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小虞:汽车强国应有较强的国际营销能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8日21: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2月28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张小虞就中国如何发展成为汽车强国的话题接受了搜狐汽车的采访。

  张小虞说,目前,德国、美国、日本和韩国可以称之为汽车强国。

所谓的汽车强国,必须要有很强的自主开发能力,这是成为汽车强国的基础。第二是有很强势的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和知识产权。第三是整体的汽车产销要达到较大的规模。四是要有很强的国际营销能力,产品出口比例要比较高,比如日本生产的汽车50%出口,韩国的出口比例达到60%-70%。

  张小虞说,建设汽车强国,要做好四件事情,一是形成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自主开发能力。之前,中国汽车企业的自主开发能力主要还是应对国内市场竞争。二是形成汽车零部件工业基础,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要参与国际零部件采购的竞争;三是与汽车有关的产业要得到同步发展,比如钢材、石油化工、以机床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目前,中国汽车产业需要的先进机场70%还需要进口。成品油质量还只停留在相当于欧三排放标准的水平,而且还不是全国所有地区都能达标。

  四是要发展现代服务贸易体系,尤其是要大力发展汽车消费贷款、保险、汽车租赁等金融服务,还有二手车回收利用等。比如汽车金融,《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汽车金融,但是推进很缓慢。

  张小虞是说,尽管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中国的目标不是成为汽车制造业大国,而是成为汽车产业强国。

  张小虞认为,中国有可能在2020年建成汽车强国,而且也必须要在2020年建成汽车强国。中央的一些政策目标也是这样要求的,比如党的十七大报告、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都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和目标。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