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郎学红:汽车强国需有大量汽车出口海外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8日21: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新华信集团汽车产业研究服务总监郎学红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表示,目前,德国、美国、日本、韩国可以被称为汽车强国,法国和意大利也可被称之为汽车强国,英国则因为其主要的汽车品牌都已经转移至别国企业手里,因此难以跻身汽车强国之列。

  关于汽车强国的标准,郎学红表示要满足以下几方面条件才能被称为汽车强国:一是要有一定的汽车产销规模,目前而言,至少需要达到年产销汽车500万辆,这是一个基本的规模,这样就能为汽车产业在本国的发展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和条件,便与积聚各种资源。

  二是要具有可持续的产品研发能力,包括设计、开发、制造等方面,尤其是要具备技术创新能力。

  三是要拥有2-3个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和1-2家大型汽车企业。就大企业的数量和规模而言,之前的全球汽车业“6+3”的格局中,前6大汽车企业的规模在500万辆左右,后3大汽车企业的规模在200万辆左右。目前,随着发展中国家汽车市场的扩大,全年每年的汽车产销量将从之前的6、7万辆继续扩大,有可能增大至1亿辆左右。而且,全球最大的几家汽车企业集团之间的整合也在加快,因此,全球最大的和较大的汽车企业集团的产销规模还将超过500万辆和200万辆。

  四是要有大量的汽车出口海外市场。汽车产业的一大特征就是全球化。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尽管有中国汽车市场巨大这个有利因素,但是中国企业要参与国际竞争,就不能只固守于国内市场,必须将产品大量出口至海外市场。

  对于中国何时能够发展成为汽车强国,郎学红表示至少要10年的时间。她表示相信,10年时间,中国汽车产业能够取得很大进步,但是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有一个其他国家都没有的特殊情况,就是外国品牌占据了国内70%的市场。尽管已经有企业的规模超过了200万辆,也有一些企业即将突破200万辆,但这些公司大部分的汽车产销都是合资品牌贡献的,本土的自主品牌的汽车产销仍然较低。最终能否出现比肩大众丰田这样的企业确实不好判断,因此,中国能否成为汽车强国仍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又似乎给中国成为汽车强国提供了某些机会,目前业界都在关注像比亚迪这样的企业能否崛起,但是现在还无法判断未来的发展。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