来,销量节节上升,将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带进了月产销“万辆俱乐部”。同时,受国家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和汽车下乡政策的影响,今年前9个月,长安微车销量达到50余万辆,同比增长76.5%; 长安自主轿车悦翔9月产销量突破1万辆,摘取自主轿车单一车型月销量桂冠。


  关键人物三 李书福

  2009年的中国车市高歌猛进,全球市场却是欲振乏力,因此不少国内企业都动起了海外并购的念头。一心想要做大做强,发展自主豪车品牌的李书福自然也不例外。虽然有两家海外基金中途插手,徒增不少变数,但吉利沃尔沃的收购案无疑仍是腾中买马未果之后,目前中国自主企业海外并购最有希望成功的案例。近年来显得有些低调的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又再次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

  2009年1至10月,吉利集团销售量增长38%,在香港股市的表现也稳中有升。10月29日股票价格更是创下历史新高,股票上涨4.5%,升至3.0港元,达到公司2004年上市以来最高价位。截止12月11日,吉利汽车在香港股市的收盘价为4.2港元。


  关键人物四 胡茂元

  对于上汽而言,今年必定是多事之秋,首先是1月10日,上汽发布提示性公告称:“韩国双龙汽车株式会社董事会于1月8日做出决议,同意该公司按照韩国法律的相关规定向韩国当地法院申请进入企业回生程序,并且已于2009年1月9日向法院提交了相关申请。”当年为众人津津乐道的国内车企海外并购案终于以失败而告终。

  随后的一年,上汽依旧发展稳健,销量攀升。但是,上汽海外发展之心一直未熄。终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2月4日上午召开董事会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1%股权暨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议案》。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所持的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1%股权,并共同进入印度市场。上汽在海外发展之路上,再度迈开了新的步伐。


  关键人物五 王传福

  如果要问如今国内汽车业哪位老总最“不差钱”,绝对非王传福莫属。从去年被巴菲特相中,以每股8港币共18亿港元入股10%后仅仅13个月,10月16日,国际投行巴克莱银行再次以均价每股78港元增持3232万股。在新能源及汽车的双重概念下,比亚迪股价一年多来累积上升了近10倍。仅仅一年的时间,持有27.83%股份的比亚迪股份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身家暴涨了290亿元。2008年,王传福身家60亿,排名也在胡润中国百富榜100位之后。而不久前公布的2009年胡润中国百富榜,王传福已经以350亿的身家位列该榜首位,一跃成为中国新首富。

  更重要的是,“比亚迪计划在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的汽车生产企业,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现在听起来越发不像是“狂言”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