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关键词盘点中国汽车不能不记住的2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4日15:48
作者:张思远 王蓉 臧玲玲 谭靖飞

  重大事件

  重大事件一 中国汽车产业

  跃入1000万辆级别

  2009年10月20日,中国今年第1000万辆汽车金橙色的解放J6在长春一汽下线,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汽车年产超千万辆的国家。

  月产150万辆车,日均4900多辆,意味着平均不到1分钟有3辆车下线,所以其实很难认定具体哪一辆车是“第一千万辆”。之所以将仪式选择在一汽举行,是因为一汽乃中国第一辆汽车诞生的地方,它应该享受这样的荣誉。仪式上隆重下线的解放第六代J6是一汽历时8年自主研发的重型系列商用车,具备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代表了中国汽车走过的53年。

  越过这个盛大而令人欢欣鼓舞的仪式,中国汽车必须站在新的起点上审视自己,这宏大的1000万辆中,有多少自主品牌,有多少技术含金量,有多少出口,会不会给交通、环境带来新的考验?更重要的是,我们离汽车强国还有多远?

 

  重大事件二 中国对美汽车

  实施双反调查

  2009年11月6日,中国商务部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是对美国频繁对华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反击,亦是中美贸易战升级的显著标志。

  在金融危机下,各国都面临巨大的经济发展和解决失业的压力,势必有国家会通过贸易保护手段转嫁国内危机,而美国率先打破双方承诺,接连对华发起油井管“双反”调查、轮胎产品特保调查,掀起这场持续半年的贸易大战。由于中国在国际贸易活动中经验不多,长期以来过于谨慎,此番对美进口车发起“双反”调查可以看作是中方反击的开始,也是利用国际条例维护自身利益的有为之策。

  在国际贸易争端面前,所谓达成的一致承诺,对解决双方的贸易摩擦并无实质意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还需经过现实经济力量的博弈才能得以实现。

  重大事件三 广汽集团重组长

  丰 合资菲亚特

  2009年5月21日,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在湖南长沙举行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长丰汽车总股本的29%转让给广汽集团,广汽集团将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2009年7月6日,广汽集团与菲亚特集团在意大利罗马签署设立50:50合资企业的基础协议,11月26日,广汽乘用车项目在湖南长沙奠基。

  这两起大事件堪称广汽集团2009年的惊艳之作,广汽集团也由此成为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的破局者。带着一个雄心勃勃的“大广汽”梦想,广汽集团正在高密度的并购重组与合资合作中高调进发。

  重大事件四 兵装中航携手

  重组新长安汽车

  2009年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字仪式,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长安汽车,重组后的新长安汽车,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这是国家《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出台后第一起涉及国内“四大”车企的兼并重组案,更是国内第一起央企之间的汽车业务兼并重组案例,在这起重组案中,政府意志的作用相当明显,这说明,中国汽车产业已接近结构大调整的时期,未来的2010年,对中国汽车行业散乱格局的大手笔改观将可以想见。

  重大事件五 上汽控股上海通用

  携手通用进军印度

  2009年12月4日,上海汽车集团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未来将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同日,通用汽车将其持有的1%上海通用股份出售给上汽集团,使上汽集团持有51%的上海通用股份从而实现控股,通用汽车持股49%。

  该事件的两个标志性意义在于:合资公司首破50:50股比的限制,可见中方话语权之强势;上汽通用携手赴印,并以中方产品开拓海外市场,可见交易双赢的含金量,这种突破格局的合资模式,将在未来的中外车企合作时代中更多呈现,中国汽车产业将从“拿市场换技术”的合资格局跃升到全新的后合资时代。

  重大事件六 吉利沃尔沃

  首选竞购方

  2009年10月28日晚,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宣布,福特已经选定以中国的吉利汽车为首的收购团队为沃尔沃的优先竞购方,并表示,相信吉利有潜力在未来成为沃尔沃负责任的所有者,并将沃尔沃的核心价值观和品牌独立性继续发扬光大。

  各种迹象表明,这起海外并购案达成的可能性在逐日增大,而这将成为中国车企对海外豪华车品牌首例完整意义上的收购。吉利收购沃尔沃事件不同寻常的意义在于,这起并购,将不只关系到企业自身的发展,还将为中国企业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获得快速突破提供可效仿的借鉴。

  此外与中国汽车相关的重大事件还有“美国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大众收购保时捷并跃升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克莱斯勒签署战略联盟”、“双龙汽车劳资谈判破裂引发暴力血案”等。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