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安徐留平:卯足劲 拉满弓 决胜新能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5日10: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2010年全国“两会”正式揭开大幕。低碳、环保、收入分配、房价回归、教育改革等问题成今年全国“两会”热点。这其中,在后哥本哈根时代,人们对低碳的关注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政协的一号提案也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剑指低碳。

  “未来3年内,长安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将预计投资10亿元,形成不同档次、不同用途、搭载不同的系统的中混平台化、弱混规模化、强混产业化研发能力,产品覆盖商用车、A级B级C级产品,同时打造成集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试验、检测、评价一体的创新型产业基地。”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勾画的这份蓝图,无意之中,却高度契合了政协一号提案,体现了长安汽车的国内战略意图及全球视野。

  众所周知,因为是排放大户,汽车与低碳的关系可谓密切。近年来国内外汽车厂家纷纷开展汽车新能源的研发工作,大家齐齐发力,表明新能源是汽车未来发展的方向,因此未来谁执了新能源技术的牛耳,谁就站在了世界汽车发展的制高点上,谁就拥有了话语权,对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走向“指点江山”。

  作为负责任且具前瞻眼光的企业,长安汽车在国家科技部、重庆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国家还未出台相关政策时,从2002年起就开始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开发,并且是坚持“多箭齐发”的新能源研究战略,多元化发展、多种模式并存,在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研发、CH4燃料汽车的研发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7年间,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迈出了三大步:基础原理研发阶段、工程化研究阶段和产业化阶段。当政策开始导向新能源产业的时候,先行一步的长安汽车,实际拥有了绝对的能力开始向产业化的方向迈进。这不仅使长安汽车在国内汽车行业内,成为细分能源研发领域的翘楚,在国际也达到了领先的水准。正应了徐留平所说的:“要实现长安在自主品牌领域中的提速,科技创新无疑是最重要的螺旋桨。”

  2007年6月,我国第一台氢内燃机在长安汽车研制成功,此事被列入中国汽车业50大事件;2007年12月,长安汽车研发生产出的国内第一辆混合动力车——长安杰勋HEV下线,这辆车曾服务2008北京奥运会,并驶入中南海,作为混合动力示范用车。2009年6月,长安杰勋HEV已正式上市;2009年2月,10辆长安混合动力轿车进入中南海,成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唯一示范用车。

  是什么让长安汽车拥有发展新能源的优势并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答案是领导人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优秀的研发团队、科学的开发手段、突出的技术能力和生产能力。

  战略、人才、技术、装备、投入,长安汽车统统执了国内行业牛耳,成就了今天长安汽车新能源领域国内霸主、世界领先的地位。底气十足、雄心勃勃的长安汽车,勾画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蓝图”,其实更像其“指点江山”、以我为主的新能源全国战略版图。

  根据这份战略版图,长安汽车将致力于保持目前已形成的混合动力技术优势,形成扩展性好、通用性强的技术平台;以快速规模化抢占市场为目标,推动弱、中、强混合动力汽车规模化;加速推进Plug-in、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研发,跟踪研发氢内燃机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而长安汽车新能源的最终发展目标,则是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先者。

  新能源汽车是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已是公认的事实。产品的领先,政府的扶持,已经让长安汽车获得了先机,但要更好地适应这个全新的市场,并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长安汽车依然面临着新的突破和挑战。

  “这就需要我们在今后发展过程中,在技术路线、投资、资源配置上,具备一定的远见卓识。要想真正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争气,最重要的是企业要自立、自强。长安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已经铆足了劲、拉满了弓,不会回头,不会动摇,更不怕同高手过招,下定决心在这一领域开创新天地。”徐留平的话,是自我认识、自我警醒,更是一种应对挑战的豪气和宣言。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